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有哪些危害及调理建议?

贫血,在七八十年代以前,属于穷人的病,原因是那个年代缺乏食物,营养不良造成,属于营养性贫血。现今,大部分人已经不存在温饱的问题,但依然有很多贫血,但如今贫血的原因就更复杂了! 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挑食,偏食,食物本身的营养流失等等因素,造成现在社会的很大一部分人,即便说生活条件好了,也依然贫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贫血有哪些种类呢?

1 、大细胞性贫血

又称巨幼红细胞贫血

巨幼红细胞贫血主要是维生素B。叶酸和维生素B12是细胞核DNA合成过程中重要的辅酶,当缺乏时就会影响DNA合成,导致DNA复制延迟,细胞核发育停滞,而细胞质(浆)仍在继续发育成熟,细胞呈现核浆发育不平衡,于是形成细胞体积较正常为大的“巨幼细胞”。举个例子,就像傻大个一样,个子发育成熟了,但是大脑没有发育成熟。这种属于营养性贫血,可以通过营养的调理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又称缺铁性贫血

缺铁时,血红蛋白合成减少,红细胞胞浆不足,细胞变小,颜色变淡。

小细胞的“小”指的是:红细胞里面的血红蛋白减少了。血红蛋白少了,色素又变低了,所以这个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指的是缺铁性贫血。这个贫血也是营养可以调理的。

患铁缺乏症主要和下列因素相关:婴幼儿辅食添加不足、青少年偏食、妇女月经量过多/多次妊娠/哺乳及某些病理因素(如胃大部切除、慢性失血、慢性腹泻、萎缩性胃炎和钩虫感染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

一般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或急性失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

比如,红骨髓没有造血能力,就称为白血病。珠蛋白生成有问题,那么就是血红蛋白有问题。此类贫血是营养调理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溶血性贫血,一般是因为细胞膜受损,破裂。细胞里面的物质出来了,外面的物质进入了细胞里面,红细胞受到外来的物质的攻击造成。婴儿在缺维生素B时也容易引起溶血性贫血,所以我们要保护好细胞膜。磷脂(大豆磷脂,卵磷脂)是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所以日常可以补充含有磷脂的食物。

贫血的人有哪些临床表现?

【神经系统】

脑供血不足,注意力不集中

小女孩小学成绩好,中学成绩却下降了,很大原因是月经来临,每个月都会流失一定量的铁,易造成贫血,导致血液携氧能力下降,脑供血不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从而学习下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循环系统】

贫血时,血红蛋白浓度降低,携氧能力下降,身体各个脏器就容易出现乏氧的状况,从而出现眩晕,乏力,脸色发青等症状,长期严重的贫血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儿童会容易影响生长发育。

【消化系统】

男性贫血一般都是胃或者肠道的问题,因为铁需要很强的胃酸来帮助吸收,同样,铁是在肠道吸收,如有肠炎的人是会影响吸收的。对于肠炎的人调理用胶原蛋白肽比蛋白粉比较好,因为肽是小分子,易吸收,蛋白粉不好吸收。但是要用好的肽,如果买不到好的就和婴幼儿奶粉。

【泌尿系统】

为什么很多妇科炎症调理很难好,是因为都是抗炎,而没有修复的原料。可是这一块地方烂掉了,是需要修复的,所以需要加上修复的原料,需要血红蛋白来支持血液循环,所以蛋白质,肽类的东西需要加上。阿胶富含胶原蛋白,是上好的补血佳品。

【对皮肤黏膜的影响】

苍白就是主要表现。一个人脸色“白”得不正常,没有血色,大家可能想到的首先就是此人贫血。这种白不是夸奖,正常人的皮肤白和贫血时的皮肤白不是一样的。

如何从营养上调理贫血?

由于第三种的贫血是机体再生障碍的原因导致的,以下的调理建议指针对前两种贫血状况。

第一种主要引起的原因是缺乏维生素B族,前期通过补充维生素B族营养素,并且调整饮食习惯,主食应吃五谷杂粮,豆类。菜类,每周补充一些动物内脏,红肉,每天均衡饮食。

第二种属缺铁性贫血,需要补充铁元素,可以多补充富含铁的食物。最有效的是阿胶。 很多人说补血吃红枣,多吃红枣或者菠菜对补血作用其实不大,因为植物的铁含量只有1%到7%,而红枣只有1%到3%。

吃鸡蛋和喝奶对补铁也不高,但配方奶粉会添加单独的铁元素,1-2岁可能会辅食添加不多,但只要吃配方奶粉后再也不需要额外补铁。实在缺铁的孩子,每天多喝一杯奶,多吃一个鸡蛋,2到3周左右就有很明显的改善。再加点VC、多维,肠胃不好的再加益生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的吸收问题?

肠道只可以吸收二价铁,三价铁需要转化为二价铁被吸收,如果吸收三价铁容易引起铁中毒,贫血一定要多补充VC,因为VC可以帮助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增加铁的吸收率,最好与补铁的食物同食。

血红蛋白吸收最高的:猪血、鸭血、猪肝吸收率25%,瘦肉类:15%、牛瘦肉、猪瘦肉,而植物食物的吸收比例最低。所以,要解决贫血的问题,只吃素食的朋友要调整一下饮食。

总结:

1、贫血是一种需要时间调理的慢性疾病,调理贫血之前,一定要去医院体检,检查自己贫血的原因,再进行调理!

2、日常注意饮食均衡,荤素搭配,日常每周有2次的动物内脏摄入,补充VC。

3、结合饮食习惯➕营养素调理

调理方法建议:蛋白质(蛋白粉)➕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阿胶

阿胶的制作方法:250g阿胶➕500g黄酒(浸泡两天以上)➕姜末(老姜100g)➕西洋参50g,小火隔水蒸两个小时(大概4个月,可调理贫血)。

今天的分享到此,更多关于营养的话题,欢迎留言或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