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度的“宽容”换来“恩将仇报”:你的大度,需要些“锋芒”

我们这一辈子遇到的人很多,相知的人却很少。有些人来不及道别便消失在茫茫人海,有些人来不及提防,便在背后捅你一刀。

捅刀子的人总有很多借口,而身边的人总是叫受伤的我们学会宽容,学会大度,却没人能体会我们自己的感受。

小时候被邻居家的孩子王打了一拳,父母总说,宽容他,当他不懂事。可我们自身的宽容,对方会懂得感恩吗?

有些人总是喜欢钻“宽容”的空子,当你宽容了第一次,他们便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你动手,甚至将我们的尊严践踏。

《左传》:“宽猛相济,恩威并重。”

宽容,不是无限度地退让,而是要在有“底线”的基础上学会如何“待己”和“待人”,从而达到和谐共存。

所谓“人敬我一尺,我还人一丈。”宽容,是双方之间的互相尊重,而不是自身盲目地付出。你的宽容,需要些锋芒。

无限度的宽容,是“自残”

在离单位不远的公寓里,我的朋友和闺蜜选择合租,一同“处于同一屋檐下”,一同“共担风雨”。

刚开始的时候,朋友发现闺蜜有点不会“做人”,总是在她不在家的时候偷用她的洗面奶和护肤霜。

朋友发现后,怕伤了双方的感情,也没有明说,只是旁敲侧击,说最近洗面奶少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用多了。

可闺蜜却表现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清高姿态。朋友很无奈,便安慰自己说,也就是一点小事,别太计较。

就是这样的想法,纵容了那些不懂做人的卑劣者。闺蜜不仅得寸进尺,有一次还偷用了朋友压箱底的上千块的礼服。

她在酒会上可谓是大放光彩,可她却让朋友的礼服沾满了烟酒气,甚至把呕吐物都弄到了服装上。

朋友知道后,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和闺蜜争吵了整整一个晚上。那个晚上后,朋友拉着行李箱离开了公寓,选择一个人租房。

无限度的宽容,是在自己的伤口上撒盐,一点一点地感受着他人带来的不道德的伤害。最后,他们不会感激你的大度,只会嘲笑你的软弱。

宽容的背后,是“人退我退”

在人际关系的斗争中,进攻的一方基本上是遵循“人退我进”的压迫原则,而防守的一方往往是遵循“人进我再退”的方略。

可“宽容”,却是处于进攻和防守之间。可以这样理解,宽容的本质就是维护双方关系的平衡。

那些极具攻击性的方略,会把自己推到“刀山火海”的境地。过度退缩的准则,只会把自己逼到死胡同,走进了死地。

可宽容,就像是“你进我进,你退我退”的相伴相随。你对我的态度,决定了我对你的态度,这不是执着,而是平等。

就像是太极的攻防之道,变化无穷,既能防人又能守己。

为什么我们总是强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观点?

因为这是学会真正“宽容”的前提。就像你给锋利的刀刃配上刀鞘,该表达不满时,你有“锋芒”,该妥协时,你能“收敛”。

老子在《道德经》里写到:“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 

想要学会宽容收敛,就要先懂得进攻和扩张。想要懂得守护一方天地,就必须要让自己强大,身具“锋芒”。

宽容,是有条件的。盲目的退让,只会让自己堕入无尽的深渊,而有“锋芒”的退让,则会让他人警醒,让自身无忧。

你的“宽容”,只能你负责

记得郭德纲说过这么一句话:“那些劝你大度的人,离他远一点,雷劈他时会连累到你!”

在生活中,我们“宽容”有些时候会成了他人口中的“热点”。当你不宽容时,有人会说你心胸狭隘。当你宽容时,对方会嘲笑你毫无原则。

这不是某个人遇到的特殊事例,而是这个大社会的缩影。没有人会懂得你的内心感受,没有人会真正在意你。

你的宽容,本质上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而不是活在别人的话语中。我们不能让对方闭嘴,只能让自己学会“无视”。

无视那些劝你宽容的人,无视那些看不起你的对手。自己的痛楚只有自己知晓,尊重你的内心选择,才能会让自己活得真实。

有句话讲得好:“你不知道我的伤痛,就别劝我大度,你不知道我的心酸,就别劝我去原谅。”

日子怎么过是自己的事,未来怎么活是自己的问题。我不知道他人对我的言论是出于好心,还是出于恶意。我只知道,对自己好的人只有自己。

有些人用一生践行着内心的选择,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他们活出了自己的人生,就像是苍穹之飞鸟,深海之潜鱼,身处广阔之天地,活得潇洒自在。

未来的日子里,当有人毫无底线地劝你大度时,不妨回他们一句话——你不了解我的遭遇,就少劝我大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