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兴奋症

是不是感觉哪里不太对,好像只听说过“密集恐惧症”,意思是很多东西密集的排列或叠加在一起,看上去就会受不了,感觉发自内心的恐惧、恶心或是浑身起鸡皮疙瘩、不由得打冷颤,一般第一反应是瞬间闭眼或移开视线,有的甚至久久不能平息。

可是,密集兴奋症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也正是我写这片文章的原因。

事实上,我个人对密集的理解是这样的,从密集给人的视觉感受让人十分兴奋开心或感动,到密集给人极度噁心恐惧,中间可分为很多个级别。

可能有人会说,密集还能让人兴奋开心或感动?答案是当然可以。比如说,每逢过年的时候,都会看到满天五彩缤纷的烟花,十分美丽,让人感到喜庆、浪漫和幸福。

所以,我将这种密集给人视觉和心理的综合感受,分为7个级别:“密集亢奋级”、“密集兴奋级”、“密集舒心级”、“密集平静级”、“密集不适级”、“密集作呕级”、“密集恐惧级”。

要是让我们找一些例子来对号入座,可能是这样的,比如迪厅里五彩斑斓的灯光、满天的烟花、向日葵的花蕊周围、一群白鸽、脸上的一片雀斑……(温馨提示:因为让人不舒服,后面的两个级别,就不具体举例描述了,感兴趣的自己想吧)。

生活中,这样的密集景象也十分常见。比如河边的鹅卵石,小朋友们吹出来的许多肥皂泡,叶子上结了一层晶莹剔透的露珠,满地的落叶,草原上的一群黑白花奶牛,一筐核桃,海底游来的一群地图鱼,还有这个时代最常用的——二维码等。

其实,据我分析,这种密集给人的视觉和心理感受,往往取决于组成它们的每个元素的性状,包括形状、颜色、大小,以及其元素本身给人的感觉是否美好。

今天我们要说的,基本属于美的范畴,所以题目叫“密集兴奋症”。而今天说的“密集”,从平面设计的角度来说,属于平面构成中的“近似”,是指一些事物在形状、大小、色彩、机理等方面有着共同的特征,它表现了在统一中呈现生动变化的效果。

这种变化的程度要把握好,近似的程度大,就更容易产生重复的效果,相反,就会破坏统一的感觉,从而失去了近似的意义。还有,也可以用同一基本形,经过不同大小、角度、位置等错落有致的排列,也可以得到近似的效果。另外,把基本形通过伸长或压扁,也可以得到近似的形状。

近似可以引起人们的好奇心,使画面生动活泼,但必须有所节制,不能任意变化。在同一部分画面中,基本形应保持统一、呼应或关联。

近似为非规律性的变动。当基本形集合在一起的时候,往往采用随意排列的方式(渐变就是有规律的变化,排列十分严谨)。近似构成后,展现在人们面前的首先应该是它所产生的统一的美感。否则就会出现下列问题:过分近似所造成的画面单调乏味,从而失去了画面的生动感。同样,过分变化,又会失去近似本身的特点,使画面难以和谐。

要想让画面既生动活泼又和谐统一,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们先来看看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看看设计师们是如何运用和处理的,他们也许都患有轻度“密集兴奋症”,其中也包括我。

第一个例子自然就想到了经典的标志设计,也是一家拥有多个世界知名的食品、饮料、清洁剂和个人护理产品的上市公司——联合利华。

企业标志设计整体是联合利华的英文名“UNILEVER”的首字母“U”,是由25个具有独特含义的图案组成,每一个图案,在造型上的特征都是圆润自然、生动活泼的,造型各异又看似同族的图案均匀的排列在“U”形的空间里,是近似构成的典型代表。而这个标志的设计师,也是“密集兴奋症”患者的代表之一(笑)。标志整体采用单色蓝色,使这些变化的图形更加统一,给人一种干净、清爽的感觉。在中文地区的标志,另增加了中文“联合利华”字样。


联合利华图案释义

Logo的25种图案分别代表一种活力和产品品牌:

Sun / 太阳    活力的象征,人类赖以维生的自然资源,一切生命的起源。

DNA / 因双螺旋线形状    代表生命的起源和生化科学,更是健康生活的关键。

Bee / 蜜蜂    创造力、传播、辛勤工作,和物种多样性,象征环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Hand / 手    象征感性、关心与需求。

