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霜雪寂寒宵】第十七章、萍踪且踏莎行

【前情】第十六章、后皇嘉树:http://www.jianshu.com/p/17b99e9bdfb5

穆君兰第一次见到灵儿的时候,清月正倚危楼。

枯梅的缝隙中,似透出隐隐灯火。此时虽骤雪初停,空气中雾霭却依旧沉沉弥漫。

穆君兰迟疑间,循着幽幽灯火的方向缓步而去。不知何时,一座小楼,已茕茕孑立在眼前了。

阁楼虽小,却不乏精致。只是十冬腊月尚且开着窗,由得纱幔随风飘舞,未免徒增了几分莫名的凄凉。

屋内烛火摇曳,窗棂前却绰约隐现出一个身影,渺茫茫仿佛梦境。

穆君兰矗立凝望,不觉愕然。

眼下他脑海里只迸出了四个字:惊为天人。

那是一个姣好的少女,闲坐于窗棂烛火之下,人却要比夜色更娴静了几分。皓腕凝霜,清瘦得可人。

她就这样微垂着头,纤指执笔,似在描摹着什么。烛火幽幽,映照了她那如玉的容颜。

她就像是一尊精致的瓷娃娃,澄净而近乎通透,洁净得令人不忍亵玩。

穆君兰呆呆地凝视着,竟有些痴了。不多时,忽地被一声清冷的呼唤打断了思绪:

“什么人?”

穆君兰转醒时,发现那如玉的少女正在窗前,默然注视着自己。

“我……我……”

如玉的少女望着他,轻声道:“你是穆公子吗?”

穆君兰怔怔道:“姑娘如何得知……”

如玉的少女神情冷淡,低声说道:“我虽足不出户,府里的事情还是知道的。”

穆君兰看着她,略微有些恍惚:“这位姐姐看着面生,不知……姐姐芳名如何称呼?”

如玉的少女目光渺然,似是幽幽一笑,声音如空谷流泉:“如说名字的话,姑且叫我灵儿罢。”

“灵儿……”穆君兰喃喃道:“姐姐莫非就是那位……灵姑娘?”

灵儿淡淡的说了一句:“府里的人习惯这样称呼我。”

穆君兰局促道:“今天听婶母提起姐姐……不晓得在这里瞧见姐姐芳容……”

“穆公子若无事,便请回吧。”灵儿默默凝望着他,忽然轻声道:“男女有别,深夜见面,不成体统的。”

“呃,哦……姐姐说的是。”穆君兰略窘,匆忙转身欲走。忽然又想起了什么似的,忙不迭地喊了一声:“灵儿姐姐——”

灵儿幽幽看了他一眼:“穆公子还有何事?”

穆君兰挠头问道:“姐姐既是任叔叔家的人,为什么不来跟我们一起吃饭呢?”

这话问得实在孩子气。

灵儿微低了目光,宛然道:“不习惯吃饭罢了。”

穆君兰的眉头皱了皱:“不吃饭怎么成?看姐姐这般清瘦,莫不是想当个病美人吗?”

灵儿漠然看了他一眼,并不作声。

穆君兰眨了眨眼,脆声道:“灵儿姐姐,希望你明天能来跟我们一起吃饭。如果不想的话,我便给你送些来!”

灵儿面色清冷,只淡淡道了一声:“多谢。”转身消失在窗棂之前。回身的一霎那,长发不经意间拨动了檐下风铃。只余得玎珰几许,夜静銮铃。

穆君兰痴痴地望着窗前铃铛摇曳,不知月色已西沉。

“花痴……”

小卓听完整个故事,只冷冰冰地撇下了两个字。

穆君兰以手托腮,整个人几乎靠在了小卓身上,嘴里嘀咕道:“看来嫣儿姐说的没错,这个小姐姐真的不爱理人。究竟是为什么呢……”

小卓鄙夷地看着他,没好气地说:“呵,说不定人家以为你是流氓,才不理你咯……”

穆君兰眉头一蹙:“我怎么流氓了?”

“呦呦呦,你看你那个样子,小姐姐长小姐姐短的,我鸡皮疙瘩都要掉一地了。八成就是看人家长得好看,就傻乎乎地犯花痴对不对?小小的年纪不学好……”小卓翻了个白眼,仰头喝了一口酒。

穆君兰闻听此言,小包子脸又皱了起来,伸手去拉小卓的袖子:“阿卓,我没有……灵儿小姐姐确实长得好看,但是我绝对没有……”

“离我远点!”小卓嫌弃地一甩手,直接将小包子推了个滚儿。

穆君兰讪讪地蹭了回来,耍赖一样的抱住了小卓的胳膊,嬉皮笑脸道:“嘿嘿……别生气别生气……阿卓最好看,全天下最好看。” 

小卓慢慢回过头,似笑非笑地打量着他:“真的?”

