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书推荐 | 怎样写个好故事?

文/大思思   图/网络

好的故事就像人生,只是少了所有无聊的部分。

――希区柯克

作为一个想写小说又不知道该怎么写的人来说,读这本书我只有最简单的要求,那就是可以了解一下小说的结构以及一些写作技巧,但这本书给我的内容太多,如果没有写过小说的人,可能吸收不了里面提到的技巧。

首先想说明一下,一万小时理论已经完美证明,很多事情想要做到专业级别,即使天分不够,也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刻意练习实现的;写作其实也是一样,用科学的方法加以持续练习,普通人也能写出好的作品。

本文将从两个方面谈谈这本书的精华

1)小说的结构;2)小说的写作技巧;

此外,文末会附上本书中提到的部分关于写作和小说的书单

一、小说的结构

我们所说的小说的结构,在这本书里更准确的被称为情节的结构。书中大部分内容也是围绕情节的写作展开的。

什么是情节呢?

情节就是小说讲了什么样的故事,情节由多个场景组成,而场景是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发生的故事,通常是当下发生的,桥段则比场景还要短,是场景中某一段内容。究其关系来说,情节 > 场景 > 桥段。

关于情节,作者总结了一个系统和一个结构。

1)一个系统

作者研究了很多著名小说,总结出情节的一个重要原则是:LOCK系统,即必须包含主角、目的、冲突和冲击的结局。

几乎所有好的情节都具有这四个元素。即有趣的能吸引读者的主角,主角想达到或逃离某件事情,中间阻碍主角实现目的的冲突角色或状况,最后是能让读者回味无穷的结局。

2)一个结构

之后,作者详细说明了小说的基本结构,即三幕式结构:开头、中段和结尾;而串联这三部分的是扰乱事件和两扇不可折返的门。

扰乱事件使主角面临冲突,增加主角达到目的的难度,也更加吸引读者阅读。第一扇门是主角从第一幕(即开头)进入第二幕(即中段)的时间点,在整部小说的五分之一处比较好;第二扇门是主角从第二幕(即中段)进入第三幕(即结尾)的时间点,在整部小说的四分之三处比较好。这种情节的发展是不可折返的,主角需要有足够的理由向前推进。

以英雄之旅为例。

开头是英雄最开始生活得很平凡安稳,意外事件扰乱了英雄的安定生活,他最初选择忽略这种意外,忍受不安定,然而更大的冲突导致英雄不得不跨越第一扇门进入另一个世界,中段部分英雄会遇到一个导师,可能还会有很多伙伴,遭遇多次挫折,不断面对和战胜挫折,得到能力或内在的成长,英雄跨越了第二扇门,战胜了邪恶力量,世界回归安定,英雄也回归到最初平凡的世界。

英雄之旅

二、小说的的写作技巧

这本书里介绍了很多如何写好故事的技巧,这里就简单介绍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三个部分。

1、如何写好开头、中段和结尾

1)如何写好开头

开头决定了读者是否要继续读下去,所以一开始就需要抓住读者的心。如何才能做到呢,一个好的开头就需要做到这几点:

吸引读者、建立与主角之间的联结、介绍故事中的世界、奠定小说基本的调性、说服读者继续读到中段、介绍对手的出场。

想在开头做到这几点,有几个小技巧可以帮助到你。

尽快加入角色,最好带出角色的名称;用对话和动作暗示即将发生的事情;利用认同、同情、喜爱和内心冲突这四种情绪让读者产生情感上的连接;模仿冰山原则,即更多信息等到适当时机再揭露出来;

作者在书中举了大量的例子,这里列举大师迪恩·孔茨的作品《惊骇内幕》的开头:

洛杉矶周六凌晨两点半,乔·卡本特惊醒,他将枕头抱在胸前,在黑暗中叫着已逝妻子的名字。他声音中的苦闷和惊恐将他从睡梦中唤醒,然而梦境没有马上消散,而是如颤动的帷幕慢慢飘开,宛如地震来袭晃动屋子时,阁楼的灰尘从屋顶椽架掉落一般。

这个例子中一开始就丢出一个名字,然后用主角的动作和对周围环境的描述营造紧张的气氛,抛出关键性的信息,已逝妻子及噩梦,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

2)如何写好中段

好的中段也是需要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的,那么如何做到呢,这里也有几个技巧:

增加主角达到目的的难度,比如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对手的能力实际上更强等;增加新的有趣的角色增加故事的意义感,比如主角内在的成长;删减过多描述性的段落,原则是“只展示,不描述”,这里是说像放电影一样展示画面来表现紧张的气氛,危险的境遇等。

此外,在写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问自己问题的形式,来帮助写好中段内容。比如可以问这些问题:

这样写足够有趣吗?
还有没有更具有创意的场景可以加进去?
怎样才能让主角情绪更为纠结?
主角在乎的人有没有办法陷入麻烦?

