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觉察复盘2019.1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1正向意图打卡:快乐旅行

2019.10.1 D259

分享-觉察曰记(模板)

今天发生的事件,我对这件事的感受(事实、感受)

早晨5点起床,孩子也起床了,洗漱完,收拾好行李,我们一家便出门了,坐地铁去火车站,公婆送我们到地铁站。然后孩子跟我开始了我们的北京探亲之旅。

青岛的交通便利,地铁跟火车站相连,在东候车室等车,一会就上车了,让孩子找座位,将行李箱举起放在行李架上,拿出孩子和自己的书,还有婆婆准备的,路上吃的水果。每次旅行的路上,都像秋游一样。

在车上,孩子听说9号餐车有活动,便带着我去参加。

餐车上有国庆庆祝活动,给乘客发了小红旗和徽章,年轻漂亮的乘务员们载歌载舞,车上提供免费的小零食,乘务员们推了一个大蛋糕过来,祝贺祖国70岁生日,蛋糕很好吃,蛋糕胚和奶油的品质都很高。餐车有电视直播大阅兵,还给提供果汁。觉得这趟火车坐得真值!很有意义!

4个半小时的车程,12点58分到北京南站,到饭点了,先去肯德基吃午饭,吃完饭,看哥哥许峰发的微信文章,由于国庆阅兵,部分地铁站点关闭,多亏地铁站的志愿者大爷给我们规划了另一条路到6号线的东夏园站。到了东夏园站,没让孩子舅舅开车来接我们,而是拼了个车回去。

到家了,再次见到母亲和哥哥,开心!

晚上吃到母亲做的饭菜,还有老家的粉蒸肉,好吃!

吃饭的时候,当老师出身的哥哥许峰教育孩子吃饭和坐姿礼仪。吃饭的时候,筷子上如果有饭粒子,不要用来夹菜;坐的时候,女孩子腿要并在一起。

吃完饭,我们一起散步锻炼,孩子也跟我们一起。说说老家的事,聊聊最近的困惑,畅想下未来的打算,挺有意思的。

晚上督促孩子洗漱,讲故事睡觉。

【自身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1

今日成就事件:

1.当自己带孩子去北京探亲,通过咨询,问到了回宋庄的地铁路线,降低了出行成本,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2.在北京陪伴家人,跟家人吃饭散步聊天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发现自身的优点/优势(包括SIGN打分 , 1分是不赞同,5分是很赞同。S:这样的事情我通常很擅长/做得很好/取得成功;I:一想到这样的事情就让感觉很兴奋/很渴望;G:做这样的事情我总是很投入/很专注/进入心流状态;N:这类事情结束后我总是很有成就感/满足感。)

1.统筹 & 战略 4335

2.信仰 5555

【亲子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1

今日成就事件:

1.自觉早起洗漱;

2.带妈妈去餐车参加活动;

3.自觉将筷子上的饭粒子清理掉;

今天的优势/优点发现:

1.纪律

2.分析和行动

3.学习

通过这个事件和感受,我觉察到了我的模式,也觉察到了模式背后的信念或念头。(向内看-模式、信念/念头)

期待并珍惜与家人们的团聚。

通过这个觉察让我悟到了什么道理,有了怎样的一念之转。(负转正)

1.体贴家人,勤俭持家;

2.家长需以身正道,帮助孩子用好习惯替代坏习惯;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怎么做?(行为模式-行动计划)

集中看积极心理学的书。


10/2正向意图打卡:快乐陪伴

2019.10.2 D260

分享-觉察曰记(模板)

今天发生的事件,我对这件事的感受(事实、感受)

今天北京的天气很好。继续陪伴家人。

早起洗漱后吃母亲做的早餐,好久没喝到加白砂糖的绿豆稀饭了,美美地喝了3碗。

早上跟孩子一起看书。舅妈给想想弟弟买了好多书和玩具,都是孩子没看过,没玩过的,到了舅舅家,仿佛投身书和玩具的海洋,孩子看得,玩得不亦乐乎。

舅舅给孩子立了一个规定:正餐前,不准吃袋袋零食,可以吃水果。这样的规定让孩子正餐时,好好吃饭。

今天在北京,过了一个闲适的下午,坐在户外秋千上,看着孩子捡石块,扔湖里,乐此不疲。跟孩子谈了谈爱好和梦想,孩子爱好画画,今后想做一名画家。

闲适完,就被哥哥许峰喊去劳动了,收拾东西,准备晚上搬家去燕郊。越收拾,越发现要收拾的地方多。到了晚上9点才弄完,考虑太晚了,准备第二天早上再出发,家里的车上放不下全部的物品,索性叫辆货车。

