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杀术语

本篇介绍的是狼人杀中的一些术语,并为一些不是很了解狼人杀的玩家们提供一些思维。

很多人说狼人杀不需要逻辑,我个人坚持认为狼人杀是逻辑性较强的一款桌游。

以下同样包含我个人为什么认为狼人杀是一款需要逻辑玩的桌游,如果有人认为“狼人杀”不需要逻辑,那么请你举出反例并说明原因。

1.高置位&后置位&末置位&归票位:

比如发言顺序为1、2、3、4、5、6、7、8、9,那么1、2号等即为高置位,6、7号等即为后置位,8、9号为末置位,9为归票位。

逻辑:

所以当带警徽的预言家验出查杀的时候,通常会选择让被查杀的玩家先发言,反之验到金水的时候,在预言家知道他是一张好人牌的时候,希望自己的金水帮助自己分析前面玩家的发言并帮忙归票。

所以在网杀的时候,预言家通常会选择验自己左右两边的人,因为如果验到的是一张金水牌,那么他的金水可以帮助他在听完全场的发言之后帮助自己进行总结和分析。

这个逻辑在面杀同样适用,只不过面杀的时候有的预言家通常会选择比较逻辑的玩家,或是拿牌面相不好的玩家进行选验。当然也有不少喜欢验自己男女朋友的,这个不聊。

2.查杀:预言家验出的狼人牌。

如果两张预言家牌对跳,其中一张预言家牌,这时通常有很多种逻辑与选择。

逻辑:

(1)被查杀的人高置位发言跳神牌,他的后置位没有其他人跳同样的身份,那么他大概率就是那张神牌。而之所以说大概率是因为,如果该查杀是真查杀,那么在该张神牌的视角里,他就是一张在找神牌准备落刀的狼人牌,所以真的神牌并不一定愿意跳出来。

(2)被查杀的人自己认一张民牌,那么必然是一张民及民以下的一张身份牌,逻辑是,神牌没有必要认自己是一张民牌,如果是女巫,被投出去后无法使用毒药以证身份,是猎人、白痴、守卫等,可能女巫会抱着一死一埋单的心理毒掉那张牌。

(3)所以进行投票的时候,我们首先确认对方是否跳了身份,那么他是在什么位置跳的这个身份,他跳的这个身份可信度是多少,然后开始分析,他的发言如何,两个预言家发言如何,最后再决定把自己宝贵的一票投在谁的身上。好人牌总是犹豫的,只有狼牌才总是坚定不移。(比如任何人的发言都没有听第一轮发言直接说要投谁。)

3.金水&轮次:预言家验出的好人牌。

在两张预言家牌对跳同样发的都是金水的情况下,那么出人一定是在两张预言家牌中出的。

这就是很多人经常说的“轮次”。

逻辑:

这轮要么出预言家A要么出预言家B,不可能出到其他人的头上,哪怕其他牌发言特别差,大概率是一张狼人牌,但是你一票挂在他的身上不起任何作用。所以有了轮次这个东西,帮助我们好人牌不把票分散到其他的牌上。

如果你认为某张金水是一张狼牌,那么出金水之前,必须要出那张给他发金水的预言家牌。

逻辑:

如果金水是一张狼人牌,那么给他发金水的预言家牌一定是一张狼人牌,金水是一张好人牌,那么给他发金水的预言家可能是一张狼人牌。所以当一张预言家牌发了某个人的金水,那么出这个人之前,一定要先出那张预言家牌。

PS:曾经自己是一张猎人牌,因为接了金水铁占边真预言家,然后被女巫毒了。复盘的时候女巫说,担心背锅,怕毒到真预言家,所以把我这张金水毒了。这就是逻辑不好或者不讲逻辑的玩法。

4.刀法&银水&自刀/正逻辑&反逻辑

狼人杀中通常规则是,在女巫有解药的情况下,女巫是看得见狼人的刀法的,也就是说有解药的女巫可以知道昨天晚上“谁”吃刀(死了)。

女巫可以选择救或者不救,女巫选择救,那么该玩家既是他的银水。

那么在我们参与狼人杀的时候很多人会提到正逻辑与反逻辑,那么对于银水这件事。

正逻辑为:因为他被狼人刀了,所以他是一张好人牌。

反逻辑为:他可能是一张狼人牌,自刀骗取女巫以及好人牌的信任。收益是,做好自己的身份,并找出报对刀法的女巫以落刀。

如何区分正逻辑和反逻辑?

