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自己的 与他人毫无关系

上一季的奇葩说里有一个盲人选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叫蔡聪。

他是残障帮助组织的一员,并创办了中国第一本残障杂志。

有一次他采访到了一位美国考上哈弗大学的聋哑人,蔡聪问她:“你生下来就听不见也看不见,你这么多年是如何生活下来的?父母有没有想过遗弃你?”

这位美国聋哑人感觉特别吃惊,因为她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她说:“我和我父母的其他孩子一样,都是我父母最宝贝的礼物,并没有什么不同啊,而医生也告诉她,你的眼睛治不好了,但是没关系,你就换一种方式去生活吧!”

于是这个美国聋哑人就去学习盲人和生活技能,一直在普通的学校学习直到考上哈弗。

这段话让蔡聪很震惊,他想起了自己的生活状态。

在他刚刚得眼盲的时候,
医生对他父母说,这孩子这么小,可惜了;
在他成绩名列前茅的时候,老师对别的同学说,你看蔡聪都这样了,成绩还这么好,你们正常人不觉得惭愧吗?
在他读大学时,学校教给他的是,盲人只有乞讨,算命,按摩这三种职业。

他站在奇葩说的舞台上对我们说,如果当初自己在遇到残障时,周围的环境不是告诉他,你完蛋了,而是告诉他,你的人生只是换了一种新的活法,他应该会很不一样。如果更多的残障家庭能够这么被对待,他们的人生又会是一个新的面貌!

他说,这个世界上,不应该有残疾人,残疾人只是你们对残疾人的刻板印象的定义。伤残,只是一个人的条件,真正让我们生活遇到问题的,是这个社会还充满太多物理环境的障碍和刻板印象的认知。

有关残障人被如何对待的话题我们今天不做讨论,我想说的是,我们正常人的障碍。

其实人人都有障碍,障碍这个词是相对的。

我说的这个正常人的障碍,也许是,你的身材很胖,你的家庭突然有了变故,你还没有结婚,你还没有生孩子或者你决定辞职去旅行。

于是周遭的人总会说,你看呐,你这么胖,怎么可能找的到男朋友,你怎么还不生孩子,一定有什么问题。天呐,你竟然放弃了这么好的工作去这么危险的地方。

我们身边总是会有这些聒噪的声音,让你怀疑自己,甚至无法做自己。所以,这些才是我们的障碍。

而又有多少人能正视自己的内心,突破这些障碍,像蔡聪说的,我只是和你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我的人生有我的活法。

作家席慕容在《独白》中说: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我一生种种的努力,不过是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逃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所以,那些任凭别人的口中的话决定自己道路的人才是最可悲的吧。

我有一个男性朋友,之前跟我一样在体制内工作,他是一个潮男,对时尚类的东西特别敏感,还是一个独身主义者。

在老家的小城市里,周围的人不仅觉得一个男生每天打扮的奇奇怪怪,还到处诟病这个30岁男生不找对象肯定是有问题。父母觉得特别没面子,每天也是给他很大压力。

后来他索性离开,在上海找到了一份时尚媒体的工作,不仅工资翻番,还很受领导器重,准备送他出国培训.

他跟我说,以前总是犹豫要不要放弃别人口中的好生活,直到我真的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才知道,这才是我要的好生活。

这个世界无限大,价值观有那么多种,每个人的活法都不尽相同,一个人幸福或成功与否的标准绝不在于旁人的指手画脚,只在于自我内心的满足。

所以,你不仅要努力不被周遭的偏见束缚住自己的人生,也千万不要自以为是的随便去评价别人的人生好坏与否.

因为杨绛先生在《百岁感言》中说: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