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时空|三年组悬案

灵感来源《花千骨》

文|阿黎

这是我破过最离奇的案子。

我是案子的亲历者又是唯一的幸存者。

我的名字是东方彧卿,但是在这个世界,我成了王队长。一个跳出六道轮回的人,代价是间歇性忘记一些事。

比如,忘记自己是谁。

【序章】

“听说八班和九班有一场篮球赛,老白会不会上场啊!”

坐在前排的“男生”把头微微侧了侧,伸出食指抵在唇边。

就在这时,时老师突然走下讲台:“唐宝儿,第五题选什么?”

唐宝儿慌忙起立,一不小心代翻了手边的水杯,只听得哗啦一声,再一看却早已“质壁分离”了。

下午第三节课,操场格外热闹。

三年八班身穿黄色队服,九班身穿红色队服,从五楼看去活像一盘番茄炒蛋。

狄双仰把玩着手里的书本,一边站着刚刚被老师罚十五个深蹲的唐宝儿,身后是三年二班的合影,面前是交战激烈的球场。

红队已经率先进了一球。此时的黄队正把球传到白智华手里。只见白智华虚晃一招下蹲起跳,观众席上霎时传来万草枯那划破长的呐喊声。

这场比赛,黄队赢得毫无悬念。

食堂里,几个人围坐一团,满头大汗的白智华一手揽着莫严的肩膀一手抱着篮球,大踏步地朝着她们走来。

“和你说过多少次,你怎么还是大呼小叫的。你这样做会让我很难堪,懂吗?”

万草枯的脸又白又红,一双手不停地在校服上搓来搓去。坐在她身边的唐宝儿第一个站了起来:“白智华你什么意思,草草为你加油你非但不道谢反而来羞辱她!你对得起草草嘛!”

一旁的莫严哼了一声,李小曼不着痕迹地白了万草枯一眼,而万草枯则伸手拉了拉唐宝儿的袖子:“好啦,没事没事,确实是我不对,都别吵啦。”说着从包里掏出一瓶运动饮料递给白智华:“听说喝这个好,我特地买的,你消消气消消气。”

白智华看了狄双仰一眼,见她也是一副劝架的模样。仔细想想万草枯也确实没做什么太让自己丢脸的事,于是顺手接过饮料咕咚咕咚地灌了起来。

这一天,是四月十六号。

【第一章】

五月,黑色而阴沉。

人道是高考将近,人人心里压了一座山,但是德君高中三年组学生都明白这层黑色的真正原因:一名老师并六名学生离奇失踪,生死未卜。

其中有四人来自三年二班614寝室,另外两人来自三年八班,都是篮球协会会员。

一时间,二班、八班、614,篮球协会这几个词成了敏感词汇。有人避讳不提,有人拿它们大做文章,绞尽脑汁地在论坛上给他们找“名正言顺”的丢法。

学校对这件事给出的说法是:教师及学生因高考压力自杀,并且校方极力压制此事,生怕传扬出去影响学校声誉。

然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由于各年级学生竞相在论坛上“编死”失踪的人,所以最终警方还是介入到了案件当中。

我是王队长,刑侦大队的头儿。这天我来到了学校,仔细检查了教学环境。

教学楼很规范,想通过跳楼的方式自杀是不可能的。何况这一起事故别说尸体了,连件衣服都找不到。这根本就是一次失踪性事故,所以,说“死人了”还为时尚早。

宿舍也是一样。614没有血污也没有打斗痕迹。据同学们反应他们出事之前一切如常,监控录像也没有不良记录。班主任也说这几人都是班上的好学生,肯定不是惹是生非的人。

这样一来,调查就陷入了僵局。

“刘主任,您再仔细回忆回忆,周一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往教导处一坐,嘴里叼着烟、眉头拧成了麻花,一脸恳切地说:“您给的资料太少啦!况且,我们也不是想要把事情捅大。”

刘主任干笑两声,起身给自己倒了一杯水:“我的工作是例行查课。周一那时老师没来上课,也没人和我请假。我若是知道更多线索,也不用麻烦您了不是!”

