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叫做升糖指数GI啊?同样重量的一碗米饭和一碗杂粮粥,到底哪个GI 值高呢?这事儿就把我闹懵了。


我要减肥,我妈妈要控制血糖,怎么才能按照GI来吃饭呀?


我说:


嗯,这是一个好问题。这种基本概念,必须要弄清楚才行,否则用起来很容易犯错误呢。


血糖指数(glycemic index, GI)值主要用于评价食物对人体餐后血糖的影响。台湾地区把GI叫做升糖指数,意思一样。


GI值有以下几个理解要点,不如对照检查一下,看看你有没有陷入以下七个理解误区?


误区一:

GI值高的食物,就是餐后两小时

血糖测定数据高的食物


人吃了含淀粉或者含糖的东西之后,血糖都会上升。然后身体感知到血糖上升,便出动胰岛素,把血糖降下来。


所以,如果把餐后每个时间点的血糖水平描成一个图,就会看到一条先上升后下降的曲线。这就是餐后血糖曲线。


这个曲线下的面积越大,那么这个食物的餐后血糖反应就越大,血糖指数越高。




GI值是比曲线下的面积大小,不是比某一个点的血糖高低......


误区二:

GI值是个绝对值,就是食物

餐后血糖曲线面积的大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GI值是个相对值。


经典的GI值是一个人吃某种食物时的餐后血糖曲线下面积,和喝葡萄糖水之后的面积来比。反正几乎没什么东西比葡萄糖水的升血糖幅度更大、血糖曲线下面积更大啦。


也有时候,做血糖实验的人会用白面包来替代葡萄糖水,因为喝一大杯浓浓的葡萄糖水,胃里实在是很难受,有些人觉得恶心反胃。相比而言,吃白面包感觉就舒服多了。也有些亚洲的血糖研究用白米饭来替代葡萄糖水。


总之,必须有一个升血糖特别高的食物当成参比食物,把它的GI值定义为100。然后其它食物都和它来比,得到一个GI的相对值。


一定要记得:白面包,不加糖的那种,升血糖也是嗖嗖的快,日常的主食比它升血糖更快的还真不多...白馒头、白米粥和热腾腾的白米饭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三:

GI值是用同样重量的食物

进行比较的


GI值是说,进食同样数量(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之后,产生的餐后血糖反应。


前面那位朋友提的问题中,用一碗大米饭和一碗杂粮粥比,这没法比。


因为一碗大米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多(干货多啊!),一碗杂粮粥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少(粥里约90%都是水啊!)。


一般来说,一碗米饭能煮出三碗不太稀的粥来。所以,只能用同样含50克淀粉的米饭(大概是2/3碗)和含50克淀粉的杂粮粥(大概是一碗半)来比。


还要看粥里具体放了什么杂粮。假如是红豆燕麦粥的话,那肯定是杂粮粥GI比较低。如果是大黄米糙米粥呢?还真不一定比大米饭GI值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四:

GI值是

一个人吃食物之后测出来的数据


对一个人来说,吃一种食物和吃另一种食物的时候,餐后的血糖上升幅度不一样。但是,对不同人来说,因为血糖控制能力不一样,吃同样东西的时候,餐后血糖上升的幅度可以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各食物之间GI值的差异,是自己和自己比。


不过,有时候不同的人对不同的食品反应不一样。有人吃米饭比吃馒头血糖升得高,有人正相反。即便对于同一个人来说,在身体状况、消化能力不同的时候,餐后的血糖反应会发生变化,血糖曲线下面积也就不一样啦。


GI值一般是8~12个健康成年人测定数据的平均值,代表大多数人的情况。


理论上来说,人多一点当然好,但由于受试者多时很难控制条件完全一致,取血时间完全精准,有10个人就可以了。


请注意,GI值不是糖尿病人的测定数据。因为病情不同,血糖反应可能有极大的差异,所以通常是用轻体力活动的健康人来测定食物GI值的。运动员那种大运动量大肌肉量的也不代表正常情况哦...他们的血糖稳定能力太强了...




