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安于现状的模样,我想对你说

看你安于现状的模样,我真为你着急

01

前几天,很久没联系的朋友A打电话,我们互相寒暄,聊聊彼此的近况。A与我从小一块儿长大,我们一起读小学、初中、高中,相依相伴,是彼此成长路上的见证人。高中毕业后,我们分别去了不同的城市读大学,然后,我选择了继续读研,他则回到家乡小城的一家国企工作。

“最近工作怎么样?忙不忙?”我问她。

“工作很清闲,没什么可忙的。”A说。然后她又停顿了两秒钟,补充了一句,“国企,你懂得!”显而易见,她是在我向我暗示自己的工作不忙,语气里充满了自豪感和满足感。

“你平时上班都做什么呀?”听她说工作不忙,我便很好奇她具体的工作内容。

“有事情时,也就拟稿写文件、整理数据之类的;没事情时,串个门找同事聊天,打发时间。”

“你这工作惬意。咦!记得你厨艺不错,下次回家要给我漏几手。”我逗趣着说。

“哎,工作之后就不做饭了。单位管饭,一日三餐都有,顿顿有鱼有肉,真是受不了,我都长胖了。现在,想吃得清淡点都变成了一种奢望。”

“哈哈,你现在成小胖妞了吗?你平时下班都干什么?”我一边调侃她一边问她。

“就看电视、玩手机啊,累了就睡觉。”

“你这也太无聊了。给自己找点儿事情做,让自己过得充实一点。”我说。

“找事情做?做什么?”她反问道。

“比如读个在职研究生,或者看看书、报班学点技能也可以。”

“大学毕业后就没有翻过书了,以前学的知识也都还给老师了。学习多累,我才不要瞎折腾。再说,学得再多也没用,工作上都用不到。我现在每天上班轻松,每个月的工资够花,幸福也不过如此。”

我本来还想再多劝她几句的,没等我开口,A接着说,“你那边房价怎么样?贵不贵?”

“一万左右一平吧。”我说。

“那么贵,那你猴年马月才能买到房?咱们县城的房子四千多,我前几天看了一套八十平米的房子,首付十万过点,我工作三年多攒钱的积蓄够了,打算买下来。以后,我也是有房的人了。要不你回来吧?外面工作累房价又贵……”

“其实还好!”

“你说我们念了十几年的书图啥?不就是为了有一份稳定踏实的工作,能挣钱养活自己嘛。这两者我现在都有了。”然后,A在电话那头“哈哈哈”地笑了起来,那笑声里全是满足。

一份稳定的工作,一日免费的三餐,然后,再买一套房子,这样安安稳稳的生活并非不好。只是,我们都刚刚踏入社会,就开始“养老般”的生活。那么,再过十几二十年呢?

在这个该奋斗的年纪里,一定不要选择安逸

02

我与A,我们都是二十多岁的年纪,正是拼搏的时候,我真想对她说:

一定不要放弃学习。你在电话里说学习对你现在的工作没有用处,怎么会没用呢?学习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虽然短期内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还要付出金钱。但是,现在没用不代表未来也没有用。从长远看,通过学习你自己获取了知识,拓展了视野,而且,学习和读书能够提升一个人的气质,能让你与身边不读书的人看起来不一样。我说让你读研究生,你说太累了,可是,如果未来有一天单位提拔人才的条件要研究生时,你或许会懊悔,错失机会。

我们念了那么多年的书,不只是为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能够养活自己的工资。对于我们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读书是一条公平而又直接的改变命运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得到一份工作,然后过上所谓的“工薪阶层”的生活。但是,我们读书却不只是为了一份工作和一份工资。读书,让我们学会了思考,让我们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思想体系,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在这个该奋斗的年纪里,一定不要选择安逸。国企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并不是一个人放弃奋斗的理由。你说自己上班工作轻松,下班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这样看来,你有大把大把的闲暇时间,如果你将除去工作的时间用来提升自己。那么,几年后,你一定会有所不同,会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力奔跑的自己。

房价并不是我们选择在一个城市生活的理由。北上广的房价全国最高,但依然有许许多多的人选择去北上广。因为在那里,他们感受着梦想的力量;在那里,他们体验着奋斗带来的激情和意义;在那里,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和人生。我所生活的城市房价比家乡县城高,却也高不过北上广。

二十多岁,还是起来奋斗吧!

03

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自己几年前的选择决定的,而几年后的生活,则是由我们现在的选择决定的。现在选择安逸的生活,那么,几年后的生活依旧是现在的模样。

颐养天年的日子,留给六、七十岁的自己吧。二十多岁,还是起来奋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