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心理的一束阳光(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孩子放学回家,一进门,感觉得出轻快的脚步和良好的情绪!我从房间出来,跟他打招呼:回来了!然后就去厨房准备晚餐,还没有走到客厅,他细步跟来轻快的跟我说: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笑着对他说:你说!他得意并咧着嘴笑着说:语文成绩老师搞错了,我不是全班第五,而是全班并列第一!我也笑着说:哇塞,你可以嘛!不错啊!他接着说:全班有四个第一!我看了试卷觉得我的分数不应该是这个分数,后来我自己核算了一遍跟老师提出我的疑问,老师在核查后给我改了分数!!我继续说道:恭喜你哦!他听后很开心,愉快的进了房间,问我要了手机!我欣然给他,他答应吃饭前给我,我笑着说好!

      宝贝,上天给我了这么一次好好表扬的机会,但是由于妈妈这几十年的思维模式和跟你相处十几年的思维习惯(以前除了不够还是不够,总觉得你不够好还不够好,以为表扬太多会让你骄傲自满,会让你停步不前沾沾自喜)所以当你跟妈妈说这个好消息时,妈妈当时只是简单的表扬了你(妈妈现在正在学习,妈妈现在正在努力的做一个正能量的妈妈!但是妈妈的惯性思维不能一下子改变,但妈妈会努力)因为妈妈不是不愿意表扬你更多,不是不愿意用更好的语言更丰盛的赞赏来表扬你,是因为妈妈匮乏妈妈词穷了!原谅妈妈没有好好的给你一顿丰盛的表扬大餐!但妈妈心里是为你骄傲为你高兴为你加油的!妈妈为你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来弥补可好?(微笑)你这次的语文成绩班里第一真的让我和你爸开心高兴,蟹蟹你的分享谢谢你的努力!

      孩子,妈妈以前真的不对,对你不够爱,不够好,不够多的鼓励和抚慰,让你孤独让你迷茫让你焦虑!妈妈对你说对不起!真心的!其实成绩现在对我来说真的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心,是你学会考试之后的自我总结,是你管理学习的那种能力和学有所成的那种自豪感和喜悦感!希望你能越来越多的自我悦纳,自我喜悦,和自我感觉良好!学习的方向有很多,不管在学校在社会在家庭,我们都可以学习!成绩不代表一切!学习能力才能自我体现!你考上哪个学校真不重要,我也不再焦虑了,只要你自我觉得你尽力了而无憾,你就是最棒的!我们一家人此生能相聚相守,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和幸运,我和你爸永远都支持你,做你坚强的后盾,为你护航!希望你能乘风破浪,做你自己!

      今晚的晚餐很愉快,你称赞炸鱼好吃,你爸说是你妈做的,并夸奖妈妈做的比他好,妈妈愉快发自内心的回应,爸爸你太谦虚了,(有点不好意思)。你吃的很开心,妈妈看到很开心!一边吃饭一边讨论着这次月考的情况,你表示这次英语考砸了,我问多少分,你说九十多,我说不错了呀,你说我的目标是100分以上,我问比以前怎么样,他说差不多,我说已经不错了,我们把成绩保持稳定,没有退步就是大进步呀,对么?他听了回答说:我很想把英语学好,这个成绩我觉得不是很理想!我每次补习三个小时,每次都睁大眼睛竖起耳朵认真听,但是还是没什么进步,说完摇摇头。爸爸接着说,这也许是到了一个瓶颈期…我听后马上给爸爸使眼色,爸爸会意后暂时不表,我接着说:几次的补课这一次的月考成绩并没有提高并不能代表什么呀,也许有些事情就是厚积薄发呢?也许等你积累够了成果就会显现出来,咱们不要计较这一次考试的得失,只要自己尽力而为,我想肯定在哪一次就会突破了!我紧接着问,你认为提高英语的关键是什么呢?儿子说:多做题多练!(此处应该有掌声)你看,一问一答问题答案就出来了,儿子知道的提高的路径和方法这就够了,他学会了自省学会了寻找学习方法,这不应该值得高兴吗?太棒了,那个时刻我突然觉得这样一问一答的方式太适合我和孩子的交流沟通了,也点醒了我!当然,那时那刻我心里也喜悦满满!现在知道,与孩子沟通,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开始沟通如何放低姿态与之交流,我找到了一个好的方法,就是代入感,就像数学里的代入公式,你可以虚拟一个意境,把孩子当自己最喜欢的人和最好的朋友闺蜜或者是老公来对待,你想你对朋友家人还有父母或者领导如何说话,客气有礼温柔对待,那么请对孩子这么做,发自内心的,自然而然的!对他说话不卑不亢对他说话尊重掌控分寸,就像闺蜜跟你诉苦你认真听认真答从对方的角度为他解疑答惑,这样你就会放低姿态好好交流了!哈哈,我终于找到了一扇门可以开始我的改变之旅,我现在都迫不及待了呢!

      感觉心敞亮了,眼镜也特别敞亮,现在看到的都是孩子的优点和可取之处!老公也是特别的可爱!

      最近不断的学习让我能量高频,会自动的屏蔽低能负能远离办公室的是非,自动过滤别人的负面话语,听到走开打断舒缓继续积攒正面能量!也让我不断摸索与孩子修复的好方法,让我感觉良好让我要努力的感知活在当下都那份微妙的美好!

    感受孩子愿意分享他的成绩与喜悦,也为我带来喜悦和丰盛的感觉!

      感赏老公对我的晚餐赞不绝口!

      感赏有缘人对我的鼓励和赞美,让我知道我是可爱的我是值得被爱的,我值得拥有!

      感赏儿子说到做到晚餐前把手机放在该放的地方,病跟我说放好了!说明孩子是个男子汉说到做到!棒极了!

      感赏今天是个美丽的一天,有家人陪伴有儿子的分享与喜悦,有阳光有笑语!

      我终于看到了了一束光,明媚灿烂,把我灰暗许久的心灵照亮了,那种感觉舒服喜悦丰盛!

      投射自己下次遇到儿子分享喜悦的时候能用更丰盛的内心喜悦和语言赞美他,如果下次我会说:**你太棒了,我为你高兴为你骄傲,你的努力有了回报,替你高兴!加油!你在我心里一直都很不错哦(是不是还是匮乏?嘿嘿)看来得去学习语文啦

      投射老公的胃病快快好起来!身体棒棒!

      投射自己放下焦虑急切的心态满下来,不要太多,一分一秒的活好当下,感恩生活为自己带来的每一细微的变化和每一秒的喜悦!

      投射自己还要继续敞开自己,学会调节自己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落到实处!知道是不够的,感觉到才算数,感觉到是不够的,稳定下才过关!加油!

最后摘抄一句话:你生命的质量和光辉是来自内心对自己的肯定,而不是依靠外在的某种东西。”

能真正使人快乐的,是一份对自己的肯定和悦纳。

钱钟书先生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