“那……时老师的档案,您不介意我翻阅一下吧?您也知道干我们这行的,一来讲究证据,二来讲究资料的完整性。就算帮我个忙,好吧!”

听到这里,刘主任的笑声更干瘪了。这还要从德君高中的性质说起。

德君高中是本市最大的私立高中。因为是私立的,所以很多东西都不完善,档案这里更是一片空白。时老师作为这的化学老师,当初入职时就只是给他编了套卷子再试讲一堂课,至于这个人过去做了什么校方压根没放在心上。

用杨书记的话说:管他过去是杀人还是放火,只要到了这儿,他的身份只有教师。所以我一问起档案来,刘主任就只好干笑着打哈哈了。

“怎么,有困难?”

“不是不是。”刘主任急忙摆摆手:“您也知道,我就一教导主任,这种事儿我做不了主。您得找我们校长商量商量。”

我拖着长音哦了一声,继续追问道:“可学生的档案,您这儿总该有吧!”

“有的有的!”刘主任赶忙翻找起来。一会儿拉抽屉一会儿开柜门,总算是拿出一本蓝色的档案夹来。再看他的额头,早已沁出了细密的汗珠。

“这么紧张?”我打趣道。

“我要是什么都提供不了,您就该怀疑人是我杀的了!”

“杀?”我用审视的目光盯着刘主任,直到他低头才作罢。仔细翻了翻失踪学生的档案,更让我搞不懂了。

这几个人的档案都是从高二记起的,而在这之前全是空档。不仅如此,这些失踪的学生竟然都是同一时期入学,也就是说他们是约好了一起来到德君高中的。这可能吗?这是疑点一。

疑点二。失踪的人中有一个名叫万草枯的,只有她的档案里提到了父母是谁,而其他人的父母都没有体现出来。难道说其他人都是孤儿?可若真是孤儿又怎么会在私立学校读书呢?

疑点三。如果他们不是孤儿,那他们是谁,从哪里来,学费从哪里出。一年三万块的学费可不是他们这种未成年人能够挣来的,除非去偷去抢。可如果做了违法犯罪的事儿这些人早就被抓了,也轮不到失踪啊!

疑点一层压着一层,人更是生死未卜,除了万草枯家上门闹过一次其他的一切如常。而万草枯家也仅仅是来了一次——学校一次性赔了他们五十万的封口费,谁还闹啊。

于是,三天后,这事儿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第二章】

“今天我们一起复习一下同位素。”

说话的是三年组新来的化学老师,姓张。

老师讲得生动,但学生们却是兴致缺缺。一方面,张老师的颜值和时老师比是在是差了太多;另一方面,三年组的悬案到底是学生心底的一道疤。

所以任凭张老师怎么想尽办法让大家集中注意力,底下都是卧倒一片。

“同位素有标记作用,这句话一定要记住了。”张老师清了清嗓子继续说:“而且有些化学试剂如果用同位素来标记,你得认识它。比如这道题。”说着老师转过身把题目抄在了黑板上:“同学们看看这道题选什么?”

以下化学品可洗涤CaCO3的是
A:HCl B:CH3COOH C:D2O

四下无声。老师尴尬低咳嗽一声:“先告诉我,这三个选项说得都是什么吧。”

坐在第一桌的学霸回应道:“盐酸、乙酸,最后一个……没见过。”

“可是我刚才讲了。”老师把声调提高了一个八度,拍着桌子吼起来:“再有两天就高考了,你们到底在想什么啊!”

学生瞬间清醒一大半,而老师更是憋红了半张脸耐性子讲道:“刚才复习的同位素,氢有三种同位素,分别为氕氘氚。你们读成123我也不反对,但你们必须认识1是H,2是D,3是T可不是E!记住没有!”

“等等!”一个女生突然打断了老师的讲课:“D2O是不是又叫重水?”

