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劫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初冬午后,阳光温暖柔和,给步行街披上一层光辉。

街上热闹非凡。那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目不暇接;那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那扑鼻而来的香味,让行人留连忘返。“便衣教头”王东和两名队员正在人群中火眼金睛搜寻可疑人员。

“打劫呀!快来人啊!帮忙捉贼呀!”一阵尖叫声从耳边掠过。

王东转头一看,只见一个头戴摩托车头盔、身裹黑长风衣的人背着一个包,飞快地逃过,直奔对面马路。

“快追”王东一个箭步冲过去,叫同行的伙伴一起追那个贼。

三个人迅速穿过车来车往的马路,在人头涌涌的街上对他展开追逐。王东不时将迎面走来的人推向一边,“请让开,我们是警察!”

这一声惊动了路上的行人,大家纷纷指向一个远去的身影喊:“就是他!”“往左边小巷逃了!”

王东他们三个人气喘吁吁追到小巷口却没发现人的踪影。

2.

穿过小巷,他们发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倒在地上,正不停地叫疼。王东赶紧将老人扶起,焦急地问道“请问您有没有看见一个戴头盔的人经过?”

“有啊,他还把我撞倒了!他跑进右边的公厕。”老人苦着脸,指着远处一幢建筑物。

当他们走近公厕时,在外面草丛中发现手套和一个装着不多人民币的袋子。

王东清楚那个劫匪真的逃到这里来了。他们沿着狭窄的通道悄悄进入厕所,墙壁上到处是乱七八糟的涂鸦,一股难闻气味扑面而来。

“我们是警察!你逃不了,快出来自首吧!”王东往里面大喊。

顿时,厕所里的人一阵惊慌,个个探出个脑袋来。

最早出来的是个满脸痤疮的小伙子,高高瘦瘦,眼睛贼溜溜转,耳朵上挂着几只银耳环,他说自己叫陈一间。

“究竟发生什么事?”一个女人探出半个身子,举起双手,脸上厚厚的胭脂未能遮掩她的惊恐,她自报家门说自己叫周越。

最后出来的是向雄,三十来岁,个子不高,他挠着头顶仅有的几十根头发,小心地看看来人说:“你们是警察?”

王东一一把他们带到那个被撞倒的老人面前。半蹲着身子,指着刚刚出来的三个人对老人说:“公厕里只有这三个人,麻烦您认真辨认,哪个撞倒您?”

老人眯着眼睛分别打量那三个人,摇摇头说:“当时我老花眼镜一撞就跌了,具体看不清那个人的模样。但我记得她是个女人,比我高,穿一件蓝色外套。”

大家的目光全落在周越小姐身上,可大家十分困惑,因为周越穿的是黑色衣服。

周越则非常恼怒指责老人胡说八道,让白己蒙受不白之冤。

其他两个男人一听与自己无关,赶紧想溜之大吉。

王东伸手一拦,笑道:“要等其余的目击者录完口供你们才可以离开。”

3.

待其余两个警员将他们一同带上警车。王东转身对围观的群众大喊:“各位,有谁看见刚才那个便利店劫匪的容貌和特征?”

根据便利店的员工回忆,中午人来人往时,突然有一个人手里拿着尖刀冲进来,戴着头盔,穿着大外套,纸牌上写着:“快拿钱”,店员吓得全身酥软乖乖把收银台的钱交给他。

就在王东一筹莫展时,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走过来,她说那时她恰好从服装店的玻璃看见疑犯,他身上穿绿色衫衣,在人群中比别人高一些,估计有175CM以上,确定是男的。

听了这话,王东细细思忖着175cm?三个人之中最高是陈一间,可他身上穿蓝色毛衫。

这时,一位热心市民过来告诉王东,前面麽麽茶老板正绘声绘色地对人说自己看到劫匪。

王东随着他一直走到那间麽麽茶店,老板神秘兮兮凑过来说:“虽然我没看清对方是男还是女,但身高和我差不多,约165cm我敢保证,穿着黑色衣服。”

“黑色的衣服?约165cm是向雄,但他穿的是绿色衣服呀。”王东心里直犯嘀咕。

他懵了。这到底怎么回事?被撞倒的老人说是个穿蓝色衣服的女性,商店里的女孩却说是男的,身高175cm,穿绿色衣服。而麽麽茶老板又说那个人身高165cm,穿黑衣服。

三个目击者的证词完全不一样。这时,一直闷在车里面的三个嫌疑人怨声载道,纷纷要求王东让他们离开去办事。

正这时,王东手机“叮叮叮”响起,电话是他妻子打来的,她焦急地告诉他儿子正发烧,希望他抽空尽快回家。

王东清了清嗓子,尽力压住心中的担忧,只微微一皱眉头。其中一个警员建议先查问这三个人。

于是,两个一同返回车内,要求他们三人逐一;讲述自己进入厕所的经过:

最先解释的是向雄,他原来是一间课外补习中心的老师,今天去附近买书,人有三急的情况下便进了那间厕所。

陈一间听完稍稍坐直身体,他说自己暂时无业,刚刚参加完朋友组织的女扮男装表演训练。

周越打量一下陈一间,似乎在想像他扮女人的样子,做了一个夸张的呕吐动作后向大家陈述自己是公司职员,在外散步突然肚子疼上厕所。

4.

