抄袭有理?致歉无赖!

这几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好消息接连出现。

然而也有不好的消息,比如那个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从武汉返回北京的黄女士。这几天,这位奇女子一出道就厉害无比,一直霸占热搜,一度前三条都是关于她的。

同时,还有一个关于一位美女校长的消息也一直在朋友圈中游荡。

最近一个多月,我们似乎更多的是关注武汉以及全国有关疫情的消息,许多朋友圈的信息只是一闪而过的,信息碎片太丰富,真的无心也无力看下去。

但是这位美女校长的信息突然升温,于是顺带打开看看。

原来是深圳某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身居副校长之职。利用度娘一搜,胡红梅,名气很大,厉害的一批。不仅仅照片看上去年轻漂亮,而且气质优雅,关键是一大串“十大”和“十佳”等,简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关键是她在语文阅读上的贡献,简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大家可以自己度娘看看吧。

关于阅读,我是不了解的,只知道无聊时读书,闲暇时写字罢了。

风波是源于胡校长的什么阅读推广书单涉嫌抄袭,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涉嫌已经不存在了,本人业已承认。抄袭者与被抄袭者之间的恩怨,作为一个十八杆子也打不着的局外人,无暇品论也无意理论。

令我略微感些兴趣的是胡校长的致歉信,这是几天前就发出来了。仔细看完之后,突然蹦出八个字“抄袭有理?致歉无赖!”

为什么有这种感觉呢,先看致歉信的截图。下面只看图说话,其他不论。我与胡校长素昧平生,不是因为这事,我一辈子也不会知道语文界还有这样一位大咖,阅读推广界还有这样一位大神。


再声明一下,只是想就信论信,如有不妥,还请胡校长海涵,大人大量,如果感觉不快,权当放屁,不要理会罢了。

首先看为什么说“抄袭有理”呢?

胡校长在致歉信开头就说,“由于我对著作权上认识不够”,然后“推介优秀阅读教学内容时,单纯考虑将优秀作品、教学方法公益推广”,从而“犯下了错误”。

看看,有理吧!为什么会犯下错误呢?是因为认识上的不够,而且自己侵权的出发点是“公益推广”。鲁迅先生都提倡拿来主义,“优秀作品、教学方法”能让更多的人阅读,推而广之,真是造福人类,善莫大焉,好人呀!

我突然想起孔乙己来,他曾经义正言辞地说过一句震古烁今的名言,“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孔乙己窃书为了自己看,胡校长抄袭为了公益事业,为了推广优秀阅读,从这一点上,孔乙己就被甩出十几条街,高下立判了。

这样听来,胡校长的认识不足,实乃情有可原。人家可不是单单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为了公益推广,为了把语文阅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优秀起来,这样看来似乎就能榨出我们皮袍下面的“小”来。

正如在大街上遇到一些流浪汉,他们需要物品,然而商店里有丰富的物品,扶弱救困怎么办?于是你大摇大摆地从商店里挑选出许多东西,旁若无人地悄然而去,然后到大街上去做“公益”当善人,最后说“认识不足”,你信吗?

换句话说,别人的优秀东西凭什么需要你来“公益”推广。就是你需要的话,也应该打个招呼吧。一声不吭就复制过来,或者简单地改头换面据为己有,这是自私还是自利?人家如果把你的孩子强制拉过来,说让他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进而改名换姓,你同意吗?

再来看看致歉。之所以致歉,那一定是做错了,否则的话,致哪门子歉呢?致歉需诚意,改错要真心。错了就是错了,原来没有认识到,现在认识了,就从现在开始,朝闻道夕死可矣。但是我们怎么就从字里行间中看出“无赖”的行径呢?

在致歉信的最后,胡校长先说“以前种种不当,红梅心有愧疚”,然后笔锋一转“但是,儿童阅读推广是美丽的。”最后在致歉信后面追加评论“昨天没吃没睡,哭了一整天,全身发抖。如果得不到谅解。我也将遗书奉上。真诚道歉,真心无恶意。”

看到这,你是不是感觉自己喉咙里似乎多长了一包刺,或者嘴里含着一只苍蝇,抑或嘴角爬满了一拱一拱的蛆那样难受。“愧疚”就是愧疚,怎么又和“美丽的儿童阅读推广”连上了,看来之所以“愧疚”,主要还是“抄袭有理”!言外之意,我已经道歉了,下面还要继续阅读推广,得饶人处且饶人,杀人不过头点地,自己也就是“认识不足”而已。

这样看看,语文老师就是语文老师,严谨的无罪辩护言之凿凿;同时,校长就是校长,应对突发事件的魄力叹为观止。

然而,后面的追加评论突然就露出了狐狸尾巴。为了公益推广,自己呕心沥血,舍人利己,突然摊上这样的事,大家穷追猛打毫无怜悯之心,作为女人,也会“一哭二闹三上吊”,逼急了,小女子“遗书奉上”,抄袭者已经“道歉真诚”,被抄者与围观者却“恶意”逼迫,如果不谅解,逼死人可是你们的事!人命关天,呵呵。

好了,我突然吃了一惊,似乎不应该多说了。人家“抄袭有理”,而且在阅读界也是有响当当名号的,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头衔就不说了,单是“副校长”的级别也是沉甸甸的,更不用说是有颜值担当的美女老师了。

如果被抄袭者或者围观者的言语不当,令胡校长不爽或者不适,一时想不开,投河上吊抹脖子,哪一个不是致人死命的。“遗书奉上”,那可不是闹着玩的,看完之后,倒吸了一口凉气,真是无赖见到妈——无赖到家了!

不敢再写了,新冠病毒还没有散去,自我隔离还是必须的,人家抄袭与被抄袭之间的恩怨,咱们还是躲得远远地,躲到小楼中抄写经书去吧,操哪门子闲心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 ,深圳某小学美女副校长抄袭事件传得沸沸扬扬—— 2月23日,网名为“陈吉吉大猫”的儿童阅读推广人陈迅喆,连发...
    Lilly清灵阅读 405评论 0 3
  • 感赏被帮扶大妈,对我们帮扶干部好热情,临走时硬塞我几个鸡蛋,情意难忘 感赏春长,帮我理清思路,构思框架,让我能顺利...
    xyldaiqun阅读 81评论 0 0
  • 想写很多字 想说很多话 但是又不想留下自己忧伤的情绪 嘴角上扬15度 想想就算了吧 心事重重 想自己尽量忙起来 把...
    读书少的丝瓜阅读 314评论 0 1
  • 母亲打来电话说,她今天去看了外婆,老太太一边怪我很久没回去看她,一边把前段时间隔壁舅舅帮她摘下来的枇杷塞给母亲,让...
    善禾阅读 435评论 8 11
  • 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派出三十八位在校学子赴台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实习。一方面加强两校科技...
    核桃果酱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