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不耻的,你现在却在践行

                            作者/蒋小哈

族群认同感一直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它常常会戳到社会的痛处,引起一场南北大战,所以社会变得异常谨慎,亦步亦趋地把遮羞布挡在人们面前,似乎只要不掀开就永远不会看到丑陋的伤疤。

2017/8/29 周二 多云


图片来自一位“大朋友”


01

我六岁的时候,叔叔带回来一个女孩。记得第一次见到她,她冲我一笑,从包里拿出一根棒棒糖给我,然后摸了摸我头,问我多大了。我害羞地跑到母亲身后,抓着母亲的衣角偷偷瞅她。具体的模样我已不大记得,只知道年龄很小,说起话来细声细气,对人很有礼貌,对像我这般的小毛孩也比较迁就。但后来这个女孩和我叔叔家大吵了一架,女孩的姐姐过来把她接走了,从此我再未见过她。曾祖母告诉我,这女孩看上去挺老实,实际精得很,大概起初觉得我叔叔出手阔绰,以为他很有钱就跟着来了,没想到叔叔家一贫如洗,那女孩看着没戏就跑了。

我一直是不大信的。因为在我印象里那女孩在叔叔家待了有两三个月,里里外外帮着做活,要是真觉得叔叔家没钱应该早跑了,更何况那时的叔叔无业游民一个,天天跑赌馆里。可大人们口径一致,都说是那女孩嫌贫爱富,果然是苏北来的。

这句话我记得很清楚。在我们这,老人们,或者说成人们总有一种自觉的自成系统的优越感,他们活在自己假想的世界里,以为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就是衡量这个社会,乃至是世界的标尺。也许这家人家很穷,儿女不成气候,家庭纷争不断,也没什么文化素质,可他们总有一股来自太平洋的底气,但凡遇见一个外地来的打工者,或者是嫁过来的外地姑娘、外地小伙子,他们总要在心里掂量掂量,给出一个看似公正的评价:这姑娘长得不错,就是一外地的,不知道人品怎么样。


02

我住的小区以苏州本地人为多。大妈大爷们天天晚上在小区里遛狗、散步好不热闹。某次我去楼下倒垃圾,却听到隔壁楼下有人在争吵。“你一外地人,把车停在路当中还有理了?”大爷凶巴巴地指指点点,在说到“外地人”的时候语气特意加重了许多。“我外地人怎么了?吃你家米了?本来好好跟你道歉,你这大爷怎么这么不讲道理。”小伙子一家住在楼下拥挤潮湿的地下室,看样子是给人装运货物的。看的出来小伙子本意是想跟老大爷道歉,没曾想这大爷寸步不让,还口口声声骂着“作死的外地人”。我看不下去,心里有股气,忿忿地跑上楼,却听到楼下争吵的声音越来越大。

这就好像近来出现的一则新闻,一常州大妈砸了一苏北姑娘的苹果手机,竟还说:“你一苏北佬,买得起苹果7?”

地域歧视永远存在,即使有关部门说情况在改善。但我从未见过有好转的趋势。


03

两年前我去过一次广州,那晚我独自一人坐在去往宾馆的地铁上,半夜10点多钟,广州的夜市刚刚开始,很多人手里大包小包,很显然是跟我一样刚从火车站出来。邻座是一个胖嘟嘟的姑娘,两个行李箱,还有一个鼓囊囊的蛇皮袋。她问我:“你也是来广州打工的?”我笑笑,我说我是来参加考试的。她疲倦地打了个哈欠,继续道:“真羡慕你,还在读书。我们这种外来打工的啊,在广州不知何时混出个人样来。”

的确,广州和北京上海一样,外来人口占据了总人口的十分之七,可能还不止,但他们却被另外的十分之三甚至更少统治着,多数并不永远都是真理,甚至在这些经济繁华的大都市还往往处于劣势。就比如我一在上海混的同学,月薪很高,但从来没有归属感,一直抱怨自己混得还不如一个工资只有四千的上海本地人,因为后者享受了太多她不可能享受到的政策和条件。


04

我身边的同学朋友来自全国各地,广州的、湖南的、福建的、内蒙古的,还有北京的、上海的,以及江苏的等等。他们大多数都和我一样至少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的甚至还在深造,但无论你的文化价值有多高,只要是在中国,就永远无法避免终将有一天必须要面对族群认同感这个事实。

远的不说,就说婚姻。

我父母认为我找对象最紧要的条件是对方必须是苏州本地人。其实这一要求是很多父母的心声。我身边太多这样的例子,太多情侣因为地域的原因而不得不最终分手。我曾经问过我父母:“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难道是为了保持族群的纯粹度?这样“近亲结合”的概率不是很大吗?就不怕咱这“种族”智商越来越弱,颜值越来越低?”

当然,不但父母这样认为,其实和我同龄的大多数同样也有这样的“觉悟”。即使过去他们也对此不以为然,甚至不屑一顾。

我童年好友半年前结婚了,对象却不是当年自由恋爱的那位。她跟我说,因为对方不是本地人,没办法肯定要分。我不解,“你一大学生,观念怎么也那么保守呢,本地人怎么了,你去了别的地方不也被当做外地人?”她给我的答案却是:“你不知道,他们那边的人比较封建。再说还要考虑婚后的很多事,比如房子啊孩子啊。他不可能过来,我也不可能过去。”

我已不知道到底是谁封建了,也许,是我们给自己臆造的世界太过于“完美”,“完美”得不舍得给其他不同族群的人留一点空隙,当然,我们自己也不愿钻到别人的地盘上去。因为自己的家乡永远是最好的,即使它给你的也许是失望。不过她说的一些现实问题我却回答不了,是啊,都是独生子女,异地恋的话那父母怎么办?家应该安扎在何处?将来孩子在哪生活,在哪上学?但这又是另一个问题了,我总觉得不应该和是不是本地人混为一谈,为什么结婚生子的现实问题一定要在前面先扣上一顶“ta不是本地人”这一帽子呢?


05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曾写过一部小说叫做《等待野蛮人》,小说里所谓的文明帝国认为边境的游牧民族威胁到了它的政权,所以极力将这些“野蛮人”隔离在外并进行驱逐,但当真正的野蛮人来的时候,帝国才发现边境的小镇是如此的凄凉。这场战争是文明帝国内部自己挑起的。

所以我想说,不管是久经沧桑的成年人,还是正在通往沧桑的青年人,当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时候,最好先把自己丢到称上掂量一番,如果自己足够有资本去嘲笑和看不起别人,那这嘲笑和看不起本身就是一种可笑的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