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_佛在梦里

如果醒来不过是掉入了另一个梦境,你还会挣扎着逃离吗?

我叫叶好,叶公好龙那个叶,叶公好龙那个好。我的名字是爷爷取的,因为妈妈生我的时候就因难产去了,爸爸倒是活着,但我印象里从来没有见过他。

据说,当时护士把襁褓里的我交到爷爷手上说是个男孩时,爷爷没有一丝一毫的兴奋,只是笑了笑,连说了几声也好也好。我的名字也就这么定下来了。

我见过爷爷抱着幼时的我的相片,我东张西望不知道看镜头,他直着腰板,笑得很无奈。

—01—

“如果我醒过来,就没法活着了呢?”

“你在梦里,也不算活着。”

“出了梦,也许连不算活着地活着,都做不到了。”

我摘掉连接器,身旁的助手睿睿递来一杯温糖水。

“叶医生,没事吧?”从她关切地语气里我能猜到自己脸色肯定不好。

我深呼吸了一下,摆摆手:“下班。”

嗯,我是个医生,准确来说是心理医生,再准确一点是个控梦师。不同于催眠,我能更为精准地进入或筑造病人的梦境,近期我的工作是唤醒一个植物人。

我喜欢筑梦,喜欢那种亲手一点一滴搭造一个世界的感觉,相比之下,唤醒就像是摧毁了。我把病人拉出他们的梦境时,总是会忍不住回头看看那的梦境。遗落梦境里的人和景,会消失吗?还是长久地藏匿起来?

其实在这个病人之前,我已经成功治好了几个病例了。比如,我的助手,睿睿。

睿睿的梦境里充满着童话般的色彩,没有重力,没有规矩,也没有除了她以外的人。我进去的时候她倒也不怕,抱着膝笑盈盈地转过头来看我。

“疼吗?”我伸手碰了碰她的额头,那是她从铭大教学楼纵身跃下后留下的永久的伤疤。

“不疼。”那时她仰着脸冲我笑。

“那就好,不疼了就好。”我在她旁边坐下,看着她边上色彩斑斓到浮夸的景色,开始讲述她是怎么被送上救护车,那些伤是怎么一针针的被缝上。最后我说,“你不用想起来,你不疼了就好。”

她抱着膝盖小声地啜泣着,画着大大笑脸的圆桌从我眼前飘过。

“他们怎么样了?”她问。

“你是指欺负你的同学吗?她们被处分了。”

“哦……”她哽咽着笑了一声,短促而怪异,“她们以前总说我毁了她们的好心情,现在看来我毁了她们一生呢。”

“我是不是很坏?”她问。

“你要回来吗?”我没回答她的问题,“你爸妈很想你。”

有音乐声响起,她站起来,向我伸出手:“来跳舞吧。”

“是小熊和洋娃娃跳舞。”她拉着我旋转,告诉我背景乐的名字,“以前,嗯,幼儿园的时候,放学铃声就是这个。我们一边跳舞,一边等父母来接我们。我父母下班晚,我总是一个人跳到最后。”

“我一点都不怕,一个人也可以玩很久的,你看我跳得多好。可是只要他们来接我,我就会和他们走。”她笑着,眼泪顺着干涸的泪痕再次淹没的脸庞。

我依着她转着圈圈,思索了一会儿才开口。

“咱回家,好么?”

“好。”

睿睿的父母看见女儿醒来红了眼,睿睿伸手抱着自己的爸妈,她的手比梦里的自己要长。然后她看向我,眨了眨眼睛。

在我唤醒她三天后,她找到了我:“哎,我做你助手吧。”

我扬了扬眉毛。

“别看我这样,我是学医的你也知道嘛。我人缘不好,就是因为智商太高。”她把成绩单拍在我的办公桌上。

我是知道她成绩很好的,病人的情况摸底是我前期调查工作之一。

“别看你这样,其实很寂寞的吧?叶医生?”

