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经理失明记

1.

“听说了没,马经理失明了?”

“是吗,是吗,昨天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失明了呢?”

“听说昨天下班后出了一起车祸,周身除右臂轻微擦伤外,其他均无大碍,可偏偏撞的不巧,视力消失了。”

“看来我们今天轻松了,不用面对那个工作狂魔了。”

“咦,那可不一定。你还记得吗,去年有一次,他得了重感冒,硬是把吊瓶带到了办公室,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工作。”

“对,我记得。照我说啊,马经理是把工作当成了事业来做,不像我们,混口饭吃,能养家糊口罢了。”

“哈哈,所以说你当不了经理,你没有这个境界。”

马经理失明的事一早上在整个办公室传开,大家七嘴八舌热烈讨论着。

突然,办公室的自动门开了,走在前面的是马经理的司机李想,在他的后面,大家看到了马经理的身影。他的装束有些特别,除了那副据说是防止眼睛受到二次伤害的保护性墨镜外,他的右手多了一根智能盲人拐杖。

看到马经理的一刹那,整个闹哄哄的办公区顷刻鸦雀无声。大家明白,马经理失明了,但没有失聪。

在司机的搀扶下,马经理走进了他的办公室。这一次,他没有像往常一样,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拉上百叶窗,和整个办公区隔离。

“看吧,看吧,我说对了吧,他果真来上班了。早知道就应该下赌注,这下亏大了。”这位预测马经理铁定会来公司的员工为自己的神算洋洋自得。

“你说,他都瞎了,不好好治疗,来这里干什么?”一位女员工悄声问身旁的同事。

“我和你说,像他这种工作狂魔,一天也离不开工作。你要是让他在家呆着,他能发疯。到这里,即使不能工作,嗅一下办公区的味道,听着打印机的声音他也稍微舒服一点。”

“这,这也是一种病。”

“对,你说的没错,这种富贵病,我等屁民是没有机会得了。”这位员工的自嘲引得一阵哄堂大笑。

“嘘。”

大家赶紧闭上嘴,看到了经理办公室的马经理正端坐在办公桌前,正好对着办公区。几人见状,赶紧回到各自的办公区域,开始工作。

半小时后,他们没有发现异常,马经理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出来批评他们,督促工作。这时,大家才想起来,马经理失明了。

马经理透过墨镜,能一清二楚观察到透明玻璃窗外面的情况,他明白,外面那群人肯定是在幸灾乐祸。不过,他必须得忍耐,这是一个机会,一个观察他身边人和事的宝贵机会。

以前,早上他一走进办公区,多少人对他点头哈腰,问候早上好。今天呢,只有两三个人还对他打了招呼,当然,他推测,这两三个人也只是一种习惯罢了,当他们意识到经理失明的时候,也许就不会做这种无意义的事啦。

车祸的确出了,他的右臂擦伤了一块,消毒之后,已无大碍。在前往医院的途中,他突发奇想,假如自己在一场车祸中失明了,公司的员工会怎样待他呢。

他决定做一个实验。


2.

在医院的大厅内,他拨通了司机李想的电话。李想一进门诊部,就看到了静坐在椅子上的马经理。

“马经理,你怎么了?”

他循着李想的声音,伸手摸过去,李想将手递上去,他突然情绪失控,失声痛哭。

“小李啊,我瞎了,出了一场车祸,当时我有些走神,追尾了前面的车子。等到我醒来时,医生给我做了全身检查,奇怪的是,除了视力之外,其他一切都正常。医生说我的视力有可能是短暂性失明,具体原因建议我去眼科医院复查一遍。我没有给家人打电话,我怕他们知道了承受不了,这样,你送我到酒店住一晚,明天再说。”

“马经理,要不直接去眼科医院吧?”

“不用,也许睡一觉就好了呢。”

第二天一早,李想被马经理的电话惊醒。

“喂,马经理,我马上到。”

马经理在李想的搀扶下上了车,李想随口问了一句,是直接去眼科医院吗。马经理说先去一趟商场,买一副墨镜和一根拐杖。

买完装备以后,马经理打消了去眼科医院的念头,“先去公司。”

坐在偌大的办公室内,一切如旧,唯一不同的是他的鼻梁上多了一副墨镜。透过玻璃窗,他看到办公区的员工时而埋头工作,时而交头接耳,平日里死气沉沉的氛围一扫而空。

难道是因为我的原因?我失明了,他们却得到了光明。

在秘书进来后,他口头布置了今天工作的推进任务,之后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发呆。

我倒要看一看,没有我的监督,他们一个个到底能不能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工作。

按照剧本,下午他要去一趟眼科医院,不过,他不需要李想陪同,因为他怕自己失明的事露馅。去医院只是掩人耳目罢了。他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出差一周,所以,他打算最近一周住在酒店。

当他从医院回到公司时,自动门一开,他用盲人拐杖在摸索着路线,这时,有一位员工朝他走来,在离他几步远的地方朝他做了一个鬼脸,然后,在他面前挥舞手臂,在确保他真的看不到之后,大家一窝蜂围拢上来。

“马经理,直走,然后右转。”一位员工像交警一般指挥交通一般,指挥着这部盲车拐弯。也许是被指挥习惯了,乍一下变成了指挥者,指挥的还是平日里对自己指手画脚的顶头上司,别提这感觉多爽了。

在他之后,其他员工也积极扮演着马路交警这一角色,马经理跌跌撞撞,总算摸到了办公室的门口。

“哎,真不知道他还能在那把椅子上坐几天,董事会要是知道了这件事,估计会立马更换一名总经理。”

不知是哪位员工随口说了这么一句,马经理听后,后背发凉。万一有人将他失明的消息告诉了董事会,结果会怎样呢?

