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小团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是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作家,她的小说大多写的是上海没落淑女的传奇故事,她把自己的小说集也命名为《传奇》,而她的身世本身也是一部苍凉哀婉而又精彩动人的女性传奇。

张爱玲曾经说过:“最好的材料是你最深知的材料。”在她已发表的作品当中,《私语》、《烬余录》及《对照记》可谓最具自传价值。但在“最深知”上相比,它们都难跟《小团圆》同日而语。张爱玲曾在信中写道:“《小团圆》是写过去的事,虽然是我一直要写的。”可能正是因为《小团圆》写的都是张爱玲的真实经历,所以她曾在自己的遗嘱中说过《小团圆》小说要销毁。幸好没有销毁,要不然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就要少一部优秀的作品了,而我们能了解张爱玲的也就又少了一些。

张爱玲作品的审美基调是“苍凉”,也有人将她的作品形容为“美丽而苍凉的手势”,这部《小团圆》也不例外。全书描写的是女主人公盛九莉在香港读书,后来因为香港沦陷,她又回到上海以及她在上海的感情和生活,最后定居海外的故事。

初看这部小说,结构是有点复杂、紊乱的,开篇就是倒叙,中间张爱玲还将女主人公的童年生活用插叙的方式穿插在故事当中。但无论是女主人公的童年,还是在香港读书时期,或是回到上海,整部书的基调就是苍凉,几乎没有一处是高兴的,也基本没有一个情节能使人温暖,让人读起来非常压抑,也就不难料到结局也是个不完满的结局了。

女主人公盛九莉其实就是张爱玲,男主人公邵之雍其实就是胡兰成,另外还有九莉的妈妈蕊秋,三姑楚娣,弟弟九林也都是张爱玲真实的亲人,还有其他的亲戚和朋友也都确有其人。

我从前是不大喜欢张爱玲的,看了她那张很有名的照片总觉得她看起来太高傲,更确切地说是冷傲,总给人一种刻薄的感觉。但看了这部小说我反而能理解她了。

九莉的童年是不幸福的,父亲不爱她,继母也不喜欢她,还污蔑她,甚至打她。九莉的母亲是个新女性,有许多的追求者,大概是认为有这样一个不似自己美丽又不太机灵的女儿丢她的脸,会影响她的社交,所以她对九莉没有什么母爱。其实她在女儿还小的时候就丢下女儿去了英国,回来后也总是女儿是猪,甚至在九莉生病时对她说:“反正你活着就是害人!”

九莉的弟弟写给别人的信里也这样说自己的姐姐:家门之玷,殊觉痛心。连她过去一直以为只有保姆韩妈喜欢她,后来也知道自己不过是韩妈的事业。

一个小孩子,因为父亲是二儿子,所以只能叫爸爸妈妈二叔二婶,已经够难过的了,在本该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童年却连一点儿母爱亲情都没感受过,这也难怪她看起来总是带着一身刺了。但她内心仍旧是渴望亲情的,所以在和三姑楚娣一起住的期间,三姑给她做了一顿没有发面、皮子有点硬的包子,她一面吃着,忽然流下泪来。

长大以后呢?在香港读书,自己是全校唯一一个放假没有去处的学生,只能住在学校里,母亲来了香港,也就来看她一眼,转身又出国去投奔追求者去了。

或许是因为亲情没有着落,所以在爱情方面寻求突破口吧。九莉喜欢上了比自己大17岁的有妇之夫邵之雍,但邵之雍实在是一个花心至极的男人,有两个老婆还不算,又拥有了九莉,后来还爱上了一位小康小姐,还与多名女性发生过性关系。

可能在爱情里真的没有对错,一个人也的确可以同时爱上许多人,但我认为在爱情里应保有起码的忠诚,一次爱情里就只能爱一个人,如果发现爱上了别人,那就必须放弃一边的爱情。

但邵之雍显然不是一个对感情忠诚的人,可能他爱九莉的时候是真的爱九莉的。他说:“能这样抱着睡一晚上就好了,光是抱着。”他说:“是真的,两个人都是真的。”他说:“现在都知道盛九莉是邵之雍的人了。”但邵之雍的爱说的比做的多,他说他爱九莉,可他在爱九莉的时候还不断地与别的女人发生关系,而九莉的爱却是做的比说的多,明知邵之雍是个汉奸,非但没有离开他,还帮他逃亡,给他寄钱,为他提心吊胆。汉奸妻,人人戏,她没有名分,却仍背负众人的骂名。而邵之雍呢?在九莉时刻为逃亡的他提心吊胆的时候,他在想着他的小康姑娘,甚至还要主动跟九莉说。在九莉给他寄信给他汇去自己的稿费时,他在床上与乡下姑娘翻云覆雨。

男主人公是这样一个风流成性的男人,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悲剧的,邵之雍最后不爱盛九莉了,在盛九莉等了他许多年为他付出了所有之后他不爱盛九莉了,可能他曾爱过盛九莉,也可能他只是欣赏盛九莉的才华和迷恋肉体的欢愉,但是他最后不爱盛九莉了,所以这些就都不重要了。就像书中说的:“他们的过去像长城一样,在地平线上绵延起伏。但是长城在现代没有用了。”

而盛九莉呢?她却是一直爱着邵之雍的。在邵之雍逃亡期间,她也跟别的男人在一起过,后来那个男人结婚了,她们也就结束了。书中写她移居海外后做梦梦见五彩片《寂寞的松林径》的背景:“之雍出现了,微笑着把她往木屋里拉。她忽然羞涩起来,两人的手臂拉成一条直线,就在这时候醒了。二十年前的影片。十年前的人。她醒来快乐了很久。”看来她仍旧一直在等着邵之雍,那么张爱玲是不是也一直在等着胡兰成呢?

可惜他不会回来了,故事的结局不是大团圆,现实生活中连小团圆也没有。

书中最后一段写道:“大考的早晨,那惨淡的心情大概只有军队作战前的黎明可以比拟,像《斯巴达克斯》里奴隶起义的叛军在晨雾中遥望罗马大军摆阵,所有战争片中最恐怖的一幕,因为完全是等待。”等待多恐怖,是所有战争片中最恐怖的一幕,那为什么还要等待?

大概是因为邵之雍和盛九莉的那一纸婚书吧,也是胡兰成和张爱玲的那一纸婚书:签订终身,结为夫妇,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