孩子洗漱完,看了会书就睡着了。没让妈妈读绘本。

等孩子睡了,听楼下母亲和哥哥还在收拾整理,于是下楼帮忙,顺便跟家人们聊天。一直聊到11点,困了,才去睡觉。明天一早就得出发去燕郊,哥哥许峰建议早餐不做了,他早上去早餐店买。

【自身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2

今日成就事件:

1.当花了一天时间陪伴家人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2.当在北京过了一个闲适的下午,跟孩子谈爱好和梦想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3.当帮助家人收拾东西,准备搬家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发现自身的优点/优势(包括SIGN打分 , 1分是不赞同,5分是很赞同。S:这样的事情我通常很擅长/做得很好/取得成功;I:一想到这样的事情就让感觉很兴奋/很渴望;G:做这样的事情我总是很投入/很专注/进入心流状态;N:这类事情结束后我总是很有成就感/满足感。)

1.信仰 5555

2.取悦自己,沟通 5555

3.行动,战略 4334

【亲子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2

今日成就事件:

1.听舅舅的话,正餐前,不吃袋袋零食;

2.阅读,玩玩具

3.按时睡觉

今天的优势/优点发现:

1.学习、行动

2.学习、分析

3.纪律

通过这个事件和感受,我觉察到了我的模式,也觉察到了模式背后的信念或念头。(向内看-模式、信念/念头)

1.主动取悦自己,活在当下,感恩拥有的一切;

2.珍惜跟家人相处的时光;

通过这个觉察让我悟到了什么道理,有了怎样的一念之转。(负转正)

1.活在当下,重视体验;

2.家长需以身正道,帮助孩子用好习惯替代坏习惯;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怎么做?(行为模式-行动计划)

集中看积极心理学的书。


10/3正向意图打卡:快乐教育

2019.10.3 D261

分享-觉察曰记(模板)

今天发生的事件,我对这件事的感受(事实、感受)

在宋庄大house的最后一天,哥哥许峰早起买了早餐,油条、豆浆、小笼包,还给母亲买了稀饭。油条、豆浆和小笼包的味道不错!孩子吃得好。

洗漱完,吃完早点,便陪孩子一起阅读。孩子知道一些书带不过去,得留在大house里,于是抓紧时间阅读。早上天气不错,阳光灿烂,我们还搬了折叠椅到院子里,后背晒着太阳看书。暖和又惬意!

之后在哥哥许峰的召唤下,将打包行李搬到门廊处,货车到了,帮师傅搬上车,我们坐哥哥的车去燕郊,车的后备箱塞得满满的,后座也放了2个袋子一个包,母亲坐前面,我带孩子坐后面,出发!目的地:燕郊!

到了哥哥家的小区,将行李卸在一楼角落,母亲在一楼看行李,我们三人搬了部分行李上电梯,哥哥带孩子进屋,孩子留在屋里,我跟哥哥一起搬行李,第一次卸行李时,忘记按开门按钮,一件行李还在电梯里,电梯就关门了,于是又跟着另一个电梯赶紧下去找行李。邻居挺好的,在一楼,把行李挪到电梯外。

搬了好几趟,终于将所有行李搬进家里,母亲开始收拾规整。哥哥带着我跟孩子去外面吃饭,点了北冰洋汽水,吃了拉面,拌牛肉和羊肉串,老板还附赠了两个茶叶蛋。我们吃饱喝足,带了拉面回家给母亲。

哥哥许峰跟我交待了接下来需要干的家务,就开车回宋庄,继续收拾大house,计划在宋庄过夜,第二天开车去接老师们(大house的主人)。

我跟母亲收拾家,孩子到了燕郊舅舅家,发现又有好多书和玩具,喜出望外,开始阅读和玩玩具。我跟母亲收拾家,由于母亲手上的伤口没有痊愈,我负责需要碰水擦拭的工作,母亲负责行李取出后规整工作。

