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 《人工智能十讲》测评

李开复作为一个亲身参与人工智能开发的科研人员,和一个投资者对整个行业进行了分析,对于普通人如何在这次浪潮中自处,得到进步,如何指导孩子的职业道路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从以下十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有关方面的内容

1、 人工智能是机器人吗?

一般现在主要有下面的四种错误认识:人工智能就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计算机程序、和人的大脑思考方式是一样的、与人类行为相似的计算机、是会学习的计算机程序。

比较正确的定义是:根据环境的认知做出合理的行动,并且最大化被定义的目标函数,这样的一级计算机程序就可以称为人工智能。

2、 人工智能进入我们的生活了?

人工智能已经大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几乎无所不在。比如手机上很多的软件背后都有大量的人工智能在工作。在实际生活中也大量得到应用,比如人脸识别,语音输入等。

3、 AI和我们是敌是友?

如果把 “失业”定义为工作转变的话,从短期看,这种转变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阵痛,我们也许很难避免某些行业、某些地区出现局部的失业现象。特别是在一个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保障和教育体系建立之前,这一阵痛在所难免。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工作转变绝不是一种以大规模失业为标志的灾难性事件,而是人类社会结构、经济秩序的重新调整,在调整基础上,人类工作会大量转变为新的工作类型,从而为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人类生活的进一步提升,打下更好的基础。

4、 三次AI浪潮指的是什么?

历史上有过3次AI热潮,第一次因为图灵测试,第二次因为语言识别,都热了一段时间又沉寂下去。目前,深度学习携手大数据引领的第三次热潮,处于技术曲线的攀升和成熟期,前景极为广阔。

5、 什么是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中一种基于对数据进行表征学习的方法。(一种用数学模型对真实世界中的特定问题进行建模,以解决该领域内相似问题的过程。)

深度学习两个前提条件:强大计算能力+高质量大数据

代表性事件:谷歌大脑的建立(一个庞大的深度学习计算框架,拥有数万台高性能的计算机和顶级的图形处理器作为计算单元,可以完成大规模、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度学习模型训练和演算。Eg:谷歌搜索引擎优化搜索结果排序、直接回答用户感兴趣的知识性问题;谷歌街景服务智能识别街道上的门牌号来进行进准定位;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对数百万英里的行驶记录进行训练来改进驾驶策略来保证绝对安全)

大数据:在2000年后,因为信息交换、信息存储、信息处理三个方面能力的大幅增长而产生的数据。大数据的三大支柱:信息交换+信息存储+信息处理

6、 AI热潮来临人类会失业吗?

  “五秒钟准则”:如果人可以在5秒钟以内对工作中需要思考和决策的问题做出相应的决定,那么,这项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被人工智能技术全部或部分取代。基于“五秒钟准则”,我个人预测,从事翻译、新闻报道、助理、保安、销售、客服、交易、会计、司机、家政等工作的人,未来10年将有约90%被人工智能全部或部分取代。

7、 那些工作是AI取代不了的?

但是失业问题未必会如某些人想象的那样严重。技术发展将造成一部分简单工作、底层工作的消失或转变,但由此也会催生更多新型的、更需要人类判断力和创造力的工作类型。如设计师、架构师、建筑师、流程设计和管理者、艺术家、文学家……其工作不但不会被取代,反而会成为未来的稀缺资源,吸引更多在社会和经济转型中愿意尝试新领域的人来从事类似工作。

8、 AI时代该让你和学习?学什么?

主动挑战极限、从实践中学习、关注启发式教育,培养创造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互动式的在线学习将愈来愈重要、主动向机器学习、既学习人-人协作,也学习人-机协作、学习要追随兴趣。

9、 AI时代该学什么?

一个很好的方向,其实就是一定要选机器不能做的事情。”他认为,对于那些50岁以上的人,可以转型做高端服务工作,而对于年轻人,则必须从教育抓起,教育孩子做自己最喜爱的事情;做有深度的事情,尤其是艺术,让机器无法替代;做人机结合的事情,把新技术、AI应用到自己做的事情上。

10、 AI来了,怎么更新自己?

人工智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技术,十年内会取代人类50%的工作,二十年取代8 0%的工作,包括工人、蓝领、司机、保安、保姆,前台,小白领,会计,律师助理,各种每个需要不到十秒的决策,它都比我们做得更快,残酷的角度来说造成我们下岗。那我们的人生意义到底是什么,人工智能革命的来到就是让我们好好思考,我们到底有什么是机器人不能做的:它们不懂美,没有感情,最重要的机器没有爱。

所以我们必须让自己保留一点情怀,因为我们还有那么一点点是机器绝对不能复制的,他就是我们的感恩、爱,是我们对别人的感情,是我们的同情心,同理心,是我们相信对别人好的一种爱,首先应该是一种回馈,一种反射效应,其次是要比别人对我好更好,再其次就是父母对孩子,还是夫妻之间,孩子对父母之间无条件的爱,这些我深深的相信是机器不能复制的。

这也回答了人工智能取代了50%的工作后,下岗人怎么办,每个人都应该发挥人工智能不能做的事情,把爱发散出去,无论是找一份有爱的工作,或者是到一个有爱的机构做一个自愿者,医院、孤儿院,老人院,再不然捐赠自己的时间,把时间花在这里,不要戴着VR眼镜打游戏。

讲述清楚生动,但是内容讲地比较浅显,基本在网上都可以搜索到,没有什么特别深入新鲜的东西,而且广告比较多,如果十分制打分,我给7分,对人工智能基本没有什么了解和又迫切想要了解的人可以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