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杰西卡

作者插瓶画

给Jessica打完电话,才知道原来我们之前在图书馆见过许多次。Jessica给我的印象是她很善谈,对她照顾的那个小男孩很是疼爱,是一个很不错的保姆。那个男孩一直是由他照顾的,可能是因为Jessica性格外向的原因,那个男孩在她的影响下,性格活泼,非常可人。我有一次看见Jessica和那个男孩,甚至想如果我也能找到这样一个保姆来帮我照看女儿就好了。没想到,一年前给我先生留名片的人正是Jessica,而现在我确实请到了她来帮我照看女儿3个小时。

每天带着一个一刻不停的猴孩子,一日三餐围着锅台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女儿如今已经1岁8个月, 可感觉这日子过得像是没有尽头一般。尤其是女儿最近特别粘人,除了在户外野之外,一进屋里就像只粘人的小猴子,挂在我的脖子上不肯下地,搞得我每次做饭就跟打仗一般。看着这漫漫长路,满眼迷茫,不知何时才是自己的出头之日,真是让人心力交瘁,恐慌不安。今天终于决定花钱给自己买点透气的时间,跟先生商量找一个小时工来帮我照看女儿。我希望帮我照看女儿的人母语是西班牙语,这样女儿就会多接触到一种语言。远在法国出差的先生指点我去他的案头拿那张名片,说那是他以前带女儿去图书馆上儿童课时一个保姆给他的,她是说西班牙,让我打电话问问看。就这样,我和Jessica取得了联系。

昨天和Jessica约好,今天早上8点到11点她来帮我照看女儿。我和女儿早早起床,吃完早餐,将一切收拾妥当等着Jessica的到来。我担心她找不到具体的位置,带着女儿在院子里等她。等到8点钟的时候看见一辆车停在街对面的马路上,我猜那可能是Jessica,可是却迟迟不见有人从车上下来。我又转念想,车停在马路斜对面的邻居家门前,或许那不是Jessica的车。看不见Jessica的到来,心里还记挂着女儿早餐没吃东西,于是我带女儿进了屋,打算喂她一些吃的,女儿依旧是油盐不进。我看了下表,已经是 8点多了, 担心Jessica找不到地方,又带女儿出门来到院子里。这时我看见Jessica正从那辆车上下来,穿过马路来到隔壁邻居家门前。我喊着Jessica的名字,她听见喊声,向我这边走来。这时有一辆车从她身边快速驶过,Jessica大声喊着让那辆车停下,可是那辆车并没有在意她,只是一溜烟的走了。Jessica很不高兴的边向我走来边抱怨这个车开的太快,她跟我说这条街是限速25,开这么快伤了街边的小孩怎么办。 Jessica埋怨着这个开车的人,我对此只是一笑置之。 Jessica看见我对此似乎并不怎么上心,她又建议我打电话跟警察说,他们会放一个车辆的限速牌在这里,车辆行驶过之后会显示时速。我跟她说,曾经有邻居 跟警察反应过,限速牌在街上摆了一个多月,也许当时起了一点点的小作用,但是过后的车辆又是一如既往的快,每个人都在急着赶路,没办法。

看时间已经不早,这可是按小时付费的,我赶紧给Jessica交代了一些简单的事项,告诉她在那个游泳池的房子前,有一个池塘,那里会有一些野生的鸭子,女儿喜欢去那里看鸭子。Jessica领会我的意思,还没来得及进屋,就说现在带女儿去看鸭子。我之前担心女儿会不跟陌生人,我昨天就开始给她灌输Jessica要来陪她玩的信息,也许这个灌输有效,女儿略微迟疑了一下之后,竟然乖乖的跟着Jessica走了。

难得有三个小时的清静时间,看一下表已经8点15,我赶紧跑上楼去准备画画。心想着付费买来的自由可不能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天天惦记着要画画,现在赶紧画点什么才是。可是上楼后发现画布已经都用完了,脑子里飞速的转着,看还有什么可以用的。看见墙角处有几块涂了底色和金粉的画,我先生说这样看着就挺好的,可以算是一幅画。可是我就觉得这太忽悠人,怎么也得有点有形有相的东西在里面才能算是个画。于是我就把那几个画布重新摆在画架上,打算在上面再画点什么。感觉时间紧迫,不能想太多,迅速决定画几个插瓶。心想三个小时,画三幅插瓶,那就够本了。从来没觉得时间像今天这样紧迫过,好像一分一秒跑的都是钱,我快速的画着。第一幅画基本完成,看一下表9点多一点,心想这一个小时一幅画的节奏应该还是有希望实现的。这时听见敲门声,Jessica带着女儿回来了。我赶紧下楼迎着她们,毕竟Jessic还未进屋参观过房子的构造,应让给她介绍熟悉一下。