在厨房,将所有锅碗瓢盆全拿出来洗一遍晾干水,冰箱擦拭,冷藏柜还好擦,冷冻柜的第一个抽屉竟然打不开,被厚冰卡住了。怎么办?用开水烫,用刀子砍掉粘连部位的冰,终于打开抽屉了!把买的肉、蛋、菜分别放入冰箱。

还有窗台,栏杆和柜子需要擦拭,整个屋打扫完。母亲已经做好晚饭,吃完饭。一家人洗澡,哥哥家套二厅的房子,装修得温馨舒适,很有艺术美感。卫生间设施齐全,干湿分离的洗澡间,给卫生间加热的暖风机,给孩子洗澡方便暖和。宋庄大house的卫生间没有暖风机,怕冷了感冒,所以没给孩子洗澡。

由于母亲手上有伤,于是用保鲜袋套住贴了创可贴的手,用嫂子的头绳扎住袋口。之后给母亲洗头和洗澡,就像小时候,母亲给我洗头洗澡一样。母亲是特别爱好干净卫生的人,因为手受伤了,一直不敢碰水,所以没洗澡,今天女儿帮她洗了一个清清爽爽的热水澡,老人家很高兴!

接着用洗衣机洗全家人换下来的脏衣服,不会用波轮洗衣机,问哥哥许峰,只解决了一个问题:波轮洗衣机的门要关紧,才能运转。于是重新关门,能启动了,但还是不能调到快速洗模式,然后问嫂子杨雪,没回复。于是查百度,了解到其他型号的操作办法,照着操作,捣鼓了一会儿,终于搞定!内衣裤手洗,鼓励孩子洗她自己的内衣裤,教她如何洗,在脏的部位搽肥皂,揉搓,冲洗,完成!

晚上哥哥发来消息,说第二天降温10度,得穿厚衣服出门。问我们带厚衣服了没?孩子带厚衣服了,我没带,这次来北京失策,应该带探路者冲锋衣的,保暖防风又挡雨。下次一定带!

大卧室的书架上,有一叠卡梅拉的绘本书,孩子爱看极了,平时都让妈妈读绘本,卡梅拉的绘本,竟然自己读起来,遇到不认识的字,主动问妈妈。体会到阅读的快乐了!

【自身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3

今日成就事件:

1.当早起陪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2.当帮家人搬家,收拾,想办法解决困难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3.由于母亲手上有伤,当给母亲洗头和洗澡,母亲很享受和开心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4.当鼓励孩子洗她自己的内裤,孩子行动起来,洗了内裤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发现自身的优点/优势(包括SIGN打分 , 1分是不赞同,5分是很赞同。S:这样的事情我通常很擅长/做得很好/取得成功;I:一想到这样的事情就让感觉很兴奋/很渴望;G:做这样的事情我总是很投入/很专注/进入心流状态;N:这类事情结束后我总是很有成就感/满足感。)

1.纪律 5555

2.信仰&行动 3334

3.信仰 4345

4.伯乐 4445

【亲子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3

今日成就事件:

1.早起阅读;

2.洗内裤

3.读卡梅拉绘本

今天的优势/优点发现:

1.纪律

2.学习&行动

3.学习

通过这个事件和感受,我觉察到了我的模式,也觉察到了模式背后的信念或念头。(向内看-模式、信念/念头)

1.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家长需以身正道,帮助孩子用好习惯替代坏习惯;

通过这个觉察让我悟到了什么道理,有了怎样的一念之转。(负转正)

1.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家长需以身正道,帮助孩子用好习惯替代坏习惯;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怎么做?(行为模式-行动计划)

集中看积极心理学的书


10/4正向意图打卡:快乐教育

2019.10.4 D262

分享-觉察曰记(模板)

今天发生的事件,我对这件事的感受(事实、感受)

早起洗漱完,穿上母亲的羽绒服,拿把伞出门买早餐,电梯里遇见穿单衣的邻居,到了一楼,一阵冷风吹来,还下着小雨,邻居看自己穿那么暖和,眼里露出羡慕的目光。

小区内的店铺多,生活便利,没走多远,就有早点店,买了豆浆、稀饭、油条、炸糕、韭菜盒子和小笼包,回到家,孩子惊奇地说:“妈妈,你这么快就回来了?!”接着一家人吃早餐,吃完早餐大家各做各的。自己看着书困了,还睡了个回笼觉。

