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劣势,就是结婚太早了

昨天有人给我留言,说自己26岁,教师,已婚,工作两三年,老公是公务员,相亲认识的,孩子几个月大。最近两人经常吵架,女方觉得男方不顾家,平时要么在加班,要么跟朋友鬼混;男方觉得女方太黏人、不体谅人之类的。反正就是相互看对方不顺眼。

我也回复了她几段话,大致就是:许多人决定结婚的那一刻,不过只是想象战胜了理智而已,而你的问题主要是——结婚太早。

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是大多数中国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件大事。所以很多人一毕业,就被父母催着找工作,最好找他们眼中的“正经工作”。工作找到后,又催着他们赶紧结婚。结婚后,又天天催着赶紧生小孩。工作、家庭、孩子,全部都有了之后,父母终于松了一口气,心想:人生大事全部搞定,自己的孩子将来该幸福了吧。

可事实上呢?一切只是他们想象的而已。幸福的婚姻,从来不接受安排。可在他们眼中,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可问题在于,结婚这种事儿,真的有正确时间吗?

作为一名年轻的已婚人士,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分享下自己的观点和经验了。我主要是从情感、工作和生活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第一,情感上

大多数人刚毕业的时候,人生观、价值观都还没定型,虽然知道自己可能喜欢什么类型的人,但毕竟社会阅历还较浅,对选择与什么样的人共度一生,心里还是没底的。

为什么会没底?原因就四个字:经验不足。

找对象这种事,是一门艺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绝对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学会的,需要我们大量反复的练习,才能掌握其中的奥妙,否则就容易找错人、结错婚。

怎么练习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关键就是去实践。很多人就是实践太少了,恋爱嘛没谈过几次,异性嘛没接触几个,偶尔看上一个顺眼的、各方面条件也符合的,就在父母的催促下,莫名其妙地去领了结婚证。

这事跟父母也有关系,读书的时候,他们强压着不让恋爱。毕业后,又天天催着结婚。天底下哪有这么简单的事。人在情感不成熟下的选择,是很容易走错路的,经常是在正确的时间,遇见了错误的人,或者是在错误的时间,遇见了正确的人,结果都不太好。

我觉得一个人情感的成熟,要符合两方面条件:要么恋爱的时间够长,要么恋爱的人数够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感情。

另外,像找结婚对象这种事,并非是简单的荷尔蒙爆发,关键还要看缘分。在我看来,无论男女,30岁以前没有结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两颗正确的心相互碰撞,本来就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凭什么你就这么幸运,一下就让丘比特的神箭,同时射穿你们两人?

很多年轻的女孩,总觉得结婚就是幸福的开始,童话里的公主终于穿上了洁白的婚纱。可真相就是:结婚只是考验的开始而已。

第二,事业上

家庭和事业是否可以兼顾呢?是先成家还是先立业呢?这两个话题由来已久,众多辩论赛也喜欢用这个来辩论。其实这是没有绝对正确结论的,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而我想说的是,过于年轻就步入婚姻的殿堂,过早就为人父母,很可能会影响到事业的发展。

我以前单位有个同事,外地人,自己父母都不在身边,他和妻子、丈母娘,以及2岁的孩子一同生活。他跟妻子都要上班,孩子平时就由丈母娘带。由于孩子身体比较弱、经常生病,再加上丈母娘年纪也大了,所以他不得不经常请假。

请假的次数多了,虽然领导嘴上说表示理解,但心里还是有意见的。而且他的工作由其他同事帮忙分担,导致他们也产生了怨言。渐渐地,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工作不上心、一门心思只想着家庭。他的职业前途,可以说是一片黯淡。

其实我是很理解他的,因为无论如何,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孩子永远是最重要的,他没有选择。

年轻人在职场的前几年,肯定要承担大量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这时候如果结婚了,特别是有孩子了,那确实会牵扯大量的个人精力。

有些人会觉得,一个温馨的家庭,会给个人事业带来帮助。这确实没问题,但前提是夫妻双方必然有一方要做出牺牲。就像那句很流行的话讲的,“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大多数情况下,牺牲事业为家庭的,是女性。可问题是,凭什么呢?

在古代,先成家、后立业是惯例,那是因为当时女性多为生育工具,男性大多婚后继续一门心思考科举,基本上不顾家。可现代社会,如果还抱着这种思想的话,就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女方怪男方只知道工作、不顾家、不顾自己的感受,男方怪女方不理解人,觉得自己的辛苦都是为了这个家庭。

此外,现在职场中的女性,也特别辛苦,特别是在孩子养育方面,她们往往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很多人回到家要陪伴子女、做家务,上班了又有无穷尽的工作,精疲力尽、身心疲惫。

多数人都试图在家庭和工作中,寻找微妙的平衡。可这个平衡点,是脆弱的、不稳固的,一不留神就容易偏向一方。与其如此,何不在条件不成熟、准备不充分时,选择迟一点结婚呢?

第三,生活上

单身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可一旦婚后,承担的生活压力就会大很多。房子、车子、孩子,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活支出,都会使年轻人的生活质量大幅降低。

年轻时,个人收入都不会太高,到时候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一同袭来,真的会压得人喘不过气。

即便很多人由于有父母的资助,在金钱方面还可以承受,可时间呢?特别是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过短,是特别容易激发夫妻矛盾的。

此外,年轻人都爱自由,而婚姻则会像“枷锁”般,牢牢地禁锢着你,成为一种“甜蜜”的负担。

所以,我的想法就是,如果还未婚的话,不要迫于世俗的压力,急着步入婚姻的殿堂。因为这样的婚姻,不一定能带来幸福,但一定会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加复杂。

父母催着你,亲戚盯着你,就由他们去吧,不接受也不拒绝。相亲什么的,该去就去;恋爱什么的,该谈就谈;结婚什么的,那就要慎重了。这年头,女性30岁左右结婚,男性35岁左右结婚,再正常不过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当然,世上没有该结婚的年纪,只有该结婚的感情,只要感情到位了、条件成熟了,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如果已经结婚的话,家庭幸福美好是最好的。假如由于结婚太早,导致出现各种问题的话,也不要过于焦虑不安,这世上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不过只是妥协的程度不一样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的阳光总是最温暖的,照耀在明镜脸上,显得她更加动人,她长长的睫毛动了动,她被汪曼春死死的抱在怀里,仿佛一松手她...
    月明似镜阅读 322评论 0 0
  • 进程间通讯 dasdasfdasf
    that_is_this阅读 141评论 0 0
  • 两片裹了鸡蛋液用黄油煎过的面包片,一个水嫩的煎鸡蛋,一杯牛奶。如此简单的早餐,是尹然来到他家以来第一次见到。而尹然...
    可可豆子阅读 36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