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依学车记

说到驾校,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凡考过车票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整理起来,估计能出一本精彩的故事合集。

不过我相信,这份精彩,大多都跟快乐无关。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大多以怨气,愤怒,甚至崩溃为主线。能够全程开心惬意的把驾照拿到手,实在是太少了。貌似很多人都有过这种感受,去学车比去上坟的心情都沉重。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有一个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教练。

百度一下驾校教练,首先出现的几个词条就是,教练骂人,教练脾气不好,教练收礼,教练非礼女学员……估计,这也是当下好多人对教练的认识和评价。就好像,说到男老师,校长,就会想到性侵女学生,说到医生,就会想到医疗事故,说到老师,就会想到体罚学生,收礼成风。

我反倒觉得,当人们因为一些个例而否定全体,不断的感叹世风日下的时候,不妨理智的进行深度分析。我们都好比小马,没有尝试,终不会知道水到底有多深?当我们没有亲身经历时,真的不该因为别人的言行而轻易的去对事情做出判断,更不该对他人进行否定。任何一个职业,都播撒了从业者的血汗,都值得尊重。当然,再高尚的职业,也不排除会出现败类。莫说教练,就是总统,也有因为丑闻而下台的。

说到底,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注定有不同的思想,所以我一直主张,对人,对事,切莫人云亦云,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这是我们作为自然人跟动物最大的不同。如果我们完全按照别人的言行去做事,那和吃了别人吐出来的东西有什么差别?

我很幸运,遇到的教练都是很好的人。所以,此刻决定把点滴的生活记录下来,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对教练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教练能改掉骂人的脾气,还大家一段愉快的学车经历。

几年前,姐姐就让我考驾照,可我一直拒绝。我排斥学车,并不是怕教练骂,而是因为内心对车有深深地恐惧。

电视机演人在生死关头,总是会惦记这个,放不下那个,然后说很多遗言。我个人觉得,那都是骗人的,人在生死关头,脑袋里基本会因为恐惧而一片空白,连自己都想不起来,更何况他人。每每摸到腿上的疤痕,我就会增加一丝对学车的排斥,再想到大家说到教练的话,更是不寒而栗,所以学车的事一拖再拖。

眼看车票慢慢变成通行证,考试难度也在逐渐加深,不禁对未来有一丝恐慌。想着如果现在不学,怕以后会更难。于是在同事的鼓励下,硬着头皮去报名。

别人都是开开心心去报名,我是哭着去的。哭的那叫一个伤心欲绝,后来驾校的工作人员都看不过去了,说要不你别考了,第一次见考车票哭成这样的人。可心里那份恐惧真是很难排解。

同事把我的情况跟张教练说了,教练说:“那有啥害怕的,没事,明天让她跟你一起来练车,我哄哄她。”

张教练的一句话,初步扫出了我心里对学车的排斥,更在心底有一份期待,也希望能克服恐惧,最终战胜自己。

在最初的几天,他不断鼓励我,说开车和智商无关,就是熟练活,慢慢练,都可以开的很好的。他脾气很好,从不骂人,纵使后来开的不好,他也顶多大声说几句,或者发几句牢骚。虽然考试没通过,但是那段学车经历让我逐渐战胜自己,克服恐惧,对车也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虽说自己练的不好,但考试不过还是很闹心。当时赶上假期课,于是我就把练车的时间拖了又拖,后来干脆想拖到十月份。

九月份回来上班,好多朋友说十月份后考试变难,让我赶紧去练车,考试。我便硬着头皮给教练打电话。意外的是,教练身体不舒服,已经开始休假,我需要到驾校重新分配教练。

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更是觉得忐忑。本来就排斥练车,这下又要换教练,关键是怕被分到一个脾气不好总骂人的教练,那简直是水深火热一般。

我忐忑不安的拿着报名表去找新的教练,当看到教练的那一刻,心情瞬间平息了很多。以前练车时,见过他,没听他骂过学员,而且他对我说话的态度也很好,让我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约好第二天去练车。