“寂寞的人,才那么不会安慰人。”她笑。

“咳,一个情商不高的助手,也许会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被一针见血的感觉不大好,但鬼使神差的,我竟觉得她也许真帮得上忙。

—02—

“好好先生,今天不顺利?”睿睿一边开车一边拿眼睛瞟我。

“嗯。”我在副驾驶上,把椅背放下来,闭目养神,“这个病人很麻烦,他知道自己在做梦,但他不愿意醒。”

“知道自己在做梦的多了去了……”

“他和你不一样,不是看到我之后才意识到的,他一直都知道。”

“有区别吗?”

“有呀,在有些病人那,我可能进入他们的梦境,就等于打破他们的梦境了。对于你来说,我能让你意识到自己在做梦,然后用现实中的东西带你脱离梦境,可是对于这次这个……这些都行不通。”

“他清楚地知道一切,却执意要活在梦里?”

我点点头,叹了口气:“他在梦里活得比醒着的人都清醒。”

“要都像黄先生一样就好办多了。”睿睿也叹气。

我苦笑一下,的确,黄先生的病神奇但不难治疗。他一辈子活得顺风顺水,虽然没有大起,但也没有大落,平平安安的。但不知从哪天开始,就有了梦游的毛病。大半夜的会起来喝酒抽烟,有时候破口大骂,有时候哇哇大哭,和平时淡定温和的他判若两人。

我进了他的梦境,发现他梦游时看到的也都是些生活琐事,比如夫妻吵架,工作不力什么的。

每次醒过来,他都很不好意思地挠着头,说梦里的景象还更真实些。黄夫人就在边上嗔骂他身在福中不知福,温柔到惹人怜惜。

黄先生的病反反复复,但只要点破他的梦境他就能马上醒来,因此成了我的常客。

“睿睿,去我爷爷那。”

“咦?”

“嗯。”我感觉到她惊讶的目光,是我隔着眼皮都能感受到的疑惑,于是睁眼瞄了下窗外,这个角度,正好能看到大颗的火红的太阳,燃烧了半边天。

控梦就是爷爷交给我的,是玄学之一,我只是有了几本执照,用旁人听不懂的术语包装了一下,把它生生拗成了科学。

“这东西传男不传女,所以你是个男娃,也好。”爷爷当年是这么跟我说的。

我知道爷爷还有半句话没说——这东西,便是失传了,也好——但没有关系。

—03—

我成年以后就很少回爷爷家了,睿睿那时候一脸鄙夷问我说叶好你在躲什么?

躲什么呢?叶好你在躲什么呢?

手刹拉起的声音把我的思绪扯了回来,我做起来,松开安全带,揉揉太阳穴打开车门。外边清冷地风让我还飘忽的思绪立即归位立正。

爷爷不在家,他老人家比我还有活力,估计上哪去纳凉下棋了。我撇了鞋就往书房钻,关于控梦的书籍和资料都在里边。原本它们都是放在大书架的正中央的,现在那里被我新写的著作给占了,让我找了好一会儿。

琢磨了好一会儿,我轻轻拍打几下自己的脑袋,好像这样就能让思绪不那么堵着一样。然后我就想起了爷爷以前说的“梦可以救人,可以害人,可以控制人。做梦的人,大抵都在渴望救赎。”

我又想到了那个难缠的病人。

他有在害怕什么吗?有在渴望什么吗?他有在梦里才能完成的事吗?其实我一直看不起那些躲在梦里的人,即便是输,也得输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罢?

“好好?”是爷爷的声音。

“爷爷。”我应了声。

“我先走了。”不等爷爷再招呼,我就夺门而出,他在后面一声声喊着“叶好”,我随手拦了辆的士跳了上去,爷爷的呼唤声在发动机和风里被碾压散尽

我回到实验室,本来想打个电话叫睿睿来,又一琢磨,算了。自己带上连接器,进入了病人梦境。

“你又来了?”病人笑笑,“那姑娘不在?”

