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男星好有求生欲」不是赞美

前阵子飘飘讲《下一站是幸福》,后台一片哀嚎。

被齁到了。

本以为男主比女主小十岁,是个妥妥的小奶狗。

结果看下来才发现,四集就本垒打的算什么小奶狗,分明是个狼人。

大家被这姐弟恋甜到脑子发懵,就连花絮的糖也开始嗑。

但一嗑才发现——

剧中壁咚到全垒打一套流程走得行云流水的狼人,实际上是个每个动作都要导演手把手教的小白。

两人对第四集的床戏,旁边导演拿着剧本发号施令:上,上!

宋威龙脑子收到了指令,身子却不听使唤。

导演进一步手把手教学。

一边解释:姐姐没来过,这是第一次,会比较青涩。

一边拿着宋威龙的手一步步指路——先把放肩上,再抱住,再“啪”放床上。

电梯里一段“没得商量”的霸总吻戏也是。

表面上这样——

而实际上是这样——

导演亲自上阵,舍身成仁。

有不会亲的男演员,也有不会撩的女演员——

前一阵的演技类综艺《演技派》收官。但其中一个片段却让飘印象深刻。

有一个片段设定是,被丈夫冷暴力的民国太太,因为不甘寂寞勾引小裁缝。

新人女演员上场后,完全抓不住感觉。

吴镇宇在节目中亲自上前示范。

这一示范不要紧,节目一播,动图一出,评论区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

感觉年轻男演员真的被吓到了

?感觉像性骚扰

????

关于性骚扰,飘飘写过很多次。

也多次强调说,“敏感一点也无妨”。(如今我依然这个观点)

但这次,问题真不在这里。

今天飘飘就来说道说道。

先说问什么会出现“像性骚扰”的声音?

看吴镇宇怎么示范的——

先是用手轻抚对手演员的脸,然后身体前倾,猛地一下把人的头摁在自己的腰腹部。

这还不算完。

紧接着,还要抱住人的头后,身子慢慢下滑。

动作的确够亲密。

但,单凭这几张动图,就给这几秒盖棺定论扣上一个“性骚扰”的帽子?

这结论下得未免太过轻率。

为什么?

那得看这样的示范有没有必要。

这是一个命题片段,情景有点类似于巩俐和张震的《爱神》。

寂寞熟妇与小裁缝的情欲暗涌。

然而,吴镇宇这组的演员表现怎么样呢?

撩人的不会撩。

明明是需要魅惑的眼神、诱惑的肢体语言散发出强烈荷尔蒙气息的桥段,她演得毫无性吸引力——

身子僵硬,从上往下滑,直溜溜下去了。

手,也不知道往哪里放。

说着撩拨人的台词,手却像被钉住了一般,只是放在肩头。

吴镇宇看不下去,几乎是一步一步地指导——

拿起了女演员的手放在了对手演员的脸上。

撩完之后起身时,有个推开的动作。

本该是这次挑逗的高潮,也是一个戏眼。

却如对仇家一般,猛地一把大力推开——

对手男演员跌坐在地的这一下也有够好笑

被撩的人,反应也不对。

女演员从上往下滑后,新人演员男演员依然低垂着头,不知如何是好。

两人贴身跳舞。

成年男女结束了试探阶段,确定了彼此心意后的彼此相拥着起舞,却如两块木头一般——

这样的表现,也无怪吴镇宇上前给出示范。

而不得不说,吴镇宇给出的每一步的反应,都是点题了的——

他演出了强荷尔蒙的感觉。

量身材怎么量。

不能站着,要单膝跪地。

只有如此,这才会有让对手演员进一步把头摁在腹部动作的余地。

被风韵犹存的富家太太按头撩拨后,小裁缝要始终惊慌失措?

不,应该先慌张,再是抬眼后一瞬间四目相对的触电。

撩拨之后,富家太太推开小裁缝起身动作,也不是大力推开,只有恨,没有怨。

是前一秒还眼神里带着意乱情迷的魅惑,下一秒回过神已然对勾引小裁缝失去了兴趣。

泄气有,独守空房的怨和恨也都有。

贴身跳舞时,也不是单纯地跳舞。

而是先张开双臂,后来慢慢收紧臂弯,越抱越紧。

抱住的是背后的那个人,也是自己。

一瞬间忆从前的忧郁,以及这一刻有人相拥的不置信与想要抓住更多的患得患失,都要在这个动作里。

经吴镇宇如此一点拨之后,反馈是什么?

