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西遇见你|去西安?这些你都吃了吗?

在西安上学的时候,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揍!尺番起(走!吃饭去)!仿佛这一使命召唤蓄谋已久,只待我长安归位,便唤醒我那颗吃货的心灵。没错,原先的我,是不爱吃的,挑食挑的我妈都头疼,不过好在我遇见了西安,是她,治愈了我多年的顽疾,以致现在的我,每到用餐时刻,总得两眼放光、诗兴大发:啊,执子之手,与子吃饱,啊,一份不多,两份有点少。

是谁说的来着?少女情怀总是吃,就让我们红尘作伴,吃的白白胖胖。

一、柳巷面

图片来自网络

说起西安的小吃,很难不从面说起。小影曾经跟我说过,我可以一周七天都吃面!不重复,更不会腻!这是西安人特有的自豪与霸气,确实,biang biang面、岐山臊子面、油泼面、干拌面、裤带面、大盘鸡拌面......这么多种类里面,总有一款是你所爱。

而我的最爱,永远都是柳巷面。多少年了,这家店只做柳巷面,别的没有,正所谓平生不吃柳巷面,枉来西安走一遍,柳巷面算是居家旅行、出门解馋必备良面。且不必说肉大实在吃起来过瘾,单单就硕硕大碗就能引起你饕餮的食欲,这年头你不用盆吃饭都不好意说在西安待过,粗面尤为劲道,嚼起来动感十足,入口吸溜一声——你是吃不爽的,他不是细面,没那么容易投怀送抱,需得认认真真一口一口慢慢入胃,方得几分陶醉。当然了,猪八戒吃人参果,你想图个痛快,也不是不可以,嘴大吃四方么。

友情提示:如果你——嫌弃路不好找、念叨店面环境乱、害怕排队时间长、抱怨餐点单一——的话,最好别去这里。

地址:骡马市北

二、乐乐餐厅

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柳巷面,大学时候最喜欢去的一家餐馆叫乐乐餐厅,店面其貌不扬,四层小楼,混迹于其他高大上的楼宇之间,要的就是个低调。如果你吃肉吃腻了、吃面吃烦了(虽然不大可能)、锥子脸看惯了、想看个圆脸,可以来试试这里的家常菜,乐乐排骨、乐乐带鱼、乐乐茄子、乐乐红烧肉,每一道菜都以乐乐开头,量大味美亲切感十足。不要说家常菜没什么吃头,独孤求败还无招胜有招呢,世界上最难做的菜就是中华名小吃西红柿炒鸡蛋,论家常菜,我只服乐乐餐厅。

友情提示:老牌餐厅,人很多,需等位,一人吃不爽,四个人以上才过瘾。斜对面有个泡馍小炒也很好吃,不过忘了名儿了,所以不要问我小炒店叫什么,它的名字也许叫红领巾。

地址:南大街湘子门附近

三、定家小酥肉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食肉动物来说,定家小酥肉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选择。从外表来看,其形象介于泡在水里的大号鸡米花和黏在一块的小号红烧狮子头之间,你可以叫它穿着黄马褂的肉团子,或者简称“肉”就行了,跟观人观事一样,我们不能浮游于外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嘛。不知道各位看客有没有吃汤泡饭的习惯,作为从小将汤泡饭视为绝世美味的我来说,给我一碗小酥肉的汤,我就可以吃一大碗米饭,因为,真的很鲜。作为一个招牌老店,小酥肉来的实在,品质也专一,就是一个黄色的搪瓷缸子,装着一大碗肉就来了,拿一把汤匙,舀一大勺汤肉盖在米饭上,世界从此融化。口感方面,私以三字为括:一尝“酥”,咬一口黄金表皮酥酥麻麻,藏在内里的细肉与其难舍难分,再尝“滑”,其味鲜嫩,入口即化,三尝“腻”,见好就收,建议你不要多吃。不过老店也是有个性的,去的早了,没开门,去的晚了,卖完了,所以说,要与美食相遇,也要讲究个缘分的。

友情提示:没有友情提示,吃肉还要什么友情提示?