听到这里,张老师的脸色总算是好看了几分。

“如果这么说的话……轻水就是H2O了对不对?轻水是H双氧,重水是D双氧,对不对?”女生记叙问。

“完全正确!”

张老师沉浸在学生学习进步的喜悦中,却没发现全班同学的脸色瞬间都白了下来。D双氧这个词确实没听过,但狄双氧这个名字却是深深刻在每一个人心底的!

那个女生,她失踪了!她名字的谐音,是重水!

当晚的论坛里就贴出了化学谋杀的猜想:狄双氧并非失踪,而是重水中毒身亡。

于是,我那里又不清净了。

翻看着论坛里的帖子,仔细琢磨了一下楼主的假设,我不自觉地又点着了一颗烟——我总是在想事情的时候犯烟瘾。

如果谐音法是正确的,狄双氧可以解释、但是李小曼等却和化学品一点关系都没有。不过万草枯这个名字倒是和农药“百草枯”有亲戚,但是莫严呢?难道文学大师莫言的真身是农药?

百思不得解,最后,我选择向上汇报这一情况。

“一个学生的话,你也当回事儿?”孙局拍了拍我的肩膀:“老王,你的压力是不是太大啦!”

“可是我觉得这学生说得有道理啊。虽然这些名字不完全符合化学谋杀的猜想,但是它这为我们提供了思路啊!”

“这话说得对。”孙局点了点头:“只能说提供了思路,想要了解得更多,你还得去找发帖子的人。这些猜想都是他脑子里的东西,你再怎么琢磨也是二次加工。可别想多了。”

得了命令,我锁定了发帖人的IP,第一时间冲到了她的宿舍。

这个人是三年二的女生,我找到她的时候她正在恶补之前落下的电视剧,美其名曰:考前放松。

“看什么呐?”

“花千骨。”

“讲什么的,介意带我一个吗?”

女生侧了侧身子,让出半个屏幕来:“这都是好几年前的剧了,由小说改编的。你没看过?”

“没有。”我盯着屏幕上的霍建华问道:“这是谁啊?”

“霍建华啊!”

“废话!“我象征性地拍了一下女生的脑袋:“我在问你他演的谁!”

“白子画。”

我的心紧一下:“那我再问你,这部剧里还有谁?”

女生看了我一眼:“这可复杂了。白子画是长留上仙,他有个徒弟叫花千骨,就是赵丽颖。花千骨有好几个追求者,分别是东方、杀姐姐和朗哥哥。花千骨和东方还有一个孩子,叫糖宝。”

“你是说唐宝儿?”

“不是唐宝儿,是糖宝。”女生下意识地打断了我的话,随后蹭地转过脸来:“你是说,唐宝儿?”

“你没觉得,太巧了吗!”我又从兜里摸出烟来,看看周围环境又咬牙放了回去,轻咳两声说:“白智华、唐宝儿,你快说说电视剧里还有谁!”

“还有轻水和落十一,他们都是好人。坏人里就是霓漫天和……摩严。”女生越说越慢、越说声音越小,而且越说脸越白:“确实,太巧了。”

【第三章】

局长办公室里,我再次把猜想摆到了孙局面前。

“轻水变成了重水、白子画变成了白智华、糖宝变成了唐宝儿、摩严变成了莫严,都是谐音。花千骨变成了万草枯、落十一变成了时老师、霓漫天变成了李小曼,都是借字。他们都来自于热播剧《花千骨》”

“所以,你怀疑这些人是约好了改名字的?”

“确实怀疑过,所以我去档案室查了一下,结果要么是年龄对不上、要么是性别对不上、要么干脆没有这个人。”我叹一口气:“孙局,现在怎么办?”