Flower / 花朵    芳香,与「手」图案组合时,代表滋润乳液或乳霜。

Hair / 发丝    美丽的象征,与「花朵」图案组合时,令人联想到干净、芬芳;与「手」的图案组合时,则代表柔软

Palm Tree / 棕榈树    多样的自然资源,也是天堂的象征

Sauces or speads / 调味酱    代表混合与搅拌,表达混合香味、增添滋味之意

Spoon / 汤匙    象征营养、口味与烹饪

Bowl / 碗    满满一碗充满香味的食物,亦代表即食食品、热饮或汤品

Spice andflavours / 辣椒及调味料    代表辣椒或新鲜配料

Fish / 鱼    象征食品、海水或淡水

Sparkle / 火花    明亮、健康、活力闪耀

Bird / 小鸟    象征自由,从琐事中解脱,尽情享受生活乐趣

Recycle / 循环    实现持续做好环保的承诺

Lips / 嘴唇    象征美丽、美貌与品味兼具

Ice cream / 冰淇淋    休闲、愉悦及享受

Tea / 茶    植物或从植物萃取的菁华,例如茶叶,也是成长与耕耘的象征

Particles / 微粒    代表科学、泡沫与活跃

Frozen / 冰冻    冰冻是新鲜的象征,代表雪花

Wave / 浪花    干净、清新与活力,代表个人清洁,与「衣物」图案一起使用,则代表衣物洗护

Liquid / 水滴    代表干净的水和纯净

Container / 容器    代表包装,一瓶个人使用的乳液

Clothes / 衣物    代表美丽干净的衣物

Heart / 心    象征爱、呵护与健康

逛完超市后,带着满脑子的收获,我们来到了在欢乐谷举行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会徽发布现场,我们看到了“快乐的U”,貌似好像刚才逛超市的时候,也有一个“U”。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

这个多彩且充满动感的快乐笑脸,突出了“创新与未来”的理念,完全符合以“青春之城、和谐盛会“为主旋律的会徽创作思路。专家表示,会徽突破了以往标志的象形设计,以圆点的拆分、组合、切割、变幻出各种模式,取任何一部分,都可以完整地体现形象、识别形象,没有指向具体,外延广阔,凸显了深圳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包容性。对于会徽的设计师来说,属于中度密集兴奋症患者。(笑)

这种密集兴奋(近似构成)在标志中的应用,确实屡见不鲜。这让我想起了一位患者,曾为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设计的标志,当时我的构思是(笑),体现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少年夏令营、交流营的感觉,我就把所有跟这些野外活动相关联的事物都列出来,再逐个筛选,最后,把可以使用的元素图形,包括旗帜、叶子、少年、鸟儿、太阳、云朵、气球、帐篷、篝火、花朵,通过近似的设计手法组合成圆形,而且在造型上,为每一个图形设计了水滴形特征,这样同族的感觉加强了。多彩的图形聚集在一起,就像多彩的青少年们,充满了朝气与希望。


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

告别了早已逝去却又勉强保持的青春,我们在东海岸踏上一脚,来到日本,看看50后的老一辈密集兴奋症患者,平面设计大师三木健,是如何运用近似构成设计海报的。

最典型的,我们可能都有印象,就是由许多不同的图腾、图案、象形文字等密集而成的倒立的白色圆锥,在单色的黑底上,几乎充满了整个画面。点睛的一笔是,在圆锥尖部,一个特别小的人,仿佛正在呐喊和呼吁着。这个巨大的圆锥,正是他呼吁的大喇叭,而呼吁的内容,可能就是那些古老文明与文化的内涵。


三木健海报作品

画面整体的视觉感受,除了可以探索和猜测各种图腾的象征和内涵,还呈现着放射感和强烈的冲击,同时,让最下面的小人承受着巨大的压迫感。

大师三木健的海报让我们感到了设计的力量和视觉的震撼。离开日本,我们斜跨太平洋,来到美国纽约。

说到这里,本文的重点来了,极具重量级人物,蜚声国际的纽约平面设计师施德明。(他还荣获多个国际知名的设计类大奖,比如2009年的Lucky Strike Designer奖和2005年的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奖(Cooper-HewittCommunications Design )。因此,施德明的身影频频出现于国际各大画廊和博物馆。施德明于1993年在纽约创立设计公司 Sagmeister Inc.,其公司作品曾于苏黎世、维也纳、纽约、柏林、东京、大阪、布拉格、科隆和首尔等地展出。-百度百科)

为什么提到他,又强调他是本文的重点呢?对于他的介绍和成就,除了上段,以后我们会慢慢说。本文想说的并不是这些,而是要从我多年前在公司的书架中找到的作品集开始说起。

从他的这套作品集,就可以看出,他不是一般人,他也不是一般的密集兴奋症患者,他简直就是密集兴奋症的反向患者,用我们前面总结的7个级别来说,他这属于哪个级别,大家自己看吧。

按照设计形式类别的不同,把作品设计成十个小册子,将它们插入一个书匣中。插入的同时,你将参与了他为你设下的密集恐惧圈套,而且是你自己配合了开启机关。你想换一本书在上面,再换一本书...都无法摆脱他尖锐的目光和布满各种机理图案的脸,就如同噩梦般纠缠不清,为什么?原来,书匣封面上,施德明的头像上,面部到脖子全部都镂空成了形状各异且均匀排布的小孔,而里面十本书的封面,也故意设计成了各种小图案、各种颜色、各种字母及表现形式。这样,无论哪一本在上面,那些孔洞处都会露出那些花色,让整个人非人,要么好似天外来客或是某种异类生物变种人的样子,要么具有特异功能的面具人或未来半兽人战士,真是有点儿恐惧又神奇......


施德明作品集

因为每个人的敏感度不同,就我而言,属于可以接受的略微“密集不适”级别,不过感觉很刺激。

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095评论 0 18
  • 首先,我希望你平安和无恙 其次,我希望你无悔且快乐 最后,我愿你早日归来,愿你归来时踌躇满志,愿你归来后老友仍在,...
    姜柠檬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