地址:大皮院西口

四、樊记肉夹馍

图片来自网络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腊汁肉夹馍真遗憾。说到腊汁肉夹馍,我还是喜欢吃樊记的,姜是老的辣啊,牌子是老的响啊,人家经营了这么多年还屹立不倒,不是没有道理的。不要以为肉夹馍就是两块饼夹着切碎的肉,肉夹馍也是有尊严的、肉夹馍也是分等级的好吗?其中环肥燕瘦,各有千秋,肥者肥而不腻,瘦者瘦而不柴,关键看你好哪一口,而与之相称的夹馍软硬适中,极有分寸,既不会遮挡肉的光彩也不会放弃自带的特色,馍解肉之腻,肉衬馍之香,两者相间恰恰相宜。想象一下,炎热的夏天,你偶然间走进了一间老店,点上两个肉夹馍,吹着小风扇,再要一瓶冰峰,记住,不要芬达,不要可乐,不要美式咖啡,不要卡布奇诺(当然也没有),一定要是冰峰,"咻"喝一大口,再"嗷呜"咬两口肉,嗯,嘹咋咧。

友情提示:现在很多饼肚子里夹块肉就说自己是肉夹馍了,擦亮你们的双眼吧!真正的腊汁肉夹馍会让你好吃到想哭。

地址:好像在西大街,你们去找找吧。

五、小奶糕

图片来自网络

长这么大,我最喜欢吃的冰欺凌只有三种:脆皮、小雪人和钟楼小奶糕,排名不分先后,三种同样钟情。我吃冰淇淋是用舔的那种,每次没等我吃完,那些普通货色基本上可以化一半,但吃小奶糕就没有这种困扰,为啥?因为它小啊,小巧玲珑,娇小可人,小的有味道,5毛钱一个,没有花里胡哨的冰碴子,没有里三层外三层的乱搭色,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小块纯色长方形雪糕,原味,可可味,香芋味……多种味道供你选择。第一次吃小奶糕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你不能让我吃,我就吃啊,无耐买的人太多,又便宜,最主要周围人吃的又酣畅淋漓,光看不吃实在难受,于是我没忍住就买了一根,现在看来,幸亏没忍住啊!小奶糕之后,再无冰淇淋。

友情提示:喜欢咬着吃冰淇淋的就别买了,怕你吃两口发现冰欺凌没了之后以为自己嘴大,从此伤心流泪到天明。

地址:钟楼旁边,靠近车站牌的一个小窗口。

六、东门外时辰包子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时辰包子,有这样一首打油诗:“白面细皮僧帽装,油渗包皮呈金黄。香飘招徕行人步,油而不腻味道长。”美味与否,于诗中可见一斑。喜欢的那家店面就在东门外车站牌旁边,起个大早去东大街逛街的时候总会路过那家包子铺,长长的队伍高高的笼屉,渺渺的雾气香香的记忆,其实,去东大街逛街,真的不需要在这里下车的,但是,我好像总是在这里下车,冥冥中就觉得,这包子和我有缘分,它必须得见到我,它今天不见我,就不开心,就没有办法照顾别人的胃口。我如此善解人意的姑娘,怎好意思拂了包子的好意,只好下车掏钱买之。

友情提示:“茄子!”“啥?”“茄子包子最好吃!”——这是小影说的。

地址:东门外东南城角车站牌旁边

七、红星软香酥

图片来自网络

红星软香酥,顾名思义,又红又专,又软又香又酥!也是西安的一个老品牌,从外表上看跟老婆饼差不多,但表皮要比老婆饼厚实许多,口味也丰富不少,绿豆酥,白云酥,黑土酥.....哦不对,走错片场了没有黑土酥不好意思,总之我的意思就是口味很多。表皮虽厚,但吃起来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坚强,不用太大力道就可以咬的透,穿过表皮,里面软软蠕蠕的甜馅儿可能会肆无忌惮的粘在你的小白牙上,不过不要紧,喝一口牛奶顺一下,人家就乖乖进到胃里去了。我从小不爱吃月饼,自从和红星软香酥相遇之后,基本上就是拿它当作月饼和早饭来吃的。

友情提示:甜品吃多了,会长胖的。

地址:商店里

八、冰峰

图片by法士羊叔

话说现在冰峰的包装都已经这么高大上了么?我的记忆还残留在小玻璃瓶加吸管阶段呢!作为西安饮料届的元老,冰峰在老城人民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虽然看起来和芬达之流没差,但喝起来就是不一样。实际上,在西安吃饭的人,很少有喝冰峰之外的饮料的,作为百搭小天后,吃面时有她,吃肉时有她,吃包子时还有她,就跟大桶水一样,人家是有自己专门供应点的,而且,在这个城市里,到处都有。看一样事物是否融入某个城市,只要看城市里的人是否习以为常就好,冰峰说起来,可是西安人的自豪与骄傲呢。其实网上也可以买的到,但我总觉得,出了长安城,就不是那个味儿了,只有当我配着古城墙,听着老秦腔,用着大盆碗,拿着玻璃瓶,吸着小细管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冰峰独特的魅力。

友情提示:其实果啤和酸梅汤也不错,一般聚会的时候,男生喝酒,我们美少女就喝果啤,基本没有度数,酸酸甜甜就是我。至于酸梅汤,建宁公主是怎么说的来着?