“看来得动用那个人了。”

孙局说的“那个人”是刑侦队里最清闲的刑警,人称“赵博士”。

赵博士是机密组织的高层,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回国后专攻宗教学与玄学的研究。由于身份的特殊性,表面上看是灵异事件的案子都会经他手处理。

所以,三年组悬案在立案七天后,被刑侦大队立为“灵案”,卷宗也直接送到了赵博士手里。

赵博士对姓名谐音的猜想出乎意料地认可。但是我经深思后又提出了新的问题:

  • 如果这些人真的是电视剧创造出来的,为什么没有最大的男配东方彧卿?
  • 花千骨的现世是有父母的,为什么其他人没有?
  • 孟玄朗和杀阡陌为什么没有被创造出来?

我的谨慎细心让赵博士很是满意。他亲自给我倒了一杯水,又请我坐到他的身边来。

“小王啊,你听说过平行时空学说吗?”

“求博士赐教。”

“平行时空是玄学的一种说法,在真实世界不可能发生的事,在平行时空都有可能发生。但当事人不会知自己生活在真实世界里还是平行时空里。不过,出现在平行时空的东西可以没有本体,但现实世界的不可以。”

“本体?”我的脸上写满了疑惑。见我这样赵博士继续说道:“本体可以理解成肉身,就是咱们现在的身体。如果我没预测错的话,这起案子里失踪的人,他们其实并不是这个时空的人。”

我更惊讶了。

赵博士喝了一口水接着说道:“你的猜想不错,他们的名字里确实藏着秘密。但是你别忘了,他们是失踪,不是死亡。这就意味着他们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现实世界里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无论如何都会留下蛛丝马迹。

况且,这些人从档案学上来说都是黑户,这也就说明,他们本不属于这个世界。”

“那他们属于哪里呢?”我忍不住问:“外星人?”

“不!”赵博士说得斩钉截铁:“他们来自文字世界。借用《灵魂摆渡人》里的观点,他们是字灵。

作者在写小说时赋予了人物灵魂。小说影响力越大,这个灵体就越可见。当影响力达到一定程度时,这些字灵就会以真人的形式出现在现世。

相比于现世,文字世界就是平行时空。刚才我说了,现世是必须有本体的,但是字灵的本体是小说影响力大小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字灵在现世死掉了,那么小说中就没有这个人了,结局就会改变。

这样一来,小说的影响力也会有相应的改变。影响力改变了,字灵的力量会变弱,化作人形的本体就会消失。也就是案子里的:失踪。”

“可这又怎么解释东方彧卿、孟玄朗以及杀阡陌没有现世的现象呢?”

“东方在原著中是无所不知的人,超脱六界之外。所以它的现世也是超脱的,就是我们常用的搜索引擎。百度百科、维基百科、甚至我们每天都要接触的电子档案,都是他。

孟玄朗在小说中的名字是轩辕朗,轩辕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如果他变成了字灵就违背了祖母悖论。杀阡陌也一样,他的身份到了现世就是人们常说的阎王。这就违背了自然科学。”

赵博士还说了很多有关平行时空的东西,可惜我一句都没听进去。因为刑侦队里有人打来了电话:在化学组办公室发现了一本手账,署名时易。

【终章】

时易是时老师的名字。他在手账里记录了一件另所有人都震惊的大事。

4月16日:

球赛过后,他们约好了去万草枯家开生日Party。我看见唐宝儿偷拿了草草家的农药。

4月20日:

狄双氧亲口跟我说要杀了那两个人,因为这样做会改变历史,对谁都好。可我下不去手,因为他们一个是我的师父、一个是我的徒儿。

5月1日:

有些事我必须要说了。我们都来自于同一本小说,万草枯最早来到这个世界,收养她的父母都是农家人。因为她的到来老万家的收成格外好,杂草全都枯了,所以取名万草枯。

5月4日:

我阻止不了她们!晚上会有一场派对,这次过生日的是我自己。派对上他们会对我的师父与徒儿动手。但我认为,我们会一起毁灭。

手账到这里戛然而止,不过四页,却印证了之前所有猜想。

最后翻看一眼卷宗,我长长舒了一口气。

“永远不要犯罪,无论什么理由。为恶的结局只有毁灭”,我说。

【完】

创作灵感:读书+人物+短篇+悬疑专题联合活动征文公告|平行时空的另一种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