穆君兰用力点了点头:“对对!阿卓你最好看!”

小卓皮笑肉不笑地看着他,满意地点了点头,随后……一巴掌糊在了他的小包子脑袋上。

“我去***吧!第一次见着我脱口就叫小哥哥!你**当我不记着啊?你**以为我跟你一样属鱼的啊!”

穆君兰一声哀嚎,整个人团成了团儿。

他当然记得和小卓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可以说是非常惨不忍睹了:

头好晕……

身体仿佛坠了千斤重物一般……置身于冰冷的河水中……

这就是所谓大江大浪见多少,河沟子里面翻了船吗……我堂堂穆家兰少爷生在大海边,难道这回就淹死在江岔子里了?

紧闭着的眼睛转了转,嗯?似乎不在水里啊?

难不成……已经到了鬼门关吗??

不要啊我要回家!爹我再也不淘气出去乱跑了!放我回岛子啊啊啊!

嗯……?

鬼门关……怎么会有人在哼歌啊?

穆君兰咽了口唾沫,下定了决心,用尽了全力,慢慢,慢慢地——睁开了眼睛……

哪里有什么鬼门关?只有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棂,温柔地洒在身上。小木屋,空间虽小,却温暖明亮。 

穆君兰揉了揉眼睛,缓缓坐起身,透过秋香色的幔帐,影绰绰的看见房门口斜坐着一个瘦小的身影,有一声没一声地哼着歌。

那人的穿着并不起眼,准确的说略有些寒酸。粗布短褐,肩头披了一件褙子。发丝却是栗色的,短短的只到肩膀,刘海垂下来,遮住了半张脸。

他的手里正卖力地摆弄着什么东西。

穆君兰拢住眼神看了半天,感觉他似乎是在……削土豆??

“小哥哥你是……”

那人削土豆的手停了一下,转过来脸来看着他。

“醒啦?小妹妹。”

“……”

穆君兰闻听此言,当时愣住了。

“我我我我是男的……”

“我知道你是男的!”那人嗤笑了一声,扭过头去,并不理睬他。

穆君兰不觉有些发懵。

这嗓音虽不是娇滴滴的莺吟燕语,但也不甚粗犷……

正狐疑间,见那人站起身来抖了抖衣服上的土豆皮,几步走到近前,戏谑道:“怎么样?还难受吗?”

穆君兰这才看清了他的面容。

十四五岁的年纪,棱角分明的锥子脸,丹凤眼吊梢眉,五官生的精致漂亮,深棕色的瞳仁,睫毛纤长。声音清脆,口音听起来却十分奇怪。

穆君兰呆呆地看着,竟有些痴了。

“小哥哥……是你救了我吗?”

“免贵姓卓。”那少年双手在胸前一叉,面无表情地盯着他:“别叫小哥哥。”

穆君兰愣愣地说:“哦……卓小哥哥……”

“……叫小卓就行。”

“哦哦哦,小卓小哥哥……”

少年猛地上前一步,俯身直盯盯地看着穆君兰,低声吼道:“再叫信不信我把你扔回江里去!”

穆君兰吓了一激灵:“别别别小卓大哥……”

小卓盯着他那张惊恐万状的脸,忽然扑哧一下笑出了声。

二人对视了良久,穆君兰呆呆地问道:“为什么一直盯着我看……”

小卓不语,脸上带着一丝不怀好意的笑容。

穆君兰一头雾水,下意识地低下头看了一眼自己——

!!

我的衣服呢??

穆君兰惊恐万状,嗷的一声抱紧了自己。“你你你想干什么!!”

小卓嘴角扬起一丝诡异的弧度,忽然哈哈笑了起来,向后一撤步,顺势背着手转出了屋子,朗声说道:“你的小绿衣服晾在走廊,穿好了自己去厨房,我刚做了烀土豆。还有——”

小卓在门口停住了脚步,向后仰了一下,戏谑地看了一眼穆君兰。

“我是女的。”

穆君兰楞柯柯地看着她转眼消失的方向,只觉得脑子里有根弦儿,断了。

穆君兰脑子里不着边际地翻着江,两眼只直勾勾地看着小卓。正迷糊间,额头上又狠狠挨了一戳。

“瞅什么瞅?一天到晚发什么傻……”

穆君兰猛然从思绪中缓醒过来,眼前的小卓,红衣褐发,与初见那时相去不远,英气倒是凭添了几分。

“没什么……就是刚刚想起咱们刚见面那个时候……我当时就在想,世上怎么会有这么英俊的小姐姐呢……”穆君兰说着话,又呆呆地笑了起来。

小卓没好气地哼了一声,将壶中残酒一口饮尽。

“真不知道你是在夸我还是骂我……”

【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