期间跟母亲拌了一次嘴,母亲是什么事都想跟子女确认下再行动的人,中午母亲竟没问自己,就用了莫名的油给孩子做蛋羹。当时自己比较生气,跟母亲拌了嘴,叮嘱孩子不要吃蛋羹,担心危险。后来反思,中区长韶说过“应该以最大的善意揣测别人的用意”,也许母亲是因为自己睡觉了,不想叫醒我,所以才擅自作主。于是跟母亲道歉,刚才自己发火不对,也给了母亲一个建议:“不要用没有包装说明的食品,如果想用,一定问下子女,食品安全是大事,子女们即使在睡觉,也要叫醒他们确认下。”

在燕郊,第一次给家人们做午饭。做好饭,大家吃完,又开始洗碗。自己有一个优势,不管做饭还是洗碗,动作都很快。吃完饭,休整一下,便带孩子出门转了。哥哥许峰说附近有商场,可以转转。孩子也想去对面小区的游乐场玩一下。

下午孩子跟我穿得厚厚的,便出门了。隔壁小区是封闭小区,得有卡才能进,于是玩游乐场的计划泡汤。接着我们漫无目的地逛,看看周边的店铺,还去了谊品生鲜,买了蔬菜、水果、瓜子、爆米花和津威,看到大闸蟹搞活动,价格便宜。于是打电话问哥哥许峰晚上回来吃饭不?许峰不确定,但说可以买上,晚上煮着吃也行,晚上回燕郊睡。于是找师傅挑了五只母蟹,满载而归!在店里,孩子见到了活牛蛙,叫我看,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活牛蛙,见识了!

回到家,将螃蟹放到盆子里冲洗,用锅盖盖住。接着剥红柚,嗑瓜子。到下午四点电话给哥哥许峰,问他回来吃饭不。许峰回复回来吃晚饭,大约40分钟到家。便开始洗菜做饭,蒸螃蟹,剥皮蛋。第一次蒸螃蟹,不知道怎么弄,将装螃蟹的盆子里的水倒干,螃蟹便跑出来,自己用筷子和盆一个一个夹住放到蒸笼里,母亲用锅盖盖住。有一只螃蟹竟然钻到微波炉下面,吓得孩子慌忙跑,还撞上了墙柱子,孩子没哭,但很疼,疼得钻进被窝里打滚,幸好,没大碍,还嘿嘿地笑。

我手忙脚乱地将五只螃蟹一一放到了蒸屉里后,便沾了点油给孩子头上抹了抹。

过去了40分钟,一个小时……还没等到哥哥许峰回来,于是发微信问他到哪了。许峰发了张照片,摩托车违章了,被警察扣下了,正在联系朋友过来帮忙。哥哥将自己的私家车让给从美国回来短住的老师开了,所以只能依靠摩托车代步。跟母亲说了,母亲很担心,但也没有办法,拿着抹布到处擦。我也很担心,最后万幸,事情顺利解决了。

6点哥哥才回到家,一家人再一次团聚,一起吃饭,特别开心!自己炒的菜,做的蘑菇青菜汤,很受欢迎。汤尤其抢手,很快就喝得底朝天,连一向挑剔的母亲都夸赞汤好喝。螃蟹大家也很爱吃,孩子竟然也喜欢,于是便给孩子扒螃蟹,挑蟹黄和蟹肉,沾上姜醋给她吃。哥哥也说好吃!我调侃道:“老哥,算是给你压惊了。哈哈哈!”

