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熊孩子到超级英雄——《哪咤之魔童降世》观后感

              文/郝志强

《哪咤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上映以来,很快打破了国内动画电影票房记录,创造了国内动画电影票房新高,豆瓣评分8.7,好评如潮。这确实是一部适合全龄段观看的动画电影。因为它很大程度上击中了一代人心中的痛点——子女的教育。

这是一个讲述熊孩子成长为超级英雄的故事。有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搞笑,也有催人泪下的亲情演绎,作为教师我很乐意分析分析熊孩子成长为超级英雄的前因与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熊孩子的形成

1.命由天定。元始天尊将天地灵气孕育的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哪吒身上。然而灵珠和魔丸竟然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和魔丸合体。这都是哪吒出身前的事情,哪吒无力改变,这是命。就像我们的学生,他的父母,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他都不能选择。从教多年,见过不少熊学生,熊学生的背后定然有一对“熊家长”和一种“熊环境”。他们没有教育知识,不懂教育规律,教育孩子只凭传统经验,他们粗暴,固执。这些都是熊孩子形成的原因。

2.成见。哪吒一出生就被贴上了标签——妖怪。所以全镇的百姓都认定他是妖怪,害怕他,躲避他,疏远他,甚至连他的父母——李靖和殷十娘,也认定他是魔丸转世,只有三年的寿命,想要他安安稳稳、快快乐乐地过完短短三年的寿命。一个孩子有什么力量和成见抗争,所以哪吒自暴自弃,他叛逆,他恶作剧,他就要活成你们认为的样子,他唱着自编的歌曲:“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他就要做一个妖怪。这和许多的熊学生何其相似,他们在老师、同学和家长眼中因为成绩的原因,早早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甚至被编了号,排了固定的座位,所以他们故意顶撞老师,和父母作对。一次次地挑战老师和父母的底线。他们的人生刚刚开始,却被成见定了性,可见,也是熊孩子形成的主要原因

3.孤独。试想没有伙伴,没有游戏的童年是个什么样,这样的童年我们要吗?而哪吒的童年就是如此,不仅如此,幼小的哪吒还被父母关在家里不让出门,让两个神兽把守结界,这和坐牢等死有何区别。他是多么渴望友谊呀,这从他和敖丙的交往中就可以看出。当然孤独是和哪吒的叛逆有关的,这也形成了恶性的循环。你捣乱,别人就越认为你就是魔丸转世,就会更加疏远你,甚至引起众怒,人人喊打,这更加剧了哪吒的孤独。孤独和不信任无疑加剧了哪吒的叛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英雄的崛起

1.亲情的力量。哪吒是个十足的熊孩子:手插裤袋、大豁牙、烟熏眼,热衷于恶作剧,作弄人,搞破坏,把整个陈塘镇都搞到鸡犬不宁,但是李靖夫妇从没放弃过他,从没打骂过他,竭尽全力去爱他,包容他。虽然公务缠身,依然极力去陪伴哪吒踢毽子。然而,这并没有唤醒哪吒的善,尽管如此,李靖夫妇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甚至为了唤醒、激励哪吒还骗他是灵珠转世。哪吒终于开启了超级英雄梦,但成见那有那么容易消除,改变一个熊孩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谎言被申公豹拆穿后,哪吒魔性爆发,差点把父亲打死。这真是现实的写照,我就曾见过一个学生和父亲在学校门口大打出手的一幕,那父亲是多么无助,又是多么的无奈和可怜。面对失去理智的哪吒,李靖夫妇用什么去唤醒他呢?对,是爱!是亲情!电影中李靖为了孩子,拉下脸面去求百姓来参见哪吒的生日宴会,当然最感人的情节是父亲李靖为哪吒准备的那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以身相替,替哪吒去死。人说:人世间,唯有爱才能唤醒爱,只有父母的爱才能唤醒孩子内心深处的童真和善良。所以说是父母的爱,唤醒了哪吒的善,成就了那个敢于向命运抗争,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超级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老师的引导。太乙真人在影片中形象并不完美,他一身肥膘,骑一头飞猪,说一口四川普通话,邋遢,贪酒,一身毛病。如果太乙真人在现实生活中去考教师资格证的话,他肯定考不上。但是,正是这样的一位老师教育出了一位超级英雄——哪吒,他身上必然有可取之处。首先,他不仅风趣幽默还十分的大度,面对哪吒这样一个超级熊学生,他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原谅和接受,并想方设法地教育他:把哪吒带到江山社稷图中,为他创设最好的课堂环境,并努力培养哪吒学习变身术的兴趣。虽然他带着元始天尊的使命,但他不失为一个恪尽职守的好老师。其次,太乙真人本领高强,有真才实学,并且准备了丰富的“教具”:风火轮、混天绫、乾坤圈、火尖枪……最重要的一点是他有爱,尤其是在天雷来临的关键时刻,他能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救自己的学生。就凭这一点,他就称得上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师。可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相比之下,申公豹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虽然也是“专业技术”高超,但他满身戾气,一心想夺取晋级仙班的指标,丧失了对学生的爱,甚至误导学生为非作歹,这样的老师注定是不称职的。可见,教师的专业技术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教师的职业道德!

超级英雄哪吒,是父母用爱唤醒了他的斗志和善,是太乙老师用爱和几百年的功力换取了他的魂魄和重生。学生的成长、成功和父母、老师、社会紧密相连,社会我们很难改变,但是我们可以从做一个好老师、好家长开始。

                                2019.8.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