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婚姻

文/陆七丰

大家好,我是写真实故事的老吴大掌柜。

 01

经历是残酷的老师,但是你会从中学到经验。

多年以后,当我遭遇无法解决的婚姻矛盾时,娘家人义无反顾的支持。

我才明白,现实生活铁如心肠,家庭宛如天堂。

1984年,我的双胞胎哥哥出生后,对于我妈来说,她的人生圆满了,因为一下子得了两个儿子。

1986年,我妈意外怀上我后,我爸天天盼着是个女儿。

我妈却说,我们去检查下,如果是儿子那就生下来。

如果是女儿就不要生了,本来我也不想再生孩子了,有这两个儿子就够了。

但是我爸却说,生儿生女都一样,我更希望你生个女儿。

女儿是贴心小棉袄,这是一条小生命,家里又不是养不起的。

 我那个年代养孩子哪里会像现在这么多的要求。

就这样,在我爸的强烈要求下,我还是顺利出生了。

 02

也许是命定的父女缘分,家里人都说,从小我和爸爸的感情是最好的。

别人家的孩子张口闭口就是找妈妈,连我的双胞胎哥哥们也是,只有我成天十句话里有九句是要找爸爸。

男孩子调皮,我特别乖巧懂事,我爸也最疼我。

有一次,大哥二哥因为小事打架了,大哥最疼我所以我就去帮大哥,我们三个扭打在一起。

爸妈回来了看到这场景,气得不行。

我爸拉过大哥就要打,当看到爸爸的手要挥向大哥时,我急忙冲上去。

我爸来不及停下手,所以原本应该打在大哥脸上的一巴掌就打到我脸上了。

我爸心疼得很,擦掉我的眼泪,背着我就往小卖部走。

 03

我爸背着我一路走一路念叨,女儿,你喜欢买什么就买什么,不要替爸爸心疼钱,爸爸对不起你,是爸爸的错。

从小卖部里我买了很多辣条还有其他小孩子都爱吃的零食,然后一路跟着爸爸往家走回去。

如今想来,当时我爸对我的宠,让我觉得,被疼爱的孩子心里真的是富足的。

那天当我抱着零食回家,我赶紧叫大哥二哥来一起吃。

小孩子打架只是几分钟的事情,上一秒打得不愉快,下一秒又是兄妹情深了。

看着我们三个孩子开心地吃着零食,我妈看我的眼神也难得温柔多了。

04

养三个孩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爸妈常年累月的辛苦,我记在心里,总想着将来我要赚很多钱来让父母享福。

年幼的时候,谁心里没有梦想呢?只是长大后,当时的梦想已经是镜花水月了。

当大哥二哥一起考上大学时,我爸妈都特别高兴但是也发愁,因为这下家里的负担又重了一些。

但是他们还是咬牙送两个哥哥去读大学。

那年我读高中,我听到我妈对我爸说:女儿高中毕业就让她出去打工挣钱补贴家里,两个儿子说什么都要供到大学毕业。更何况,以后两个儿子结婚也要花一笔钱。

我爸拒绝了, 他说女儿学习成绩是最好的,我相信她会考上更好的大学。

都是你生的,你怎么这么不疼这个女儿,保不准以后你要靠这个女儿。

我妈说,女儿最后都是要嫁出去的人,她挣的钱也不是我们的,只有儿子才会留在我们身边。

那时候我还是很安心的,毕竟家里有我爸,我就不怕。

 05

当我高考毕业考上大学,我妈还是不同意我去读书,她觉得太费钱。

可是,我真的没想到,我爸也犹豫了。那一刻,我开始怀疑我爸对我的爱了。

我爸神色凝重地对我说,家里供两个男孩读书太吃力了,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都是一笔钱。

我不看我妈,我知道她不爱我。可是我和我爸感情最好,他不会这么对我。

所以我直接问我爸,爸,是不是因为大哥二哥是儿子,他们会一直留在你们身边。

而我是女儿,以后会嫁出去挣的钱也不给你们,所以你们才不让我读书的?

我爸看了我好一会才说,是爸爸对不起你。

我妈却对我大声说话,你太不懂事了,你看你邻居家有哪些女孩子还去读大学的?