酒足饭饱后,哥哥建议一家人去看场电影,我举双手赞成,于是买了8点20分的票《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好火,7点半左右场次的票卖光了。吃完饭,自己快速洗碗收拾,收拾的过程中,跟哥哥抱怨道:“晓飞都笑话我来了北京,都没去北京城里转转。”哥哥说:“其实这样一家人在一起更温馨更有意义。”

背包里带上爆米花、津威和水,我们便出发了。燕郊电影院包厢的座椅很高级,像头等舱一样,放脚的地方可以升起来,头部可以降下去,观众可以躺着看电影。母亲跟我坐一起,孩子跟舅舅坐一起,自己将零食分成两份,母亲喜欢吃爆米花,孩子跟舅舅爱喝津威。

《我和我的祖国》的电影由 好几个故事组成,喜欢第一个黄渤主演的和最后一个宋佳主演的故事,中间的,喜欢葛优主演的故事。开心的事,大家都没看睡。

看完电影,一家人从商场出来,有些冷,老妈将羽绒服帽子戴在头上,走在最后。自己开玩笑说:“许峰,老妈这个派头,特别像大Boss!”大家都笑起来。

哥哥打了车,回到家已经11点多了,洗漱完睡觉。

我跟孩子睡主卧室,母亲睡次卧,哥哥睡沙发。

哥哥知道我们6号回北京,于是说:“明天天气好的话,我们去城里转转。”太棒啦,终于要进城了!

【自身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4

今日成就事件:

1.当自己给家人买早餐,做午晚饭,蒸大闸蟹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2.当赞成和坚持带家人们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并付费时,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发现自身的优点/优势(包括SIGN打分 , 1分是不赞同,5分是很赞同。S:这样的事情我通常很擅长/做得很好/取得成功;I:一想到这样的事情就让感觉很兴奋/很渴望;G:做这样的事情我总是很投入/很专注/进入心流状态;N:这类事情结束后我总是很有成就感/满足感。)

信仰&行动 4455

幽默 3335

【亲子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4

今日成就事件:

1.早起自觉穿衣洗漱;

2.喜欢出去走走看看;

今天的优势/优点发现:

1.纪律

2.好奇心

通过这个事件和感受,我觉察到了我的模式,也觉察到了模式背后的信念或念头。(向内看-模式、信念/念头)

1.当有负面情绪时,应该以最大的善意揣测别人的用意;

2.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目的地;一家人在一起更温馨更有意义;

通过这个觉察让我悟到了什么道理,有了怎样的一念之转。(负转正)

1.当有负面情绪时,应该以最大的善意揣测别人的用意;

2.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目的地;一家人在一起更温馨更有意义;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怎么做?(行为模式-行动计划)

集中看积极心理学的书


10/5正向意图打卡:快乐逛街

2019.10.5 D263

分享-觉察曰记(模板)

今天发生的事件,我对这件事的感受(事实、感受)

今天天气特别好,艳阳高照,哥哥许峰带着我们去国贸转转。

早上哥哥起来买早点,吃完早餐,我们休整了一下,自己准备补即兴英语演讲作业。

哥哥建议我现场做艺术即时翻译吧,给他介绍兔子作品的创意来由和寓意,哥哥每说一段,我便给他做即时翻译。效果不错,自己很流畅地完成了任务。孩子在沙发上听,也嚷着给她的绘画作品做即时翻译。

休整好,带上冬枣,柚子,津威和水,我们便出发了。

哥哥家小区前面有公交车站,考虑到坐公交慢,我们搭了一辆奔驰车,拼车去地铁站,人均车费10元,孩子不收费,车里干净卫生,一路播放着流行音乐,司机车技很赞,真是太划算啦!

听哥哥说燕郊有很多拼车去北京市区的,跟定制公交一样,定时定点来接,价格公道,方便快捷。到了地铁站,孩子想去天安门,于是买票到东单,出地铁看到人山人海,涌向长安街,哥哥跟孩子说:“去天安门怕是看不到天安门,只能看别人的后脑勺罗。”于是大家果断放弃,沿其他路线闲逛,每人发了一瓶津威作为犒赏。

哥哥许峰建议去中国美术馆看展览,走到美术馆的时候,到饭点了,于是在附近找了一家兰州拉面馆,点了拉面和羊肉串。

孩子也饿了,两小碗面都吃光了。发现哥哥的方法特别好,正餐前不吃零食,孩子就能好好吃饭,其实孩子很遵守规定,只是大人不遵守,图省事,图息事宁人,让孩子不来吵大人看手机、追剧。

大人如果给孩子买零食,不但打破了规定,立了说话不算数的坏榜样,还给孩子养成了吃零食不吃正餐的坏习惯。

发现70年国庆之际,来中国美术馆参观,简直太值了!看到了小学初中教科书上出现的大部分名画,比如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等的作品……,第一次见到罗中立的《父亲》这幅画,哥哥许峰还讲了关于它的小故事:罗中立画完《父亲》这幅画,有人建议他,可以在父亲耳朵边添加一支圆珠笔,这样就能传统和现代相结合了。这个说法挺有意思的,算是时代的烙印吧。

带孩子进城逛,自己又有一个失策,应该带折叠凳的,这样孩子走累了,就可以坐坐休息一下,还不用担心地凉,下次一定带上!