王东听完三个嫌疑人的供词后,仍然一无所获。他盯着记录簿发呆,记录簿封面赫然写着当初便衣队成立的誓言:打造智慧型、技艺型队伍。

王东如梦初醒,直奔那间麽麽茶店,恰巧店老板正在收拾桌面,他发现店老板戴着眼镜,忍不住问:“刚才怎么没看见你戴眼睛的?”

“那阵我恰巧洗了把脸,忘了戴。”店老板笑嘻嘻回答道。

王东拉着店老板往外走,此时阳光正和煦地照着街道每一个角落,王东扭头一看,不禁大吃一惊:“你的眼镜怎么变成大阳眼镜?”

“我的眼镜只要受屋外紫外线照射超过十几秒便会变色。神奇吧!”店老板沾沾自喜道。

“那你说看到店外嫌疑人衣服是黑色是因眼镜的关系吧?”王东马上想到这一点。

店老板点点头,但立刻信誓旦旦地保证他看到嫌疑犯身高是165cm左右,生怕自己背上假口供的罪名。

“但是,另一个目击者说疑犯身高不止165cm呀!”想到这,王东马上走向离麽麽茶店两百米处的服装店。

王东仔细观察服装店周边环境。服装店位于路边,此路是地铁出口通往公共汽车站的必要通道。路面熙熙攘攘的人流从对面涌过来,显得路面十分拥挤。

他稍一转身,死死盯着高出路面的石栏,恍然大悟拍着自己的头:“我明白了,嫌疑人当时应该会避开人群走在石栏上,这样那个女孩才以为他有175cm那么高。”

此时的王东竟然特别冷静,他快步走向警车,车内三个嫌疑人烦躁地大喊大叫,其中嗓门最大的陈一间。

向雄也生气了,他扬起手看表,王东发现向雄的手表朝内侧戴。

5.

突然,王东一把揪住向雄的手腕,尖锐的目光盯着向雄说:

“原来你才是我们要抓的人!麽麽茶店老板说那人穿黑色衣服是因为他戴着变色眼镜;女孩说那有高出人群一些是因为那个人避开人群走在石栏上。综合他们的证词,匪劫应该是165cm左右,穿绿色衣服的你。”

“可是,老人刚才不是说过那个人是穿着蓝衣服的女人吗?”旁边一个警员不解地问。

“我们别忘记他是老人,有时会将绿色说成蓝色,而且老人应该看见他的手表朝内侧戴才以为是一个女人。”

向雄听完,瘦削的脸变得惨白,身体不住地颤抖。

这时,王东的手机又响起来,妻子哭着说“儿子发高烧抽搐,现正赶往医院的路上。”

王东心里“咯噔”一下,朝电话里大喊:“我就来……”

旁边的向雄一听,猛地撞开周越,夺门而逃。

王东拿着手机拼命朝向雄追去,在路边的绿化带草丛中,离向雄不到三米时,王东不顾一切扑过去死死抱住向雄,走投无路的向雄只好束手就擒。

夕阳西下,王东向医院方向狂奔,耳边响着队友的叮嘱“你快去吧!你不仅是好警察,还是好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真相常常是 口渴饮水,水即干枯 取手摘果,果即消失 时间在空气中,向两个方向流淌 一边,缓慢 一边,则像倒退...
    晴卿不饰阅读 261评论 1 1
  • 终究拗不过自己的性子,决定好好写一篇观后感。 《雏菊》的爱是个悲剧,我想 ,这也许是命中注定的,我认同一...
    欧尼白小溪阅读 1,713评论 0 3
  • 总目录 课程页面:https://www.udacity.com/course/intro-to-computer...
    张一闻阅读 278评论 0 0
  • 看到这个 就想起了 还在学校的时候 离放寒假没有几天了 整个宿舍楼都没有什么人了 正好宿舍有一个大大的电饭锅 就去...
    汲晌阅读 486评论 0 0
  • 当年保罗·绿草(Paul·Greengrass)拍完《谍影重重3》之后,和马特·达蒙(Matt·Damon)一起松...
    10L阅读 1,17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