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你看你那个同桌也已经找好工作要去上班了。

当时我倔强,没有注意到我爸难受的样子,只顾着自己不能读书的委屈。

后来我才知道,当时我爸失业了,家里只有我妈在挣钱,而我妈是不会拿钱给我读大学的。

年少没有反抗的能力,我没有选择在家附近找工作,我选择跟着村里其他女孩子一起去了大城市。

我觉得当时的逃离是我对爸妈的唯一反抗。

我还记得当天要出发的时候, 我爸对我说,女儿,是爸爸对不起你。你在外面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我鼻子一酸,心里有很多话想跟我爸说。只是最后我只憋出一句话,我走了。

车子慢慢地启动了,我从窗户回头一看,我爸还站在那里看着车子的方向。

直到最后,我只能看见远方一个模糊的人影,我的眼泪还是悄无声息地掉下来了。

 06

到了陌生的城市,我很不习惯,只是也没办法,只能既来之则安之。

那些年为了争一口气我一直咬牙撑着,在外受的委屈和苦,我一个字都没跟家里人提起过。

时间兜兜转转,我独自在外打拼10年,平常除了寄钱给爸妈作为生活费,我赚的钱都是自己存起来的,一分钱都没交给我妈。

对我这样的做法,我妈是特别生气的。

她怨恨地说我就像她一开始猜到的,养女儿没有用,这还没嫁出去了,就这样防着家里人。

我妈不知道的是在外10多年的漂泊,见过的人和事让我明白,只有钱才是女人的底气。

所以我挣的钱除了生活费用就是存起来了。

因为没有把赚来的钱都交给我妈,我妈和我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差,她很少过问我的事。

只是后来我要结婚的时候,她倒是很反对。

 07

我爸妈都觉得我老公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还要远嫁。老公家里则是不想让他娶我这个外地女孩。

然而那时候我和老公正在热恋,哪里会接受父母的意见。

更何况,也许是为了跟我爸妈斗气吧,他们不让我嫁,我偏要嫁。

最后我妈说,你要嫁就嫁过去,日子过不好也不要跟娘家说。

我恨恨地跟我妈说,你放心,我会过得很好。再说了,我过得好不好,你也无所谓。我也没跟你说过什么。

后来我还吼了她一句,你对我一直都是无所谓的态度,你的心里只有你那两个宝贝儿子。我真希望我不是你女儿。

然后我的眼泪就下来了,这是第一次我在我妈面前大哭。

我妈听完我的控诉,最后也没说什么。

带着对婚姻的向往和对我妈的报复,我嫁给了老公。

但是当爱情的热度慢慢褪了,婚姻里那些鸡毛蒜皮让我明白,婚姻真的是两个家庭的事。

也是结婚后,我才明白远嫁的心酸。

因为每次和老公吵架的时候,老公一句“这是我家,你给我滚出去时”,那种无助只有自己明白,远在他乡,我又有哪里可去呢?

08

这段婚姻一开始就是个错。

每次我和老公吵架,婆婆总是特别高兴,她不仅不劝和,还总是要煽风点火。

除了不满意我是外地媳妇,婆婆对我只生了一个女儿还不愿意再生一个是非常生气的。

她始终认为我没有生一个儿子就不是个好女人。

老公也想再生一个儿子,我拒绝了,因为我自己就是女儿。

我明白女儿不被父母重视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只想把我所有的母爱全部给女儿。

更何况我和老公之间的感情不和睦,女儿跟着我们已经常常受委屈了,再生一个不是对孩子更不负责任吗?

之所以下定决心结束这段婚姻,是因为那天当小姑子带着她儿子来家里的时候,婆婆对我女儿的态度让我觉得,在这个家里我永远是那个外人。

 09

婆婆嫌弃我,小姑子也是一样的,有其母必有其女。

人家都说大人是孩子的榜样,小姑子看到我就当作没看到一样,一句嫂子都没有,她的儿子也是如此。

这个外甥特别调皮,没有叫我舅妈就算了,跟我女儿玩玩具的时候还无缘无故地打我女儿。

看着女儿哭得泪流满面,我特别生气,把女儿拉过来哄,然后我对小姑子说,你儿子怎么能动不动就打人呢?

小姑子还没说话,婆婆就抢先嘲笑我,怎么不能打你女儿?一个丫头片子有什么用,我就让我的乖外孙打你女儿,怎么了?

冰冻一日非三尺之寒,婆婆的态度让我心里的火气全部冒上来了。

我第一次跟婆婆吵架,婆婆连道理都不讲,直接给我甩了一巴掌。

我顿时懵了,等我反应过来我对着婆婆大吼:你凭什么打我?

结果老公回来就看到我的这一句吼,他不分青红皂白地上来又甩了我一巴掌。

10

也是老公的那一巴掌把我打醒了,这个男人没有必要放不下。

我跟他的日子越过越差,我还有什么好坚持下去的理由?

结婚的意义不就是两个人越过越好吗?

当初这个男人答应我,会宠我爱我,可是事实呢,在他心里,我永远是外人,无论对错,错的永远是我。

老公也知道他妈妈是怎么对我的,但是他对我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妈是长辈,你让让她又不会怎样。

看着老公嘴里还在说着不干不净的话,我很平静地说:离婚吧。

老公有些惊讶,但是碍于男人的面子,他只是说,你发什么疯?好好过日子就行了。

我冷笑一声:我一定要跟你离婚,女儿一定要跟着我。

婆婆和小姑子在一旁煽风点火:离就离,一个离婚女人带着孩子还能嫁得出去吗?最后还不是要回来求我们?

