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苍翠的野地上一座石橋。

一個孩子站着。他望着流水。

遠處:一匹马,背拖善一抹夕陽。

它静静地飲水,

鬃毛散落在河中,

好似印第安人的頭髪。

早課抄了瑞典詩人哈里·马丁松的詩歌《风景》。我不知道這首詩中写到了幾處风景,層層交叠的畫面勾勒出恬淡寧謐的自然生活場景。抄讀這首時,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另一個畫面,那也是一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名篇佳作。新月派詩人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飾了你的窗子,你装飾了别人的梦。”

每天的日子都淡白如水,幾年前本山大哥正火的時候说过一句名言:“生活就是一碗菠菜汤。”當時真的是當笑話來聽的,時过境迁,等再想起并回味這句當年的笑談時,就覚得本山大歌其實真是一位智者,至少要比我聪明上一千倍甚至一万倍。好久没有看本山大哥的小品了,雖然在他當紅的那幾年我並不是很喜歡他的小品,但現在我也真的想找出些視频來看看了。那一段時間,我總是覚得本山大哥的小品中有那麽一種所謂恶俗的東西,也總是很不齿或者说很不屑去觀看或評説他的那些小品。而現在,我感覚出自己的無知或者说無聊來了。

吴京的电影《战狼》系列,据说票房量极高,特别《战狼Ⅱ》上线已經一個多月了,据说赚了好多個億的票房。我看到的是票房,但也有人看到的是爱國主義。有相當长的一段時間,我非常喜歡看好萊坞的大片,特别是宣揚美國個人英雄主義精神的大片,如《真實的謊言》《断劍》《空軍一號》《独立日》……還有最近幾年的《白宫瀹陷》《倫敦瀹陷》等等。没有别的意識,祇是看個热闹,并没有從中受到什麽教育,也不知道人家是不是在宣傅愛國主義,反正看得过瘾痛快,也许並不太了解美國的國情,也就不太再意电影的真實性和可信度了。我也喜歡看《战狼》,無論是Ⅰ還是Ⅱ我都喜歡看,但我都祇是把它當成电影來看的。諾兰的電影《敦刻尔克》還没有看,已經上线好多天了,没有看过就没有胡说八道的權利。明天又是雙休日了,找個機會去看看《敦刻尔克》。

下午上了四莭課。好久没有這麽上課了,至少有一整年了。接連两年高三,在大禮拜上課時曾一上午上过四莭課。這学期的課就是這樣排的,好在安排在周五的下午,每個月至有一天学生放月假最後两莭学科自习是不用上的,這樣看來也算拣了個大便宜。说是四莭課,其實後两課是学科自习,但我總是想把学科自习利用起來。在上一個一年時,我通常把後一個学科自习用作了孩子们的自由讀写,而在二十班則是研究性学习的汇报展示。开学一個月,後一莭学科自习没有上过幾回,所以自由讀写也就無從説起了。不过今天下午在一班還是跟孩子们説了讀書的事儿,算是一個動員吧。

晚飯後繼續去西城区走步。天阴沉沉的,雲層压得很低,仿佛随時都會下起雨來。天很快就黑了,來西城游玩的人已經非常少了,街路上大多是常年來走步的。走得快,走了一身汗。全天步行超过一万六千步。

晚課抄了《詩經·頌·周頌·潛》:猗與漆沮,潛有多鱼:有鳣有鲔,鰷鰋鱨鯉。以享以祀,以介景福。

晚課抄了《論語·先進第十一11·22》:子路問:“闻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問:“闻斯行諸?”子曰:“闻斯行諸。”公西华曰:“由也問,闻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闻斯行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問。”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晚課抄了《禮記·曲禮下第二》:国君不名卿老、世婦,大夫不名世臣、姪、娣,士不名家相、长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