地址:无处不在

九、阿福冒菜

图片来自网络

阿福冒菜,就是多的冒尖的菜,似乎煮熟了的各式样菜在争先恐后的说:吃我呀吃我呀快来吃我呀!所以吃冒菜是个挺热闹的事儿,吃阿福冒菜就更热闹,因为“辣”,即使是他们家的“微辣”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看着简简单单的菜,怎么到汤锅里焯一会儿就这么好吃呢?我认为还是那汤锅奥秘太深,没有秘方,偷师不易啊!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妈妈来看我,我忍不住想要把心爱的冒菜推荐给她,但是大意了,没去阿福,而是街边逛街的时候随便挑了一家,没有店面没有台座,就是路边支个小板凳就开灶了,挑好了菜,老板轻车熟路的把它们扔到罩子里架在汤锅上,咕嘟咕嘟,一会儿就好,我吃的噼里啪啦开心的要命,我妈却食不知味泪眼婆娑,我一看,哎呀,怎么哭啦?妈妈伤心的说:你在西安就吃这个呀!心疼死我了——所以要带长辈吃的话还是去个正经店面吧!不是每个人都接受得了路边摊。

友情提示:其实有点像麻辣烫,阿福的店面都是细长细长的,吃起来很热,介意的话就别去了。

地址:理工大对面

十、镜糕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镜糕不是这么写的,它的“jing”就跟“biangbiang面”的“biang”一样,将被列为我永远不会写的汉字之一,但这有什么要紧呢?对于非典型性吃货来说,好吃,就够了。镜糕的出场比较特别,她的座驾是一口黑色的大锅,卖她的小贩通常不会吆喝,只是静静的待在路边,但你若见一商贩骑着三轮车驮着一口大锅,锅上还盖了个棉被,多半就是她了。于是你走过去说一声:老板我要块镜糕!只见他一边熟练的应答着“好嘞!”一边徒地掀开棉被,雾气蒸腾,一大锅完整的镜糕就出现在你眼前,红到发紫的枣泥和红豆下,软绵绵的糯米懒洋洋的热热闹闹的挤在一起,老板一个大勺铲起一块装到白色塑料饭盒里,从此米枣交融,胜过万千美味。此外甚为便宜,一块钱一盒,物美价廉。

友情提示:回民街的镜糕和我说的是不太一样的,他们卖的是小小的白白的略带点硬度的糕点,甜的那么生硬,且站台过久,毫无热闹之气,私以为口感上差了那么一点。

地址:游走摊贩

另外,好吃的还有学校民族食堂的大盘鸡拌面、旁边孟村的老碗鱼、老校区的绿梦蛋糕店、胡同里的柿饼大核桃狗头枣和马路对面小资味道十足的雕刻时光咖啡馆,是他们,陪伴了我最曼妙的少女时光。


图片by法士羊叔

当然,现在再称自己为少女,显然有些自欺欺人,作为尚处于傻三年阶段的新晋辣妈,虽然脑中还保留着逛吃时味蕾的满足与甜蜜的回忆,但许多吃货细节其实已经不记得了,于是写之前我问阿陆:学校旁边那个蛋糕店叫什么来着?那家冒菜叫什么来着?

阿陆一一耐心作答,同时友好提示:啊,你要写吃的啊,那真应该回去看看,许多店面都不在了。

是啊,毕业离开西安已经这么多年,那些坐游6去大雁塔的日子,坐521去小寨的日子,坐45路去钟楼的日子,坐25路去火车站的日子,坐48路去老校区的日子,出门右拐孟村一条街的日子,都不在了。

最美不是泡馍鲜,是与你们一起吃泡馍的那些年。


以下附赠好友卷卷美食列表:

盛志凉皮(大皮院西口);

陕拾叁甜品、尔卜餐厅(大皮院东口);

陕西第一碗泡馍、老米家泡馍(西羊市中街);

刘继孝腊牛肉、东南亚镜糕、花奶奶酸梅汤(麻家十字);

马尔里胡辣汤、刘老家泡馍;

志亮灌汤包八宝粥、金家玫瑰菜夹馍(桥梓口);

石家包子(大学习巷);

看上去人多的尝一口准没错儿。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