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悟札记》之《百味7.1》

    今天是七月一日,是党的九十九岁寿辰。没有伟大的党,就没有我们日益强大的国家,所以由衷的祝福我们的党永远青春活力,永远英明伟大,带着我的国奔向富强,繁荣!

    今天,也是香港回归祖国母亲怀抱二十三年的纪念日,更是保护香港稳定繁荣的《国安法》实施的第一天。过去的两年,乱港份子肆意破坏,让香港经济衰退,民不聊生。现在,祖国母亲终于给了香港一件遮风挡雨的法袍,使乱港份子鸡飞狗走,让香港人民能安心工作,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可喜可贺。

    今天,我最后一次看孩子们的周记。市统考完成后,分科分班又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教室,寝室,食堂,有高一学生的地方,到处弥漫着分离的气息。孩子们的周记里,提得最多的也是这一场即将到来的别离。他们感慨时间易逝,留恋过去一年相处的美好,有诸多不舍。周记里,老师和同学是探讨最多的话题。 

      跟着孩子们的笔,我的思绪也一下子飞得很远很远……

    去年,八月末。烈日下,孩子穿着一色的迷彩服,高高的抬起手臂,整齐地迈开大步,大声喊着“一二三四”,一个个大汗淋漓。

    九月初, 第一堂课。孩子们正襟端坐,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齐刷刷地盯着我,充满喜悦和好奇。我给他们这样介绍自己:我不漂亮,但我很善良;我不聪明,但我很努力;我很平凡,但我不平庸。我送了他们三碗鸡汤:有学者胡适先生的“不做无益事,一日当三日”;有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天靠地靠祖宗,不是好汉”;有李嘉诚先生择儿媳的标准——知书达理,向上而生。

    孩子们很听话,他们用一年的时间里成绩的一次次进步告诉了我这个清楚的事实。我感恩可爱的孩子们学习上的努力,更感恩在他们最后的周记里,一声声温暖至极的“陈姐”的称呼。 孩子们把不到四十岁的班主任叫华叔,把和他们奶奶同辈的我叫陈姐,这是一种怎样别致的爱和温情!

    近十六年前,我当过一年班主任。正值阿姨年龄的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让学生们背地里叫成了“陈婆”。我想,这应该是婆婆妈妈的“婆”。不在行的人很难体会老师的辛苦,特别是班主任的辛苦。班主任的日常是:起得比谁都早,睡得比谁都迟,办公室就是家,一天二十四小时不敢关机。那深夜里突然响起来的电话,有时候会让人魂飞魄散。一年的时间里,我的脸成功的变成酱板鸭的颜色。以贤惠温柔著称的我渐渐学会了撕学生偷偷看的小说;学会了对屡叫不改的孩子拍桌子;学会了早一遍晚一遍的强调纪律和规章制度。看着学生们怎么也上不去的成绩,有时候几乎要崩溃,连最拿手自在激情的课堂,有时候都会变得了无意趣。难怪学生们叫“婆”啊!

    当然,当年那样的辛苦和劳累也和年轻有关,和无知有关。把很多简单的事情变复杂了,不能像现在这样学得广泛,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去分析推理,所以把班主任干成了苦工蛮活,只是事倍功半的效果。

  如今,由“婆”到“姐”,能够在孩子们眼里、心里成功的逆生长,我很欣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