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

2018年12月18日,2018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区块链开发大会在上海举行。

会上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2018)》,报告指出:

自2016版白皮书发布至今,国内国际上的产业环境不断发展演变,出现很多进展和成果,表现出新的发展特点,也面临新的发展挑战。因此,从目前的行业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来看,有必要对行业发展进行阶段性总结,并且针对现有行业发展的重点问题进一步探讨。

据了解,《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2018)》总结了2016年以来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和标准化发展情况,提出了应用场景选择、应用治理、应用评价等方法,并提供多个国内典型应用案例。希望各界继续努力,积极把握区块链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区块链技术和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

分别从政策、产业和技术层面研究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在此基础上重点总结了认识水平、概念炒作、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挑战。包括:

1.对区块链的认识水平有待提升。人们将区块链和虚拟代币划等号,随着各类虚拟代币和ICO受到合法性质疑,区块链行业遭到连累和怀疑。

2.对区块链的应用存在误解和担心。现阶段,区块链的各方面尚未成熟,其用途和效果被夸大,有泡沫化的倾向。另一方面,参与项目门槛低,使得市场投机氛围严重。

3.区块链技术成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理论研究力量有待加强。现有的应用多数仍处于研究和发展阶段,长期以来以产业界的投入为主,高校、研究机构的参与程度总体不高。

4.现有应用场景有待丰富,认可度有待提高。目前其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目前,区块链主要应用于对账、清结算和存证等场景,应用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

5.区块链行业迅速发展,对标准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当前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处于技术膨胀期,各行业缺乏核心的理念和基本技术共识,使得行业发展碎片化严重。

二、区块链技术发展情况研究

提出了从区块链到分布式记账技术的演进路径以及相关概念的内涵和关系。根据技术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研究了跨链和分片技术进展,并总结了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其他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此外还分析了国内主要区块链开源社区的发展演进情况。

2008年区块链出现以来,由于其分布式对等、防伪造、防篡改、可追溯等优势,引发了业界对传统记账技术的新思考,衍生出新型的记账方式即分布式记账,以及分布式记账技术的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合国内国际标准化成果,总结了区块链系统架构的发展演进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以来,产业界、学术界持续加大对区块链相关技术的研究力度,六类核心关键技术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数据存储结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以及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技术发展活跃,同时跨链、分片等技术进展较快,已成为新的核心关键技术方向。

三、区块链应用发展情况研究

首先,从技术、数据、业务和社会治理四个层面归纳形成了描述区块链核心应用价值的TD模型(Technology,技术;Data,数据)。

​​其次,总结了金融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等应用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并分析了智慧城市和公共服务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从应用痛点出发分析选择应用场景的ASMI四步法以及区块链应用治理框架。

​最后,针对区块链应用评价,提出在技术、业务、社会效益3个维度下的14个评价指标体系。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或应用案例,选择全部或部分的评价指标,并且根据不同指标的重要程度选取合适的权重,最终达到综合评价区块链应用的目标。

四、区块链标准化最新进展研究

结合两级标准化体系,总结了区块链的标准化演进路径。

​​报告分析了国内参考架构、数据格式等方面的重点标准研制情况,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总体进展。此外,盘点了ISO、IEEE-SA、W3C、ITU-T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区块链标准化工作情况。

五、未来发展展望

未来一段时期内,区块链将加速向更多领域延伸拓展,可能带来的产业变革值得密切跟踪,同时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需要持续关注。

1.全球主要国家政府对区块链的定位逐渐清晰,持续加快推动区块链发展

全球主要国家越来越关注其发展潜力,通过政策、资金和应用试点等方式加以支持,抢占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先机。另外,从整体上看,目前全球各国政府对区块链产业的支持还以点状的项目鼓励为主,各国政策有望进一步加强布局。

2.区块链相关概念不断发展演进,技术发展逐渐走向体系化和多元化

2017年以来,区块链领域的学术论文大幅增多,反映出对区块链的基础技术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快。总体上看,区块链在安全、数据隐私保护、治理、跨链互操作等方面的技术还不成熟,未来一段时期内,技术的优化和发展仍是重要的课题。

3.区块链应用积极性不断提高,未来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之一

区块链的应用有助于提升多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促进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甚至实现行业革新。从全球来看,未来区块链产业竞争的关键将是尽快实现规模化应用或实现国民经济关键性领域的成功应用。

4.国内外区块链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发展生态持续完善

当前,国内外主流金融机构、IT企业、初创科技企业等纷纷探索和推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通过开发区块链基础平台、探索各领域的应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投资区块链项目等方式积极布局,带动新一轮的区块链创新创业浪潮。

5.国内国际标准化组织大力推动区块链标准化,产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持续发展,在基础术语和架构、安全与隐私保护、互操作以及治理等方面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需求日益突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