带的冬枣和柚子太棒了,参观完一楼的重头戏画作,坐在大厅的凳子上,吃着甜甜的冬枣,还有酸甜可口,汁水饱满的红柚,好解乏!

中国美术馆旁边就是地铁站,参观完,坐地铁到草房,又拼车回燕郊,再次来到燕郊的谊品生鲜买蔬菜、水果、大闸蟹和津威,满满两大包的东西,还有6只大闸蟹,一共花费180元,好划算!

哥哥许峰今天本来想逛个外国艺术家的展览,门票就180元,因为陪我们就没去。打车回去的路上,自己调侃哥哥说:“180元买这两大包的东西更划算!老妈的冰箱满了,这几天的饭菜有了,明天我跟孩子坐火车,路上吃的也买齐了。多好!”懂艺术的司机都笑了。

回到小区楼底下,哥哥突然感叹道:“你们明天就要回去了,好舍不得呀,真想你们能多呆一呆。”哎,我也想啊,但没办法,上班狗得回去上班啦,下次再来玩!

晚上蒸大闸蟹有经验了,将装蟹的盆里水放掉的同时,一定让锅盖持续盖住盆,然后将盆里的螃蟹一股脑倒入蒸屉里,迅速盖上锅盖,压住,保持一段时间,螃蟹不动了,然后放上姜片,蒸30分钟即可。

晚餐时,大家有说有笑,气氛特别好,孩子吃饭也很好,还是青睐妈妈做的汤。考虑到电饭锅里剩了一些米饭,于是提议明早给大家炒蛋炒饭,做个蘑菇汤,当早餐。对于我跟孩子,就算早午饭了。

吃完晚饭,我在洗碗,孩子爸视频跟孩子聊天,哥哥跟孩子爸说:“今天我们去城里逛了。”哈哈哈

洗完碗,自己在卫生间给母亲找到了新的钢丝球,在厨房和卫生间各放了一个。母亲搬家时忘带胶皮手套了,于是跟哥哥和孩子去小区的物联超市买了手套和牙刷。路上,哥哥还去了房产中介问了小学附近套三厅房的租金水平,打算将自己套二厅房出租,租个离小学近,大一些的房子住。智慧!

回来快速整理行李,想到明天7点得起床做早饭,便特别想快点入睡。孩子也自觉洗漱,继续给妈妈讲卡梅拉绘本故事,妈妈幸福地进入了梦乡。

【自身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5

今日成就事件:

1.当带孩子逛街,去中国美术馆看展览,见了那么多名画时,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2.当给家人做晚饭,尝试用新方法蒸大闸蟹,饭菜又获得家人夸赞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3.当给母亲找出新的钢丝球,分别放在厨房和卫生间,又跟哥哥和孩子一起给母亲买牙刷和手套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强大;

发现自身的优点/优势(包括SIGN打分 , 1分是不赞同,5分是很赞同。S:这样的事情我通常很擅长/做得很好/取得成功;I:一想到这样的事情就让感觉很兴奋/很渴望;G:做这样的事情我总是很投入/很专注/进入心流状态;N:这类事情结束后我总是很有成就感/满足感。)

信仰和学习 5555

【亲子每日优势观察】

2019.10.5

今日成就事件:

1.胆子变大,见到大闸蟹,不慌乱了;

2.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并负责保管;

3.朗读感兴趣的书籍给妈妈听;

今天的优势/优点发现:

1.勇敢

2.取悦自己

3.学习和沟通

通过这个事件和感受,我觉察到了我的模式,也觉察到了模式背后的信念或念头。(向内看-模式、信念/念头)

1.快乐的时候是能量高的时候,所以注重体验,另辟蹊径,轻松惬意;