“嗯……嗯?”我愣了一下。

“我听的到。”病人有些得意地指了指自己的耳朵,“所以你今天想聊啥?”

不得不说,这病人仿佛拥有一眼就能看透人的能力,却不让人不舒服。这样的人,也会躲在梦里吗?

“就……随便看看。”我耸耸肩,来了那么多次,还从来没有听病人介绍过自己的梦境。我只想把他拉出来,但也许,我得先深入地走进去才对。

他瞅了我一会儿,没有反对,随手一指,“那是我的老家,我爸很厉害,我很佩服他老人家。”

病人带我走进去,绕过院子里的老槐树时我忍不住吸了口气,香味沁入心脾。病人靠着老木门,点了支烟:“诺,那树我小时候常爬,后来结婚的时候,还专门回来拍的结婚照。”

他抖了抖烟灰,消散在花香里。

“后来生孩子,我老婆难产死了。”

我心下一紧,以为到了关键的点。

“给我留了个女儿。”

“哦……”我说。

“工作忙,没空管女儿,就扔给我爸管教了。”他啧了一声,“老人家倒也不重男轻女,养得孩子活蹦乱跳的,挺好。”

“那您……?”

“你想问我为什么还要活在梦里吧?”他带着我走出院子,把门锁好,我瞄到门口,写了个“叶”字。

“这人啊,总得依靠点什么。我家丫头不愁吃喝,就差个心灵依托,我欠她的。”病人抬手示意我看看天上,我不依他,执拗地低着头。

—04—

拔下连接器,身旁的女声就传了过来。

“怎么样了?”

我摇摇头,感到一阵虚弱,于是揽过睿睿的腰,把头埋进她的衣服里。

她了然地叹了口气,责怪我怎么不叫上她,我把她抱得更紧了些。我觉得对不起睿睿——我的后妻。

我今生已经对不起了两个女孩,一个是我的前妻,一个是我的女儿叶好。

前者将生命献给了后者,而后者是因为一个误解而诞生的——我爸爸去庙里算签时,说会得个儿子。

我叫叶新,是个控梦师,父亲说,这项本事,传男不传女。我错过了叶好的整个童年和青春期,一直到她躺在床上,开始了自己旷日持久的梦。

那天我回到家,发现爸爸的书柜被翻乱了,我写的书和祖宗传下来的手记散乱一地,叶好躺在地上,怎么叫都叫不醒。我亲手造了千百个梦境,也亲手唤醒了千百个沉迷于梦境的人,却怎么也叫不醒她。

不得不说,我对她了解得太少了。只知道她的人生看起来顺风顺水,成绩中上,人缘一般,衣食无忧——这也是我希望她能得到的生活。还是睿睿了解到她幼儿园时总是最迟回家,还自告奋勇也到梦里去和叶好接触。

—05—

“明天再来吧,希望病人能早日康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三点,你们都睡了吧。 我得醒着,並且得清醒著。 五十三张床位只剩一张床空着,还有五个小时的时间,可能还会再收一...
    李何夕阅读 754评论 7 9
  • △夏天的清晨醒得格外早,哪怕是笼罩一整周的雨季,却也在朦胧里,看得到远方的光亮。维持了几十年不变的习惯,早早地穿戴...
    三层楼阅读 667评论 11 12
  • 深圳较场尾是一座充满梦想,充满文艺的古城,有着深圳“鼓浪屿”之美称。古城小巷间,隐匿着多少失落的历史光阴;那些如花...
    简一洁阅读 303评论 0 2
  • 2015年12月18日,我从上海辗转青岛和朋友见面,一起飞往泰国...一个之前在我脑海里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国家,说...
    往事随风谈不上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不用吸大麻,不用LSD上色,别说注射药剂,墨西哥仙人球,我只需要找一把灵活的转椅,双手放稳疯狂旋转,就能染上一副...
    hvalt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