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玉门关 阳关

文/若伊

  多少年来,玉门关和阳关一直是我梦牵魂绕的地方,我期待着有一天可以亲自一睹其风采,亲自站在那片土地上,穿越时空去感受汉时铮铮铁马和唐宋时的繁荣通市。这一天终于来了!

黄砂直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2007年5月15日,我们从雅丹出来沿原路返回去玉门关。10:30左右我们到了玉门关,昔日著名的关口,历经岁月沧桑之后只剩下黄胶夯筑的方形关城。

图片自若伊拍摄

  终于站在这里了!风轻轻吹过,我闭上眼睛,感受着脚下自土地里传来昔日万马奔腾的震动,感受那“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气势和历史在这里留下的悲壮。如今,仅剩的这一方关城如期颐般静静立在一片淡黑色的戈壁之中,陪伴它的或许只有这“玉门关遗址”碑了。这就是多年来我所梦的地方,曾经“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所描述的地方。

图片自若伊拍摄

  我们到的时间没什么人,居然还看到了一名导游,导游费是不含在门票中的,每一个人还要再给导游1.5元,虽然钱不多,但我们不喜欢这样计价方式,也就没有跟着导游。

图片自若伊拍摄

  当我还面对城外的戈壁沉浸在自己的百感交集之中的时候,齐老师唤回了我的思绪,转头一看另外两位早已无踪迹。齐老师说他们早已回车里等了,可能是外面太晒了吧。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我也转身 一同向所谓的门口走去。上车前我停下又回望了一眼,这个牵绕了我少年、青年时代的地方,这个可能以后不再有机会来的地方。纵然是万般不舍,我也只能低头进车,按计划去下一站了。

图片自若伊拍摄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汽车继续顶着太阳在戈壁上奔行,有些地方的道路正在修,一路颠簸着前往阳关。面对那一望无际的戈壁,外面又晒又热,我不觉又打起了盹。等再睁开眼睛,居然看到有了大片的绿荫,似乎这是来敦煌后第一次看到有绿色的地方,大家不免讨论回头是否在这里找个农家院吃饭。12:47我们到了阳关门口。

图片自若伊拍摄

  阳关现今与玉门关截然不同,或许因为私人承包所以看起来维修的略微好些吧,有新建的阳关博物馆,仿汉唐风格的。同伴们说这还差不多,玉门关那样子收40元门票有点太黑了。

       买完票后导游带我们去参观新展馆,为我们介绍丝绸之路、阳关的历史,在这里我和齐老师终于在沙盘前搞清楚了阳关和玉门关的关系。

       话说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据说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阳关。它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

       阳关和玉门关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上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参观完新馆,我们买了通关文牒纪念品,请扮演都尉的工作人员在文牒上写上我们的名字,拿到通往旧址的“关门”,请扮演士兵的工作人员盖上章。导游说在古代,我们这就算是拿了护照出国了。

图片自若伊拍摄


图片自若伊拍摄

  接着我们一行四人加上导游,骑上骆驼组成驼队到阳关旧址参观。虽然我在那高大家伙身上一颠一颠的有些紧张和提心吊胆(恐高症伤不起啊),但平生第一次真正骑骆驼感觉也挺有趣的,只是在它起来和跪下的时候猛地一下子还真有点害怕。这里要爱心提醒一下:据领驼人讲,骆驼在热天里也是会有脾气的哦,它们的叫声可能就表达了某种情绪呢。

图片自老张拍摄

  阳关旧址和玉门关旧址类似,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也被一圈栅栏围了起来。因为此时正是阳光强烈的时候,我们都累也有些渴饿了,就都留在亭里远远的望着,听着导游讲解。

图片自若伊拍摄

      据说阳关是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这里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

图片自若伊拍摄

      或许因为是通往西域的最后一道关口,自古以来,在人们心中,阳关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意味着分离。可看今日的阳关,早已不再是王维笔下的“西出阳关无故人”,想到来时看到的大片绿荫,这里如今已是柳绿花红、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了吧。

      墩墩台处在阳关的制高点,在山南面,有一片望不到头的大沙滩,被当地人称为“古董滩”。 听闻这里流沙茫茫,一道道错落起伏的沙丘从东到西自然排列成二十余座大沙梁。沙梁之间,为砾石平地。汉唐陶片、铁砖、瓦块、兵器、装饰品、陶片等古遗物,俯拾皆是。故当地人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

图片自若伊拍摄

      与玉门关茫茫一片戈壁不太一样,阳关有一边还能看到郁郁葱葱的绿,这为它添了几许生机。玉门关的戈壁似乎有些偏黑色,而这里有些偏红色。一边和导游聊着,我们休息了一下,拍了些照片,看看时间又坐上骆驼返回新馆。

  感叹着沧海桑田,我们诵着王维“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穿过阳关新馆,乘车离回市区火车站。

  敦煌市已经有了自己的火车站,我们从这里买票去嘉峪关。我依稀不舍,这次还是略有匆忙了,没有事先好好回忆下历史,只凭着一股子内心的呼唤就来了。想着莫高窟的石壁、雅丹的舰队、玉门关仅剩的方城,阳关的戈壁和绿荫,我心里五味杂陈。

       19:25,N858次列车开动了,载着我们离开了敦煌。对这座古老的城市来说,我们不过是千万年岁月中的匆匆过客。再见了,敦煌;再见了,飞天;再见了,玉门关……


PS:

  1、玉门关门票40元/张(学生证没起作用,工作人员说没学生票。我们估计是凌晨工作人员睡得正香还没反应过来吧)。

  2、雅丹门票40元/张(学生证半价票)。

  3、阳关门票25元/张(学生证半价票)。

  4、阳关驼运40元/人,通关文牒纪念品30元/人。

  5、游雅丹、玉门关和阳关租车费90元/人。

  6、补充饮水等费用16元。

  7、敦煌至嘉峪关N858车票31元/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年底,支付宝发布的年度对账单都会成为中国广大网购爱好者好奇而又“不敢看”的一个必备项目:一方面,对账单详细记录...
    dengdeli4858阅读 124评论 0 0
  • 题记:一直认为,每去一个地方,人生就多了一份阅历。亲身见过、听过做过的,将会融入自己的思维。一种感受感知,好的坏的...
    惠心微笑阅读 912评论 12 8
  • 洗盘子是一件很简单的一件事,我可不认为过完节用完的盘要洗干净。 我洗呀洗终于洗完了一个碗我妈妈过来检查我洗的哪一个...
    邓书娟阅读 517评论 0 0
  • 文/熠歆 “步入文学殿堂” 1822年,对于雨果来说是幸福的年份,因为那年,他和阿黛尔结为夫妻,同时那年他的第一本...
    熠歆阅读 1,029评论 2 7
  • VR个案《巅峰时刻》竟然体验出来了这样的效果: 本来我们的巅峰时刻个案,是针对参加考试的同学们,能在考场上用一百分...
    开启世界郑州驿站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