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积极面对生活呢?

图片来自网络

文|山大王

【01】

时不时自卑,时不时感觉自己比不上别人。感觉无能,一直情绪化,想每天都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件事情,但仿佛有种莫名的晦暗在感染着我,于是又失去信心,堕落了下去。

我该怎么办?读者小草私信问我。

看到这个问题,我就像看到了原来的自己。

情绪化,特别容易受身边人和事的影响。毫不夸张地说,天气好坏都能影响情绪。身边人若是开心笑脸相迎,我就也会开心,而若是被人冷冰冰对待,我就会心情不爽。

我一直觉得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可能我就是一个情绪化的人,一个被环境所操控的奴隶。

你是否与小草和曾今的我一样,被这些问题困扰,痛苦不堪?从没有意识到,我们太多痛苦其实都来源于消极的面对生活。

本文分享高效人士的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或许能给同样被消极折磨的你一些新的思考。

【02】

怎样做才算得上是积极主动?

首先,拆掉思维里的墙,不自我设限

我就是这样的人。当说句话时,我们可以安慰自己,给很多错事找到借口,让自己舒服一些。但当我们这样想,这样说时,就堵住了其他所有的可能性,把自己限定死了。

就我二十多年的生活经验来看,尚且没有见过一成不变的人。童年、少年、青年,或好,或不好的变化都在我们身上发生着。

这些变化大多都是被动的,是你不自觉的。而一旦让你主动尝试改变,你就会讲,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无法改变的。

是不是很滑稽?

你不是不能改变,你只是习惯了被生活所改造,而忘记了,其实你可以主动改变生活和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正确认识我们自己

我们是怎么样的人?好人坏人,优秀的人,差劲的人……你是不是已习惯了以社会标准,以他人的闲言闲语来评价自己,很少从自己去出发,认识自己。

不得不说,以社会评价来审视自己很多时候很方便。不用我们操心,就自有一套标准存在,而且按照这一套标准来要求自己,又会受到社会的认可,皆大欢喜。

但当我们与社会标准有冲突的时候,就有问题了。比如在同性恋被社会认为是病态的时候,你恰好是其中一份子,是否也认为自己是病态呢?

至于他人的闲言碎语,若是在意,可真就是得不偿失。

我越来越发现,这个世界上真正关心我们的人少之又少,太多人谈论我们,或者是出于八卦目的,或者只是无聊而已。

所以我们管不住别人的嘴,但可以管住自己的心,他们随便一说,我们随便一听,就可以了。

认识自己,最关键的还是有自我的意识。即除了社会标准,他人眼光以外,重要的是,你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想要什么,什么是你的良好品质,什么是你的底线和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扩大影响圈,缩小关注圈

和你同一天出生的人,有很多一出生就是咬着金钥匙;也有很多人与你一样,生在平凡家;还有一些人命运坎坷,残疾、丧亲、体弱多病、留守……你是否纠结于自己的出身?

过去的一个个选择,成就了现在的自己,你是否纠缠于过去?

出生与过往,典型的无法影响和更改的事情,即使出离了愤怒,也无济于事,因为这些事情不属于我们的影响圈。

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可以分为三类:

1.可直接控制的问题。与自身行为有关,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比如早点睡觉,早点起床,每天多读一会儿书,坚持不懈学习一项技能。

2.可间接控制的问题。这一类问题与我们生活有关,但我们无法直接去到改变们,比如公司里的制度,但我们可以通或与他人的沟通来尝试改变。

3.无法控制的问题。这是绝大多数人痛苦的根源,比如,我们的过去和现实无法更改的环境。

当我们把视角放在,那些负面且无法改变的事情时,我们当然会觉得无能为力,也会陷入不断否定自己,消极堕落的循环中。

而若是我们把视角放在,那些我们可以改变和影响的事情时,我们就可以尝试去做。当改变发生时,我们就可以从一个个小的触角来撬动生活的杠杆。

所谓的关心天关心地,关心钓鱼岛和明星出轨,不如关心明天早起学一会儿习,就是这个道理。

从可以行动的影响圈出发,你的影响圈就越大,你在生活面前就越有主动权。

吃一顿好的

第四,生活给你一巴掌,你可以低头忍受,也可以反手一巴掌,面对生活的刺激,你也有选择的自由。

每天,我们都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每时每刻,都有事情发生在我们身边,如何接人待物,我们只能从本能出发,还是有选择的自由?

长这么大你被批评过吗?

是不是年龄越大,你越无法接受批评?

小时候无所谓,反正整天被批评被揍也习惯了,而且那时候还不太关注面子。后来越长大,面子就越重,被批评,第一感觉就是伤了面子。

根本听不进去领导批评的内容是什么,首先就被愤怒和情绪冲昏了头脑。

除了愤怒和情绪,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吗?难道我们就无法静下心,好好听一听?

当尝试着去倾听领导的批评后,大多数情况下,我发现很多问题的确是我自己没有看到和正视的,而当我尝试着去改变后,收获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与遭受到批评一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的种种刺激,绝对不止一种从本能出发的回应,我们有选择的自由的。

总是从本能出发的是动物,我们与动物不同的是,除了本能,我们还有良知,价值观,经验,知识。

同样一种生活,不同的回应,造就不同人生。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五,信守承诺

对于给别人做出的承诺,我们往往会努力达成,不辜负别人的信任。

但我们对给自己做出的承诺,往往不那么放在心上。

我们很清楚,为何会如此。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完成给别人的承诺,我们就会无法获得别人的信任,这让我们以后很难做人,做事情。

但自己这里就好办了。六点起床?好的好的,明天一定。可当闹钟响起的时候,我就反悔了,自己是运动员,又是裁判的感觉,真他妈的好,睡吧,又没有人说三道四。

可,当我们无视对自己做出的承诺,我们就会很难成长。更可怕的是,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自己是一个无法信任的人,是一个不遵守承诺的人,于是当我们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时,内心的自己都会偷笑。

搞笑,肯定坚持不了一个月。

所谓的习惯无法养成,拿自己没有办法,就是这个道理。

改变,没有别的深奥的道理,我们只需要坚持一个原则,凡是对自己做下的承诺,就一定要实现。

慢慢地,我们会越来相信自己,会越来越有力量,可以越来越从容地面对生活。

对自己信守诺言,是对自己做好的礼物

最后,付诸行动

1、用一整天的时间,听听周围人和自己的声音,注意看是否有“我就是这样的人”,“但愿”、“我办不到”或“我不得不”等消极语言的出现?

2、想一想近期是否发生一些按照以前习惯你会消极对待的事情?它是否在你的影响圈之内?你应如何以积极主动的原则应对?在心里演练一下积极地应对方式;提醒自己刺激与回应之间存在空间;向自己承诺,要抓住选择回应的自由。

3、找出一个工作或生活中令你倍感挫折的问题,判断它属于直接控制,间接控制还是无法控制的问题,然后在影响圈内找出解决问题的第一个步骤,并付诸行动。

4、将以上积极主动的原则试行30天,观察自己的影响圈有何变化?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原来,我以为世界是客观,后来我才发现,世界真是客观的,但对于我这个小小的个体而言,世界是主观的。

一味被客观世界影响,你会迷失自己。

从心出发,去尝试着改变客观环境,我们才可以逐渐掌控自己的生活。

图片已经说明了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