女儿跟Jessica都很高兴的样子,她们一路说着西班牙语来到客厅。我见女孩还穿着鞋子,告诉她让她把鞋子脱了。女儿坐在地上,自己把鞋子脱了。我又提醒她把鞋子放回到门厅,女儿高兴地提着鞋子放回门厅。路过楼梯口时,她看见我的拖鞋,于是提着拖鞋向我跑来。女儿知道我在家里习惯穿着拖鞋,这次下楼仓促,没来得急穿拖鞋。女儿把拖鞋放到我的脚边,帮我穿上拖鞋。Jessie卡露看着女儿,出一脸惊讶的表情,夸女儿乖巧懂事。Jessica一脸兴奋的跟我说他和女儿去看河边的小鸭子,她们两个是多么的高兴和融洽,而且他还教会了女儿许多西班牙语,接着jassica向我展示,她对女儿说一句西班牙语,女儿便跟她说一句。Jessica兴奋不已,说女儿的发音准,她喜爱的抱着女儿,称女儿是她的小公主。我不得不赞叹Jessica的善言,虽然愿意陪她聊聊,可是心里还惦记着画画的事。

我准备上楼继续画画,可是这时女儿不依了。她抱着我的脖子不放手,喊着要妈咪抱。我看了一下表,这一晃20分钟又过去了,我心想这可是花钱买来的时间呀,于是我便将女儿硬是塞给了Jessica,跑上楼去。Jassic带着哭喊的女儿到院子里去了,我想女儿需要时间适应一下这一个过程。我坐在花架前,听着女儿在外面的哭声,心里思量着要不要下楼去安抚她。不一会儿,女儿的哭声停了,我决定继续画我的画。

确定好第2幅画的内容,急速的画了起来,恨不得一笔就能把整幅画画完。可是自己心里清楚,越是着急,那画就越不成样子。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耐下性子,一笔一笔的画画。现在想来,这倒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不管时间是怎样的急迫,那欲速则不达的境界还是蛮考验人的。

我能听见Jessic和女儿在院子里玩耍的声音,听见她不停的在和女儿用西班牙语说着话。 不一会儿听见Jessic带着女儿从院子里来到屋子里,她们一起玩女儿的玩具。

时间过得真快,第2幅画还没有达到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但是看一下时间已经快11点了。心想Jessic来了之后并没有太多交流,还有一些事项需要去了解,比如她的工作时间安排之类的。无奈,只得提前十几分钟放下笔,下楼去。

Jessica在楼下一个劲的喊热,可我却冷得瑟瑟发抖,找个外套给自己披上。Jessic说她现在正更年期,特别容易感觉热。我询问Jessic的时间安排。她跟我说,她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照顾一个那个小男孩,在她的建议下,男孩的妈妈把男孩儿送去了幼儿托管中心,她利用男孩在托管中心的三个小时的空档,来帮我照看女儿。11点钟,她还得去托管中心接男孩。Jessic表示她很愿意帮我照看女儿,她跟我介绍着她看到的女儿身上的潜质和特长。

Jessica临走之前,我将50美金付给她。我先生一直觉得收费有点高,可是Jessic说她都是一小时20到25美金的,因为是我先生一年前跟她说的事,她才收的少一些,并一再嘱咐我不要跟别人说收我这么低的费用。这三个小时下来,刨去与Jessic和女儿一起聊天共处的时间之外,我自己实际能利用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心想,我这每天居家看孩子的日子,现在觉得像是最廉价的劳动力。而且我绞尽脑汁的画画,也从没想着要卖多少钱。如果从金钱的角度来衡量自己的时间价值的话,那真是觉得时间都是白白花掉了的,不值钱。

与Jessica共处的这三个小时里,让我对于自己的存在价值和意义有了新的认识,也许是时候让自己有所突破了。

独木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