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作者,连写手都不是,但是还是想分享

突然想起……很久以前每天都要上课学习,努力认真,但有时也很顽劣,下了晚自习还要看很久电视,(所以早上总是迟到)当时有个同龄人还劝我不要看了,珍惜时间。因为我的这些习惯还难过叹气,哈哈,年轻就是可爱,想法多简单多美好啊。(思维就是这样扯远了,我想表达的不是这个)

回到正题,那时候是高中课程多,时间紧。下了晚自习差不多到家就十点多了,看完电视,杂七杂八的事弄完可能就是近凌晨了。接下来就是改我写的东西,一个800多字的豆腐干文从构思到动笔到成文到最后产出要花很多时间,构思多则几个月,少则几周。动笔开始就字字着难,可能是个人对文字敏感的原因,还有不知别人是怎样,就个人而言想的和真正写出来时是会发现差异的。改的时候也是痛苦的,要一次一次的打碎自己,有点像做泥人,一团泥塑型又重来,再重来,重来……一字一句甚至一个标点有时都要纠结很久,经常是晚上一两点开着台灯在枕头上改啊改(悄悄的,不想任何人知道)……也许要问为什么要悄悄的,可能是我从来不喜欢别人看到我苦哈哈努力的样子,也许和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我一直觉得我语文不好,从小很少有人说我写的东西好,现在还记得小学语文老师说我写的作文烂的不行(开家长会的时候语重心长的拿着我的作文本对我爸爸这样评价)…从此我也就不断自我心理暗示:我不能写好作文,所以面对写作文行动上抗拒,内心应该是害怕,害怕被说成是渣…但是好像内心又是抗拒的,时不时说些很有玩味文意的字,造些酸味十足的句,有时是为了装逼,但更多的时候是想表达又不想被看穿,这点不知道是该用中国保守思想解释还是人私密心理解释(但我觉得目的二是写好文一个不可少的因素,这里包含剖析自己,表达自我)…不管原因继续说我的写作,总之觉得句子很容易出彩,要写长文很难,因为可能我太天马行空了,本来想一个问题大脑里面会顺势开出满空烟花,自己都收不住。所以写豆腐干文对我来说也是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的,要出产时常难产甚至胎死腹中,但是内心又有魔鬼总想把事情做绝,不擅长但却想做到牛逼。(细细一分析自己这心理,把自己都吓了一跳,我还经常这样对自己,所以导致现在精神崩溃,弦绷断了呗)

做不到就不要逞强,这是我要说的主题,错错错……我要说的是逞强就对了,不去犟一次,你不知道你原来还有某种功能可以被开发。继续说自己改文章的经历,晚上凌晨过后其实应该是比较累的毕竟白天从早到晚都是课,但是晚上我的大脑就是那样一旦激活会异常清晰兴奋,但是也是有时限的,最终会被生理功能击败,在改好那瞬间握笔入梦,其实还没改完,因为有时梦里真的会有灵感这东西来袭,但是能不能抓住就有很多微妙的东西我就不言明了…

结果来了,就是这样压榨自己产出的东西真的不是渣而且根据你个人价值等比产出的油。过程真的就好比榨油,这样为难自己,榨出来的自然是精华,只是油质有优虐,就看你是不是一颗优质饱满的菜籽。我当时的结果是高中语文老师看了我的几篇豆腐干文之后,一次自习课上随口说了句我文笔不错,大家可以去看看我的文字。哈哈哈,当时真高兴坏了,可能同学并没有几个人在意这句话,但是我真的好开心,因为当时觉得那位语文老师很厉害是我的偶像。我从来没给同学说过我写那些豆腐干花了多少精力,只说乱写的,老师眼神缥缈了。这不是因为谦虚,而且内心深处的自我定位:我不会写…

再说鸡汤,光榨干自己是没用的,要有榨干自己的狠劲儿,但是也要增值自己,言之有物,脑中要有物…所以骚年多看书吧,多观察吧,多思考吧,脑壳不用会生锈是真的,人不逼自己会变懒。

综上顺手理几点建议:

1.想做的事就去做,年轻真的有很多可能。

2.不要怕逼自己,潜质需要激发。

3.要认真解读自己,敢于打破别人硬套给你的标签。

4.多学习,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完整。

(第一次在简书发表东西,都是个人经历,知道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望大家见谅。其实更多的是有不足希望大家指出,能在简书这个平台让自己成长进步。)

分享我的碎语闲言,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