总之,GI指一定数量的健康受试者进食含50g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进食50g葡萄糖后的两小时血糖曲线下面积之比。


如果一开头就说这个,是不是听起来有点难懂?木有关系,现在您一定已经理解了。


嗯,如果前面的几个理解误区您都没有掉进去,现在您已经可以得到60分啦。但后面还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五:

所有食物的GI值都需要关注


只有那些含淀粉或糖的食物才需要关心GI值。


人们主要关心的是主食、含淀粉或糖的零食、含淀粉蔬菜、含糖的水果和水果干等食物GI值是否高,因为它们都含有碳水化合物。


人体能够把淀粉、糊精(淀粉水解的碎片)、麦芽糊精(比较小的淀粉碎片)等消化为葡萄糖,然后转变成血糖,所以不甜的食物照样升血糖没商量。


水果和水果干中含有蔗糖、葡萄糖和果糖,所以也能升高血糖。


一般来说,如果一种食品里面既没有什么淀粉,也没有什么糖,那么这种食物一定GI值很低——没有什么可以升血糖的东西啊。




比如说,我们不用考虑肉蛋、花生瓜子、各种叶菜、萝卜洋葱之类的GI值,因为肯定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了。只要选择GI值低的主食、薯类和水果,就好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六:

只要GI值低,就适合控血糖者吃


那可不一定哦。


比如说,有些食品加了很多油脂,消化起来就会比较慢,当然血糖上升也就会减慢。曲奇、薯片、锅巴、油条之类,就比米饭馒头GI值低,甚至比速食燕麦片GI值低,但是营养价值低,热量和脂肪过高。这样的东西,需要控血糖的人要少吃,需要减肥的人也要少吃。


又比如说,可乐中加入大量高果葡糖浆,而果糖升血糖比较慢。但是,大量摄入果糖会升高血脂,促进肥胖,最终还是促进糖尿病和多种慢性疾病。猪油根本就不升血糖,但控血糖的人能随便吃么?


用单一指标来衡量食物,包括炒GI概念在内,都是不科学的。


食物中含有多种成分,要看它的综合效果。一般来说,凡是营养价值低、油糖太多的食物,无论GI多低,长期而言都不可能对人有好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七:

食材的GI值是固定不变的


医生经常推荐糖尿病患者吃全谷杂粮,说它们GI值低,但没有指出应当如何烹调。实际上,食物GI值不仅受到食材的影响,还受到加工烹调因素的影响。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以快速简便判断出烹调处理引起的食物GI值变化。对同一种食材来说,简单易用的窍门是看食物的软硬和咀嚼的难易程度。同样的食材,煮得质地越软烂、越易咀嚼,则消化得越快,GI值越高。


比如说,对燕麦来讲,整粒煮的血糖反应最低,压片煮其次。


速食处理可以直接用热水冲泡的燕麦片就比要煮的生燕麦片高。


同样是速食燕麦片,用冷水冲泡比沸水冲泡低。


如果先烤熟再打粉再冲糊,GI值就能高到80以上,和白米饭差不多。




好了,如果你已经避开了以上7个误解,那么恭喜你,你对GI值的了解真的相当多啦。


顺便说一下,想要了解国内外测定的常见食物GI值,只需要买一本《范志红详解孕产饮食营养全书》,附录中有378种食物和食物搭配的GI值表格、各主要营养素的最佳食物来源,以及各种营养素的参考摄入标准。点击「阅读原文」即可直达购买链接哦!


如果不嫌贵,也可以买一本《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里面有两百多种食物的GI值和上千种食物的营养成分数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张汉超 公司: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4月25-27日六项精进24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117天】 【...
    张汉超阅读 153评论 0 0
  • 走走停停 看车窗外的风景 一个刚刚接触简书的小新,还不知道怎样做一个排版和适当的配图,但是就像发现了新大...
    钻石熔阅读 264评论 2 4
  • 通过深度增强学习学习进行物理实验; 适应度选民模式:阻尼振荡和异常共识; 通过非线性模块化特征向量在网络中进行社区...
    ComplexLY阅读 745评论 0 51
  • 下班一进厨房我就惊呆了,厨具上到处都是白色,谁动了我的淀粉,弄的到处都是,问儿子谁弄的?人家说他弄的,看了一个视频...
    李宇航妈妈阅读 167评论 0 0
  • 感恩恢复早起了,可以继续站樁,写日记了,把前面落下的日记慢慢补起来! 没有画画,晚上抽空做甩手运动20多分钟,好...
    Rfen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