辞退。

不会有第二个结果。他深深明白在职场中,不会养闲人,更何况是个瞎子呢。

为了此事,他一直惴惴不安,直到下班。

下班前,秘书向他汇报了一日工作进展,出乎他意料的是,他所布置下去的工作全部完成。在秘书走后,他悄悄拉上百叶窗,快速浏览了一眼秘书放在他办公桌上的文案与工作进度,居然是真的完成了,他们没有蒙一个瞎子。

他一方面为员工们的效率感到欣喜,另一方面为自己可有可无的尴尬存在而感伤。是的,这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没有他的监督,员工们同样能够很好地完成工作指标。

他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之前他的过度干预与监督是造成办公区死气沉沉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他们会对我一通指挥,而偷偷发笑呢?可能就是平时积累的怨气太多,终于有了发泄的机会。

当天晚上,躺在酒店的商务大床上,马经理翻来覆去,久久难以入眠。


3.

第二天一早,马经理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

他第一时间从床上爬起来,接通电话,是董事长亲自打来的。

“小马,听说你出了一场车祸,失明了,是真的吗?”董事长直奔主题,一句寒暄啰嗦的话也没有,在他那里,时间就是金钱,他从不轻易浪费一分钟时间。

“董事长,我……”马经理支支吾吾,他既想试探一下董事长的态度,又怕直接得到下岗通知,他一时语塞了。

“你不用说了,公司有人都告诉我了。首先,你能带病坚持工作,我代表董事会向你表示感谢。但你也明白我们公司目前的处境,所以我会为你多争取一些赔偿金。你今天抽空过来办一下离职手续吧,就这样,我今天还要面试两个候选者。”

董事长挂断了电话。

马经理一脸茫然坐在床边。

紧接着,他的电话再次响起。

“喂,你骗了我,你说你出差去了,可你明明就住在酒店,你说,你是不是在外面养了女人?”妻子在电话里怒不可遏道。

“我辛辛苦苦为了这个家,你居然找人跟踪我?现在我告诉你,我失业了,你满意了吧?”

马经理砰的一下挂了电话。

他迅速洗漱完毕,穿上正装,在酒店门口上了一辆出租车,前往董事长家里。

“什么?你失明的事是装的。”董事长震惊之余,有一种被戏弄的愤怒。

“董事长,你听我解释,我这么做都是为了工作。”马经理战战兢兢,将他失明后第一天在公司的所见所闻以及反思向董事长娓娓道来。

“这么说,你是通过装病在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

“还是董事长您懂我。一切为了工作。”

“小马啊,不是我说你,你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方式方法有待商榷,看在你一心为了公司的份上,这次就算了,不过咱们有言在先,下不为例。”

“董事长您放心,保证不会有下一次了。”

走出董事长的别墅,马经理一身轻松,他回到酒店,第一时间将盲人装备扔进了垃圾桶。退房后,他没有直接去公司,而是回了家。

“怎么了,你真的失业了吗?”妻子见他工作时间归来,真以为他丢了工作。

马经理一言不发,一屁股跌坐在沙发上,打量着妻子。

“我没有调查你,”妻子慌忙解释道,“我一个同学在酒店大厅看到了你,她和我提了一下。”妻子说话的语气明显示弱。

“不说这些了,我饿了,你去做饭吧。许久没在家吃过一顿饭了。”

妻子愣了一下,“唉,我马上就做,做你最爱吃的。”

当天下午,马经理摘掉墨镜来到了公司。

一进自动门,大家目瞪口呆望着他。马经理未做逗留,径直走进了办公室,拉上了百叶窗。

“天哪,他恢复神速啊,居然痊愈了。”

“神速个屁,也许他根本就没有失明。”这句话说完,围观的同事迅速鸟散,飞回了各自的巢穴。他们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马经理的失明到底是不是真的,假如不是,那昨天的恶作剧他们大多数参与其中。

员工们忐忑不安度过了一刻钟。

一刻钟后,马经理走出了办公室,来到办公区,“大家把手头的活暂停一下,我有几句话要说。”他的表情肃然,令人不禁以为有人要遭殃了。

“我向大家道歉,其实,我没有失明。我欺骗了你们,我由衷地表示歉意。我反思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我决定从明天起,搬到角落里那间空着的办公室,给你们多一些自由的空间。”

马经理的话落音后,当他转身走到办公室门口的时候,他听到了一阵响亮的掌声,心里一阵美滋滋的。他已经许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关上玻璃门,他背靠在门上,嘴角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我是一元亦有用,感谢你百忙之中阅读我的文章。

关于转载问题: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