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肖申克的救赎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第一次听到Morgan Freeman用他那特有的低沉略带沙哑的嗓音说出这句台词,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在这部监狱片中,局促的环境、灰白的色调和人物之间简短克制的对话让整部片都充斥着压抑的感觉。但这句台词就像一束照进监狱隔间的自然光,和煦、生动,与它所在的环境是那么的不同,也正是因为这种巨大的反差,影片呈现给我们巨大的的精神上的冲击力。

自由和监禁、压迫和反抗、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圣经中的出埃及记的篇章……这部片中几乎每一个细节都已经被豆瓣上的众位大神拿来反复揣摩和研究。不容置疑的,这部片几乎是完美的,演员的每一个眼神的精湛表现和直戳人心的台词,导演干净有层次的叙述,音乐、光线的运用,没有一处不是顺其自然而又精心策划。所有看过这部片的人,都会记得夏日屋顶上的冰镇啤酒,监狱上方飘荡着的听不懂的绚丽女声,还有在暴风雨的夜里Andy终于穿过500码的下水道,脱掉囚服,跪在河道里在暴雨振臂高呼……所有的一切都在像我们述说着一个词——自由。


自由,是人生来应享有的权力,也是人类穷其一生的追求。而救赎,就是在不自由的时候对于自己的精神解脱。某种程度上,自由更是一种心灵的感觉,而不仅仅是身体的状态。每一个人都是从一个自由自在的婴孩,长成一个受着诸多限制的大人。在现实中,约束我们的条件太多,有时是经济,有时是感情,有时是数十年的生活习惯,或者甚至是颜值或是腰臀比。每一个人,在最初的时候都是怀有梦想的吧,那些刚刚会说话的小小的孩子都有对未来许多愿望,譬如做不打人的爸爸,做漂亮的妈妈,或者是拥有一屋子的娃娃。。。这些或大或小的还没有被现实左右的愿望,都是自由意志的体现。而有一天,当我们长大,我们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我们生命的最初和最终都不喜欢的人,做着自己不会欢欣喜悦的事情,日复一日的生活在自己给自己设立的牢笼中。


“Prison life consists of routine, and then mort routine.”看着这句台词,想想我们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是不是就是一种这样的重复?“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有时候,生活不就是这样么?也许你也听到过这样的事情:一个普通员工,一边抱怨着他的枯燥工作和他的倒霉公司,一边在那里工作了一辈子;两个并不相爱的人,因为经济原因结婚,互相埋怨痛恨对方,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睡着前都在互相挑刺恶评,却也拧巴着的生活了一辈子。更可怕的是,你突然发现,其实你就是他们中的某一个!


你想过改变么?一定想过吧。也许你还试过一段时间。然后呢?你对自己说:我得不到进步和认可是因为我不喜欢这个事情,不是我不努力,只是我没有兴趣,没兴趣的事情不值得努力。或者是,这个事情根本不可能成功的,我只是普通人,想想就算了,万一不成功还不如现在的样子呢。其实,说到底,都是因为努力那么累,实现梦想的道路那么辛苦,你要找个理由给你自己开脱,把不擅长伪装成不喜欢,把挫败感伪装成厌恶感。确实,没有人喜欢不好的结果,尤其是努力后的不好的结果,那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但是,首先,你要问问你自己,真的尽力的努力了么,还是只是满足于自己好像很忙的假象?其次,即使这一段时间努力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你在努力中某些能力一定已经得到了提高,生物进化和人类进步一样,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许下一次,你就真的完成了自我突破呢!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万一成功了呢?

片中所有人包括最有想法的Red都没有想到,Andy用那个小小的凿子一点一点地挖了二十年,终于凿穿了生命的枷锁,去到了他向往的自由世界。虽然,有很多人论证了这个方法的可操作性极低,但毕竟这是电影,更何况,Andy从一个年轻有为的成功银行家因为误判杀妻成为被监禁终身的罪犯这样的命运大颠覆在现实中本来也是一个极小几率的事件。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所遭遇的生活工作中的禁锢和安迪所遭遇的天降狗血事件相比,也是幸运太多,能努力改变的空间也更多,纵使我们没有Andy的天才版的大脑和圣人版的毅力,我们也是可以在平淡生活中寻找一些让我们不后悔的事情,让我们觉得生活的像一个真正的人,有尊严、有意义。退一步讲,片中的Andy纵使拥有着常人所不具备的智商,如果没有超强的情商和意志力,也早就被日复一日的监狱生活压垮了,尤其是在遭遇了徒弟Tommy被监狱长策划射杀之后,哪里还可能出现宣传海报中他在黑暗的大雨中振臂高呼的场景,那个让我们所有的懒惰、懦弱都无处遁性的场景?!努力和梦想,就像通向自由的两翼,缺一不可。


“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that’s all.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虽然也许我们不是羽毛最鲜艳的那只鸟,但是沐浴在自由的阳光下,羽毛一定会比困在笼子里面更光亮!去做会让自己发光的事情吧,扔掉借口去努力吧,淋漓尽致地挥洒汗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至少,我们可以从此时此刻开始,每一天都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痛苦到来,想想在恶臭无比的下水道里攀爬的安迪和之后等待我们的自由世界,咬紧牙一步一步地完成我们对自身的救赎,去到那片属于你的蓝宝石般的纯净天空,自由飞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