早起我忘了戴眼镜,本想趁着这个机会再逃一天。教练说你已经三个月没练车了,时间比较紧,如果家不远,就中午去拿。

下班后急急忙忙跑回去拿眼睛,第一天练车心情很沮丧,好久没碰车了,完全没有车感,连最熟练的倒库都频频出错。教练一直在旁边看着我练车,不时的指导,看我那开的歪歪扭扭的车技,也没跟我急眼。后来实在看不过去,让我坐后边,他自己开车师范了一次。后来又重新纠正了一些我粗心忽略的点。那一刻觉得遇到一个好教练,不单是不骂人,而是教的很细致,每一个点,动作都说的很准确。虽然对自己练习的成绩很懊丧,但总体收获还是很大的。

第二天相对熟练很多,按照教练重新规定的动作和点,很少出错。慢慢找到点自信。考试心切的我一心想着参加九月份的测试,总是问教练我现在的状况行不行?教练通知所有想考试的人第二天集体测试。结果,我顺理成章的挂了。

教练跟我们说,测试不合格,我不可能让你们去考试,不能让你们白花那一百多补考费。那时候,觉得对教练的印象值提高了很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能现在别人的角度上想问题的人,总是会让人莫名的肃然起敬。最好的职业操守,也许可以加一条,我要对你负责。比如官员对子百姓,医生对于病人,老师对于学生。

一天中午,大家都在等着练车,教练让我们把手机里的驾考宝典都打开,没有的,他打开热点帮我们下载。问其缘由,原来是要在里面给教练写好评。我当时有点不屑,觉得都是表面工程。可后来发现,评价的教练并不是他。他说那是他师傅,老头跟老小孩似的,刚学会用这个软件,总让他帮着写好评。当时又一次觉得他是个不错的人。虽然只是小事,可是能把师傅的话放在心上,明明自己不感兴趣却还是让大家帮忙去做。至少在尊师重道这一条,是值得点赞的。有多少时候,我们能真的把父母,老师,朋友,爱人的话记在心上,并身体力行的去做?貌似太少了。所以想说,珍惜那些把你的话放在心上的人,那才是真的关心,和物质无关。

几天的接触,我发现很多人练完车都会主动留下来,在那大家聊聊天,彼此之间相处的也很融洽。她们对教练都是夸赞的话。说他人很好,脾气很好,教的很细等。说他不要,大家都是主动给他带吃的。很多时候,你会觉得,自己说的好,不一定是真的好。但当别人都说你好的时候,可能是真的有过人之处。

我问教练,当学员练的不好时,还能耐心教,不发脾气,是怎么做到的?

他说:“以前他跟他师傅学车时就总被骂,说没见过这么笨的学员,怎么教都记不住。当他自己当教练了,就知道学员当时的感觉,所以基本不骂人。”

这段话对我触动很大,想到自己当英语老师的初衷。当时正是因为自己英语什么都不会,还差点退学,后来经过努力把英语学的很好。我理解那些英语很差的孩子们的绝望,正因为我走过那段绝望而看见了如今的曙光,所以我会格外关注成绩差的孩子,不断的不断的鼓励她们坚持,我自己会做到不抛弃,希望他们不放弃。

很多人最终都会拿到驾校,正如大部分学生都可以拿到毕业证。结果看似相同,但过程却截然不同。如果说学车过程中,遇到一个骂人,打人,甚至还色咪咪的教练,纵使拿到驾照,回想那段经历应该也是不堪和苦涩的吧!推己及人,不禁在想,多年后,当我的学生回忆起曾经学习的经历,我希望有我的记忆里,快乐能多于痛苦。

我不知道最终考试,我的成绩会是什么样?通过,亦或不通过,在我心里,都可以坦然接受。时至今日,至少我克服了自己对车的恐惧,而且,教我的两个教练都是很好的人。感恩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成长,同时也让我对教练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如果你也恰好在学车,或者刚好打算要学车,请你不要太过于恐惧,相信大多数教练都是很好的人。愿我们都可以有一段美好的学车经历,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78评论 1 2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7评论 2 11
  • 驾驶,是一种生存技能,就像游泳。据统计,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79亿,平均每百户有31辆私家车,中国拥有...
    零途阅读 3,816评论 46 16
  • 郑州学车记-上篇(科目一二) 每个周末就是拉着儿子的小手闲逛,逛吃逛店。某次逛到驾校报名点,就那么2分钟的念想,一...
    郑红阅读 421评论 0 0
  • 组名:Christmas 组呼:Share happiness with you 组徽: 组歌:Jingle Be...
    17数409张一宁阅读 16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