这种方式也是作者的一种内在探索,不仅能帮助写好故事,同时也是激发灵感的一种方法。

3)如何写好结尾

一般来说有三类结局:主角达到了目的的正向结局;不知道是否达到目的的模糊结局;没有达到目的的负面结局。不管是哪类结局,一个好的结局至少需要符合两个标准,即与小说的调性相符,能让读者感到惊讶。

这里也介绍书中提到的几个技巧。

在结局部分收完所有的梗,揭示前面有疑惑的地方;可以尽量写出多个结局,然后从里面挑出最好的一个;思考读者可能猜到的结局是怎样的,然后写出另外一个;可以通过好的叙述、恰当的对话和总结来做结尾,尽量让结尾有所回响。

这些只是我所理解到的部分,书里也提到了很多其他方法,我自己还达不到理解的程度,暂且不做陈述。

如果前面内容都写的比较满意了,最后的结尾也不能掉以轻心,反而需要更加用心和仔细。一个烂尾很容易破坏读者对整个故事的好印象,一个好的结尾也能极大的为平凡的故事加分。

2、如何修改你的故事

写作的原则是,先写再写好。其实这也是高效率做事情的一条规律,归结来说就是,马上行动,先完成再完美。如果一开始就要求做到完美,那极大的可能是你连第一步都很难迈出。

这样说来,写完之后的修改文章是很重要的。这本书里讲到的修改方法也适用于写一般的文章,目的就是告诉你如何更好的表达你想表达的内容。

方法如下:

1)首先你要写完初稿
不管你是否写的很烂,前提是你要一直写,直到写完。

2)沉淀一下
暂时放下你的稿件,去做点别的事情,稿件内容会在你的大脑里沉淀,让好的灵感自动在大脑里发酵,直到被你看到。沉淀的时间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3)做好心理准备
修改是为了让你的稿件内容变得更好,所以不要太敷衍。明确修改的目的,并且暗示自己,经过修改后,文章看起来会更好的。

4)读一遍
站在读者的角度去读自己的文章,在有问题的地方做好标记。

5)写第二份稿
这里并不是说全部重写,只是根据自己发现的问题对文章内容进行补充或删减。比如我写的这篇文章,第一遍写完之后,发现自己语言不够精简,实用的干货也不足,其实也做了较大幅度的补充和删减。

6)精炼
进一步看写的故事里面有哪些是与主线情节无关的角色或内容,可以进行删除或缩减。

7)润饰
这是最后一步,你需要重新审视稿件,尽可能把每个元素磨得晶莹透亮。

3、写之前的六条建议

作者在这本书的序言部分提到自己写作的历程,然后给出了六条写作建议,我觉得说的很好。

1、激励自己

作者提到可以视觉化自己的写作愿景,比如我想写作是希望可以成为畅销书作家,那么我头脑里最棒的画面是很多人喜欢我的小说,并且有我喜欢的演员演出影视剧,我可以画出这种场景,或找类似的图片打印出来,贴在自己随处可见的地方,每天激励自己。每当写的没有动力了,都可以抬头看一看,这个时候肯定就像打满鸡血一样了。

2、勇于尝试

即使看了再多写作相关的书,如果不实际去尝试一下,永远都不可能有所提高。比如说我自己,几乎没有写小说的经验,因此书中提到的大部分写作技巧都不能很好的理解,感觉自己错失了几百万。

3、别紧张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的想象力还不错,但遇到比较焦虑的时候,还是什么都想不出来。作者也建议大家能够自由任性的去写作,好点子只有在放松的情况下才会源源不断迸发出来。

4、先写,再写好

这一点前面也提到了,我们不要求自己一开始就能写出爆款文章,即使是莎士比亚都不可能做到,但我们可以做的是,即使写的再烂,也坚持写完,再尽可能的写好。

5、定下工作量

书中提到规定自己每天写作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并且大部分成功作家都会定下写作字数,严格执行。之前就听过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演讲,她说自己之前每天坚持写1500字,到现在已经出版了5本书。

6)不要放弃;

作者说到“持续创作”是他能给的最好的建议了,也许会遭受挫折,但依旧不要放弃。想到之前古典老师提到的聪明的努力,我们是不能轻易放弃,但也要让经历的挫折有所意义,看到自己可以优化的方法,调整的方向,让自己的坚持得到应有的价值。

干货较多,导图来补充,重要的还是书


那说道底,什么样的故事才算好的故事呢?

我想首先应该是吸引人的,有趣的,然后才是给人启发和思考,引导读者向内探寻和成长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写好故事的人也必定曾对自己的内心或者人生有过深刻的洞察。

最近读了八月长安的小说《最好的我们》,语言虽然朴实,但却很容易让人进入到主角的世界里,和主角一样感同身受。究其原因,发现小说里大部分都是主角耿耿心理活动的描写,非常真实和细致,如果作者自己没有对生活有过深刻的洞察,是绝不会写出这些让人感同身受的语言的。

所以,想要真正写好一篇文章,写好一个故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深刻的了解你自己,去写你自己的故事。

附上书中提到的部分关于写作方面的书籍:

《写出畅销书》
《创意写作的艺术》
《创造生动的角色》
《超棒的小说这样写》
《小说写作最常见的三十八个错误》
《写作一生我学到的几件事》
《写作艺术的禅心》
《写出轰动的小说》
《小说家撰写场景的必备指南》
《写作的勇气》

附上书中提到的部分小说

《绝地任务》
《麦田里的守望者》
《教父》
《静水流深》
《午夜》
《白鲸记》
《燃烧的煅赭石》
《夜的尽头》
《美国悲剧》
《圣诞颂歌》
《杀死一只知更鸟》
《十二怒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28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8评论 16 183
  • 虽然传统纸媒衰退和萧条,新闻工作者压力落寞,但无论在任何时代,事实的深度发掘、真谛的本能揭示、故事的精彩讲述和内容...
    蝴蝶荣阅读 4,425评论 0 22
  • 开学第一天就遇见这样的事!!不公平!!
    紫陌暮雪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