老公不同意离婚,但是他为了吓唬我说:要离婚也可以,你要净身出户。而且即使你离婚了,我也会一直缠着你,我不会让你好过的。

 11

听到老公的话,我发现自己自己越来越看不懂这个男人了,我相信他说得出做得到,所以我沉默了。

他们以为我害怕了,一副得逞的样子。

欲将自救,必得守望相助。孑然一身的我,无法自己解决。

等他们放松心情的时候,我偷偷打了个电话给我爸。

电话才响了两两声,我爸就接通了,我爸说:女儿,你和我外孙女过得好吗?你好久没回来看爸爸了。

听到我爸关心的话,我忍不住哭了,我把自己这些年受的委屈都告诉了我爸。

当得知我要离婚的决定,我爸只是问了我一句,你确定你要离婚吗?婚姻不是儿戏。

我斩钉截铁地告诉我爸,是的,爸,我要离婚。我爸只是说了一句,好,你保护好自己,等着爸来。

12

隔天下午当我爸妈和大哥二哥出现在门口的时候,我泪流满面,我知道自己不用害怕。

而且我也没想到我妈会跟着来。

老公一家人看到我娘家人来,脸上闪过慌乱的表情,我知道娘家人来一趟是没错的。

我妈一上前就直接甩了我婆婆一个巴掌,然后她狠狠地对着婆婆说:我女儿是好是坏都由不得你来打她,你生她养她了?只有我有资格打我自己的女儿,你没有资格。

婆婆看到我妈的那副样子不敢说话,我老公上前想要跟我妈说什么的时候。

我爸直接甩了我老公一巴掌:我自己的女儿我会教,你凭什么打我女儿?当初你是怎么跟我说的?

你说你会好好爱护我女儿,结果呢?今天我们就是来把我女儿还有外孙女带走,你们赶紧把离婚手续办了。

我老公坚决不离婚,我大哥二哥直接站在我老公和婆婆面前说:你离不离?你要是个男人就把婚离了。

一个男人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不懂疼,你还算是个男人吗?我妹在你这里受了多少委屈,别以为我们不知道。

婆婆挺生气的,她告诉老公,离吧,我再给你找个媳妇,赶紧让他们走。

就这样我和老公把婚离了,但凡我老公对我和女儿好的话,远嫁又如何,我是不会离婚的。

只是,这些年我和女儿在他心里,永远都是不重要的。

这段婚姻已经失去了婚姻的本质了,内在已经腐烂了,无论我想怎么修补,都是注定会失败的。

 虽然曾经我也希望婚姻幸福,可是这也是现实,不尽如意。生活本来就是不尽如意的。

13

我爸妈两个哥哥把我们带回娘家,我打算带着女儿出去租房子住,毕竟两个哥哥都已经结婚了。

然而,两个哥哥说,不用了,你们母女俩就跟爸妈住在一起,现在家里就爸妈住着,我们现在都住在市区里。

以前我们不懂事,我们读了大学你没有,现在觉得当初家里亏待你了,做哥哥的也不懂照顾自己的妹妹,所以,现在就让家里人弥补一点吧。

我爸抱着我女儿说,是啊,家里就我和你妈,你们两个就留在家里吧。

我妈对我倒是没有很亲切,她只是说,你们还有地方去?不呆在家里去哪里?

虽然我妈态度淡淡地,但是至少她也是关心我和女儿的。

也许是隔辈亲吧,我妈对我女儿特别好特别疼,她当初都没有这样疼我。

这些年自己也在慢慢地成长,我明白,人都是要长大的,人越大越懂事,对现在的状态就是,过往不究,未来可期。

也是回到娘家了,我才感受到内心那种安定感,只有和自己一条心的家人在一起,才会觉得日子有盼头。

好好开开心心地过当下的每一天,只要乐观积极,才能风生水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陪孩子背古诗,背到吴梅村的《圆圆曲》时,想起第一次告诉我陈圆圆故事的人来。这个人不是我的语文老师,也不是学富五车的...
    桃花微雨细风斜阅读 360评论 1 2
  • 写这些过往的时候,我已经和我老公离婚了但是我依然充满了感恩和祝福来描述我们曾经幸福的瞬间。 因为,爱过就无悔…… ...
    洛言姐姐阅读 828评论 0 2
  • 我们的婚姻点点滴滴记录,这一篇结尾了,因为我们已经离婚了,悲伤的,快乐的故事也都结束了,希望彼此记得我们曾经相爱过...
    洛言姐姐阅读 2,563评论 25 89
  • Chapter19嫌隙 向晚不知道,她的噩梦从此便开始了。 晚上,她回家做好饭,沈民浩却不见回来。今天是他的副班,...
    冬妮娅阅读 469评论 0 0
  • 元旦节后,我到教导大队为新兵讲心理知识课,驾驶员是车班的小纪,平时印象中有些沉默的老兵,路途过半,他主动和我聊天。...
    果爱520阅读 59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