2.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看清了生活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的人;

通过这个觉察让我悟到了什么道理,有了怎样的一念之转。(负转正)

1.快乐的时候是能量高的时候,所以注重体验,另辟蹊径,轻松惬意;

2.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看清了生活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的人;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怎么做?(行为模式-行动计划)

集中看积极心理学的书


10/6正向意图打卡:顺利抵达

2019.10.6 D264

分享-觉察曰记(模板)

今天发生的事件,我对这件事的感受(事实、感受)

七点起床,洗漱后,开始给家人们做早餐,蛋炒饭和蘑菇青菜汤。母亲很早起来准备做蛋炒饭的食材,大头菜切得碎碎的。自己做完饭菜,剥了两个皮蛋,没有切片,直接放进了昨天吃螃蟹的姜醋汁里。一家人吃完饭,洗碗,最后整理行李,带上路上吃的食物。

问哥哥卡梅拉的书,想想看完没,能不能带回青岛,等下次来北京,再送回来。哥哥同意了,太棒了!一叠卡梅拉绘本书,挑了几本放背包里,其他放行李箱了。

收拾好,按哥哥的建议,打车到潞城地铁站,坐地铁到北京南站。在北京南站的“巴黎贝尔”烘培店买了三个面包(三明治,热狗面包和菠萝面包),时间比较紧张,本来想上个洗手间,看排队人多,便放弃了。幸好火车站开通了快速安检通道,过了安检,到了二楼的候车室,离开车只剩40分钟了。在候车室上了洗手间。

等待检票的时候,已到饭点,拿出三明治给孩子吃,味道不错,我们很快就吃完了,又拿出热狗面包,给孩子吃,味道依然不错。通过检票,去站台的路上,孩子都拿着面包在吃。

上了火车,发现带的折叠凳太赞了。折叠凳放座位前面,孩子坐折叠凳,她仰着或趴着躺在自己的大腿上,都可以。大人小孩都能休息好。

一路上,孩子吃着自己买的食物,看着卡梅拉绘本或玩着小天才平板,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安全抵达青岛北站,出站后坐地铁回家,青岛地铁不像北京地铁那么挤,都有座,很舒服。

回到家,婆婆煮了饺子等我们,孩子饿了,吃饺子喝稀饭,吃饭很好。

吃完晚饭,给俱乐部Elena转发了《新会员入会证书模版》。这时候,手机跳出提醒事项:“晚上有个活动要参加。”但自己没准备,也不重要,于是忽略。取悦自己,看了半部电影《银河补习班》。

接着给孩子洗澡,吹干头发。想想明天还有一天可以休息,觉得好惬意!

通过这个事件和感受,我觉察到了我的模式,也觉察到了模式背后的信念或念头。(向内看-模式、信念/念头)

觉察到自己的TOP1的价值观“family comes first”

通过这个觉察让我悟到了什么道理,有了怎样的一念之转。(负转正)

做跟自己价值观相符的事,内心是快乐的。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怎么做?(行为模式-行动计划)

集中看积极心理学的书


10/7正向意图打卡:快乐补作业

2019.10.7 D265

今天发生的事件,我对这件事的感受(事实、感受)

1.补作业;写北京旅行游记;

2.邀请孩子的朋友姜礼实来家里玩,孩子们一起相处,学习如何跟朋友交往。

3.晚上给孩子们做饭,发现做菜的秘诀:清淡烹饪出来的菜,更能出来菜原本的鲜香。记得最后放盐。孩子告诉自己一个新知:“味蕾在舌头前,舌头中间没有味蕾,所以尝不出味道。”

4.给孩子立规矩,孩子能自觉遵守,比如:孩子想看电视20分钟,那看电视之前,让孩子规划20分钟后,她将做什么,这样20分钟后,她便更有动力关掉电视,做自己规划的事了。

通过这个事件和感受,我觉察到了我的模式,也觉察到了模式背后的信念或念头。(向内看-模式、信念/念头)

有大伯乐的潜质,哈哈哈

通过这个觉察让我悟到了什么道理,有了怎样的一念之转。(负转正)

找更多机会发挥“伯乐”才干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怎么做?(行为模式-行动计划)

集中看积极心理学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