概率更大的为正逻辑,通常情况下来讲吃刀的人,大概率就是一张好人牌。

低配局很多狼人牌喜欢自刀跳预言家,然后发狼队友金水,女巫救了,可以骗到女巫一瓶解药,不救,那么金水狼的身份可以做好。

但随着狼队自刀次数的增加,这种玩法可信度越来越低,所以在之前的一期Pandakill节目中,狼人JY自刀不跳预言家且没有上警,骗到女巫桃子的解药,得到女巫报出的银水后并且通过发言博得好人们的信任,最终Carry全场。

JY有句话说得好,第几层逻辑这个不是看你能盘多少层,是看你愿意相信哪一层。

5.上警&警徽流/警上&警下

跳预言家身份的人说,今天晚上我要验谁,那么这就是警徽流。

通常情况下,在预言家不知道女巫是否使用了解药的情况下,会留下两晚的警徽流。

警上的玩家可以听到他们的发言,预言家会选择一个从警上发过言的玩家中发言最差的验一张,再从警下验一张,看其票型。

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预言家要上警。

逻辑:

预言家上警的好处是,如果可以拿到警长身份,如果他在昨天夜里死亡,那么他可以通过警徽来告诉大家昨天晚上的验人信息,如果是好人牌,预言家会把自己的警徽飞给他,如果是一张狼人牌,则会做出其他处理。

(比如撕掉警徽,或者飞给之前自己验出的金水,或者飞给明神牌,或者飞给自己认为发言好的人,或者飞给自己男/女朋友......)

如果预言家不上警,那么在狼人牌悍跳的情况下,狼人拿到警徽,推掉一张好人牌,然后晚上再刀掉一张好人牌,那么好人牌就已然少两个轮次。

而且预言家还要保证活过狼队的刀法,女巫的毒,猎人倒牌之后的枪,即使躲过这些,报出自己两晚的验人,还要保证自己的发言能够打动好人牌。

所以,预言家不上警对好人牌的劣势极大

因为预言家不上警对好人牌的劣势极大,所以我们认为预言家按逻辑玩的话要上警。

6.带人/毒人

带人通常是指猎人牌开枪带走某位玩家,在特殊的板子比如黑狼王、白狼王的板子中,特殊的狼人牌也有带人的功能。

跳猎人之后有些玩家会报出自己的枪徽流,以给可能是狼牌的玩家压力。

比如:我这里是一张猎人牌,送给你们狼队刀,枪徽流1号,你们今晚敢刀我,我就带走一个你们的狼队友。

如果第二天天亮,猎人牌死亡,那么此时,逻辑又分两种。

正逻辑为:因为1号是一张好人牌所以狼人希望猎人开枪带走1号。

反逻辑为:1号是一张狼人牌,但是如果不刀掉猎人牌,那么第二天很可能会因为猎人牌没有死亡而导致自己被抗推。

(PS:曾经有一次我是最后一张狼牌,三张明狼队友已走,猎人枪徽流是我。抗推掉一张好人牌之后,我抱着堵心态的心态刀掉猎人牌,猎人想了很久开枪带走一张好人牌。因此,我借此说,但凡我是一张狼人牌我一定不会蠢到去刀一张枪指我的猎人牌,如果我是最后一狼,猎人开枪带走我,我们狼队玩什么?狼人是希望猎人带走好人的,所以我只能是一张狼人希望出局的好人牌。最后我赌赢了。)

毒人:在双死的情况下只有狼牌和女巫牌,能明确知道是谁吃刀,谁吃毒了。

所以在死亡信息不是很明确的时候,只能通过分析来得出谁吃刀谁吃毒。

逻辑:

有一次一个被警上接了查杀的萌狼,慌乱之中跳了女巫,那局无狼悍跳,第二天真预言家和他双死,于是我们既不是女巫又不是狼人牌的好人牌也可以得出,真预言家吃刀,那张跳女巫的牌吃了毒,也就是说,那张跳女巫的不是女巫牌,女巫牌还在场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