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神话

农历丙申年8月初八,外公的100年诞辰。我遵母命要写一篇纪念外公的文章,为此,泪窝浅的我掉了两回泪,一次是三天前她在家里的微信群里艾特我,让我帮她完成心愿,我那天睡得早,母亲见我没有回复,半夜12点打了电话来说了这件事,我翻看到这条信息,眼泪即簌簌而下,在妈妈身为我母亲的27年里,她的形象一直是固有的坚韧、坚忍的,但这一刻,我忽然明白妈妈也曾是女儿,如今也仍然是女儿,在回想起她父亲的每一刻,她都是外公骄傲娇柔的大女儿玲玲,虽年过半百,提到自己的父亲,她仍然有满满的依恋,父亲给予的爱太过深刻,可以说塑造了母亲一生的命运,所以平时傲娇自信的她会忽然自卑于自己文笔有限,怕不能描父亲之万一,于是郑重委托她心中信任的女儿代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落泪,是刚刚,今晚将过,我下班后坐在电脑前一直没忙完,她心急在群里催促,我心下烦躁,不安至极,回了一句你这命题作文又限时的,我只能尽量啦!她慌忙回复,好吧,不打扰你了,一边在群里呼唤她的弟弟妹妹,没人回应,她也在语音里自顾自的说了起来:

她说:“小的时候,以为牙牙(牙牙:方言:爸爸)很高,现在想想,他应该是又矮又胖的一个人,只是永远都是和颜悦色,永远都是慈眉善目的。”

她说:“他的眉毛是剑眉,有一根很长,光看眉毛会以为是个很凶的人,但看眼睛却一下就能看出他是个很慈祥善良的人。”

“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也是逝世40周年,那时你舅舅才7岁,不知道他对父亲还有没有印象,可惜,你舅舅和阿姨今天不在群里。”

“父亲早逝的前妻没有留下子女,46岁才得了我,极尽宠爱,将女儿的名字还取了族名,洪字辈,53岁才得你舅舅,反而没有取族名,跟别家相反。”

“父亲很宠爱我,走哪儿都带着,他人缘好,路上总有好多人跟他打招呼,看着我也笑嘻嘻的喊玲玲,他也热情得很,一路欢声笑语。”

“他总是穿一件白汗衫,黑西裤,最喜欢给我们讲故事,夏天坐睡椅,我们给他打扇,冬天就围炉而坐,我们三姊妹吃花生,三国、红楼,四大名著的启蒙就是从牙牙开始的。”

“牙牙一直没想到自己会得癌症早逝,总说自己能活到88岁的,最后的那几个月,我在病房里照顾他,他跟我讲过好多好多话,夸我贴心细心,嘱咐我要接过他的担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种往事,我早已听过许多次,在一年几度的祭祖日,在聊到她们三姊妹的少时旧事,在每次翻出她的旧箱笼晾晒她的老物件时……

外公在母亲14岁,小姨10岁,舅舅7岁的时候就逝世了,此后母亲辍学顶职,继承父责。我对外公其实印象寥寥,只有从母亲描述的那从几十年前遥远闪回的片段,去看菜市场提篮拣菜的白衣老头儿,去寻暮色四合里,背手散步,笑意盈盈的老头儿,从含饴弄孙的老爷爷,从皱着眉头读报的老先生,以及透过印象里他唯一的照片和母亲外貌的重合,在滚滚红尘的千亿化身里,去认取我心里的外公。

我打小自信心很足,很是傲娇,因为身怀一个重要的秘密,我的外公,他是天上的和合菩萨。是外公临终时亲口告诉妈妈的,他还说,遇到困难,只要妈妈闭上眼睛,大喊三声“牙牙”,外公就会站到她面前来,用神力帮她解决一切困难。小时候,妈妈每次跟我说到关于自己父亲的这个神话,大概很享受我每次都惊奇的表情,总会逗我,要不妈妈现在大喊三声外公试试看他说的是不是真的?而我总是紧张地捂住妈妈的嘴,一怕他老人家突然出现,自己受惊,也因看多了许愿故事,认为改变人生的重要机会有限,怕白白因为小事浪费了外公的神力。事实上,母亲被命运的洪流裹挟,鲜有得志之日,人到中年,常常慨叹,我也早就明白了神话的真相,但念及外公,母亲仍是有一股坚强的信念,去为自己有一个儿子的族名去承担人生的阳光和风雨。

她说小时候跟外公走在路上,看到碎玻璃渣,细铁丝,都会一一捡起,怕伤到别家赤脚玩耍的孩子;外公公职是供销社采办,大计划时代,逢年过节,家里总会有一些社里不要的边角料,虽不完整,但都是食物,来之不易,他会分给街坊四邻。于是母亲这半生也是慈爱热心,广受好评;她说外公品行端正,工作忠诚,与人为善,于是她也是耿直如父,一丝不苟;她说外公交代她,要扛起家的责任,照顾母亲,抚养弟妹,她也毅然承担。妈妈性格也特别自信,她说因为从小跟在外公身边,他一直很受人尊敬爱戴,连带着自己也受四邻八方宠爱,所以内心特别为父亲骄傲,旁观她的一生,都在以外公为榜样为人处世,经常为父爱的早逝伤心慨叹,也期望自己的能发扬父辈的遗志,好像我也一直期望自己不止能是母亲的小棉袄,也能是她的防弹衣,亦常常惊讶自己和母亲的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信里的语音渐渐哽咽,我也一边敲字一边抽噎,有时总觉得自己过于敏感在意母亲的情绪,不能自制,此刻却陡然明白这才是家族血缘的神奇之处,基因在生命的每一片血液里翻滚,母亲的半生也是外公的投影,素未谋面的外公,藏在母亲一丝不苟的人生态度里,潜在母亲喃喃自语的依恋里,隐在母亲慨叹的命运的凄凉里,我和外公,从一开始,就是彼此认识的啊……

也许,母亲的父亲只是为了安慰未成年的女儿编了个神话,但父爱的信念始终在后代的生命里熠熠生辉,它叫我永不忘记,母亲也曾是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白露时节,春华秋实,四季更迭。惟愿时光静好,幸福绵长。吟七律一首: 白露时节天渐凉,山披五色桂飘香。...
    翔遠阅读 272评论 0 2
  • 规劝老同学 2017年11月25日 早上好,淑玲: 你就听你儿子劝, 每无歇息得早点。 其实网络很虚幻, 何须沉湎...
    千里马会军阅读 189评论 0 0
  • 一些公用类: @interface CustomClass : NSObject - (void) fun1; @...
    xh_0129阅读 526评论 0 0
  • 在ViewController.h中 在ViewController.m中
    coder_hong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