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困境

1 学习焦虑的产生

不想学习的人每天被各种心灵鸡汤灌的既想学习又想偷懒,于是产生很大的学习焦虑症。学习会感到力不从心,不学习又会于心不安,纠结矛盾的心态会用些豪言壮语激励自己。在勉强坚持几天后,学习热情会逐渐消退,可能还会选择性忘记有学习这回事。只是在某个时刻突然想起还要学习,下意识的不是马上行动,而是尽量找借口自我安慰,为自己的不学习找借口,找心里平衡,不让自己感觉那么难受。于是学习这件事终于可以放在脑后,坦然的恢复正常的依然习惯的生活节奏。

2 被动学习

被动学习说明自己还没有行动目标,只是由于外界压力或者为了让自己显示正处于学习状态而学习。这样的学习花费时间不少,但是专注性不够,效率低,持久性差。被动的学习有可能驯化成主动的有持久动力的学习。这种转变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把被动的无目标的学习转变成有目标的学习,就要在学习中不断找到自己的前进动力。由于有学习目标,所以学习的任务也很好确定,学习材料的选择也很清楚,不会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漫无目的学习。

3 错误学习模式

看书学习一定会产生效益吗,我们看看那些大量的中学生就清楚了。他们天天起早贪黑在老师的压迫下努力学习,可成绩越来越差。学生只是在家长学校的逼迫下不得已把自己的时间都耗在教室里。做着与学习无关的行为,无聊的消耗着个人的青春。

4 知行合一的学习模式

知行合一,需要我们其实不必读那么多的书,关键是要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这一步的难度之大,相信每个学习者都体会颇深。自己认可的一个道理,比如健身跑步对身体好,可是执行起来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对一个人的意志力提出相当高的要求,我们跟着正确的方法做,但时间这个敌人会轻易打败你。

5 全身心投入的学习

由于天然的惰性,全身心投入是最容易被激励的,也是最容易放弃的。全身心投入是一切行动的前提。不计成本,不计时间的投入是学习的最基本品质,没有之一。如果在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领域,比如我喜欢的象棋、排球方面每次无论时间怎样的度过都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打球时只能看到太阳要落了,看不太清楚了才恋恋不舍离开。每次象棋晚上看到周围已经大亮了感觉再玩不太像话才退出。这两项兴趣不是开始就有的,也是在玩的过程中慢慢的形成自己最核心的兴趣。只是这2项虽然兴趣浓厚,但水平一般。所以在全身心投入的基础上要继续向前走。

6 自我可控的学习

对于完全有兴趣的事情,我们也不一定就能发展的很快很好。剖析原因还是只是在体验玩的爽的感觉了。注重表面的兴趣,注重精神的放松,并不能使自己在感兴趣领域的快速进步。要想在某领域有较明显的进步,时间的分配和完整性学习非常重要,也就是自我控制学习流程,不要被肤浅的愉悦情绪所左右。控制学习时间,把握思考的深度,逼迫自己完成每天快速成长所必须的任务。
选择不同会让我们的价值观不同,更让我们的行动产生不一样的效果。以前看到有人说文章必须有字数的要求,我看到后就给自己限定了1000字的要求。而后一段时间有看到一个说法只要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文字越短越好,这样还能节约别人的时间。也让自己感觉好有道理。所以坚持几天的1000字立马就放弃了。接下来的文章写的感觉轻松了不少。
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都能瞬间打动我,让我轻易做出改变,说明了什么?很明显,是自己意志不坚定,更是自己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没有分析出两种相反观点的背后的逻辑,没有看清写作的本质和真正的意义。
试着分析一下,写够1000字,就意味着花的时间可能是500字的2倍多,自己根本没有那么字要写,逼迫自己只能狗尾续貂,画蛇添足,为凑够1000字绞尽脑汁。而随性写作可就简单多了,几百字甚至几十字就能写出一篇意思完整的留言。看看很多文章都不过是几百字的豆腐块,而且获得的点赞很多。所以很快就说服自己随大流,几分钟写完。提交文章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感觉挺爽的。现在在网上各种留言被采纳的几率提高了,这也是自己切实进步的结果。
又发现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写作的目的到底为什么?为了向别人炫耀自己写了多少多少篇了。想想心里越来越看不起自己。道理早就知道了,写作的目的就只有一个,为了自己的成长,为了每天进步一些。那些外在的虚幻的表扬和自己的进步相比,算的了什么。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写好简书文章和专业论文随笔。开始阶段写作的难度很大,现在流畅多了。专业论文写作方面还不太熟练,写了两篇,自己看也不太满意,更别说能发表了。只是想坚持写作,写好文章是早晚的事情,慢慢向前拱吧。
一句话,自我控制的学习不仅读书,读好的文章,更要进行写作,还要把想法转化为具体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多,一直在学习,但似乎什么都没学好。 去年下半年学了笑来老师的《写作课》,订阅了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李呦呦007阅读 441评论 3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姓名】 王雅叶 【派别】玉印派 【导师】王玉印、袁文魁 【分舵主】余祖江 技法: 1、中心图画了一个月亮一个太阳...
    王雅叶Yvonne阅读 344评论 2 1
  • 念念不忘的水果有杨梅有榴莲。看到上野商业街有榴莲卖。价格不是我能承受的。现在也是杨梅的季节,日本各种果酒,杨梅酒是...
    Neo在阅读 173评论 0 1
  • 我不快乐 是的 我一点都不快乐 尽管踏上回家的旅程曾有一瞬间 我是快乐的 但是 现在 我不快乐 我比以往更加彷徨 ...
    灰鸽不灰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