观众自然而然就被代入了那个情境里,接收到了强荷尔蒙的感觉。

他把人类最本能的一些感官

无限地放大

必要情况下给出了正确的示范,达到了想要的效果。

却被扣上了“性骚扰”的帽子。

问题在哪里?

三点。

首先,看看小演员的反应——

先是吓得一哆嗦,身体僵硬。

接着,忘记说台词,手迷失了方向,脸上也给不出任何恰当的反应……

他的排斥、尴尬、不知所措,不打折扣地传递给了观众。

一方在戏里、为了戏。

一方却依然在戏外,想的是他自己。

一方表现自如、强势,一方却呈受尽委屈的姿态。

这种反差,直接给观众造成了“性骚扰”的错觉。

其次,这种错觉的产生。

源于很多观众并不懂得一个真正专业的演员,在有些尴尬的亲密戏里,到底应该怎样表现。

人们总是认为——

演员因对手是同性/非自己性取向/丑/老,而表现不专业是可以谅解的。

因为他们牺牲太大啦。

而表现更为自如大胆的,就自动被当做无压力,占便宜的。

真是这样吗?

当年《春光乍泄》拍亲密戏,张国荣背面全裸出镜,而梁朝伟一直束手束脚,坚持保留底裤。

在对方还纠结上下时。

张国荣脱光,躺在了那儿。

尽管如此,这段在成片中效果依然很一般。

后来梁朝伟一直很懊悔,这次表现不够专业,没有放开“底裤”。

故而到了《色戒》大胆了起来。

这种反思与自我督促,才是一个专业演员应有的态度。

而不是,对方入戏了,你在一旁频频笑场或一脸委屈抗拒,催生“性骚扰”这样的名头,给你足够专业的对手。

因为,如果你将某件事视为委屈、牺牲,不愿意做。

那首先被侮辱的,就是先你一步愿意做的,“贴过来”“躺在那”的对手。

对方就一定十分愿意、没有尴尬和牺牲吗?

对方难道就不需要演技么?

《春光》当年角逐金马奖时,张国荣被评委以“同性恋本色演出”的荒谬理由,零票逐出局。(其实多少异性恋演异性恋,还不是演得一塌糊涂)

这多像是这种跳过专业审量,你又不尴尬,没牺牲,甚至还占便宜的思想升级版?

明明,只要双方都在戏里时,就不会有尴尬、性骚扰之虞。

陈坤和张馨予拍《龙门飞甲》时,张馨予演不来媚感,频频卡壳。

导演徐克上前给张馨予示范动作。

徐克发号施令说:撩我。

陈坤的反应是什么?

即便对戏,也不糊弄,找工作人员要道具花。

花要到手后,自己设定好撩的地方。

然后从脸颊开始撩,顺着脖子、胸口、大腿,一直撩了下来。

而这个过程中,陈坤始终是在戏中的。

即便这部分卡壳的是张馨予的角色,但他也没有随便撩撩完事。

更没有因为对戏的是男导演而不是女演员,而无法入戏。

而最后的成片效果怎么样呢?

陈坤不仅表情动作跟花絮里没太大出入,就连抬眼、扬手、撩拨的节奏都相差无几。

早年间,叶童上《今夜不设防》也聊到类似问题,拍戏中难免会碰到有些大尺度的戏份。

而这种戏份尴尬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演员。

如果演员觉得尴尬,周围环境也都尴尬。

当真正投入进去,你不是你,而是角色本身的时候,无论是对手,还是现场的整个工作环境,都会感到放松。

除了以上两点。

“性骚扰,占便宜”这种话能被说出来,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太久没看过这么“大尺度”的表演了。

我们对尺度已经收紧到什么地步了呢?

来看一个对比。

1993年,国民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女主角宋丹丹的居家戏份,尚且还可以不穿内衣出镜。

到了2019年,雪莉却一次次因为发布的照片里是no bra状态而被网络霸凌。

然后为本属于个人自由范畴之内的事情,出面解释和抗争。

十几年前,宁静尚且可以剃光头、穿透视装出门。

而到了今天,热依扎却需要为自己穿得过于清凉而蹿上热搜道歉。

露出曲线就是擦边球,稍一性感就是性暗示。

观众一个个仿佛是养在真空环境里只喝露水、不食烟火的仙女,一有“尺度”,就一阵大惊小怪。

吴镇宇只是根据情景给出示范而已。

评论区里,友好点的,是小脸一红。

为尺度惊诧,觉得辣眼羞耻的,也不在少数。

还有各种内涵“这是吃过的,见过的”。

那,不然呢?

演员懂得情欲和表现情欲,是羞耻的吗?

显然不。

懂情欲是本能,会表现则为专业。

何来的羞耻?

但如此显而易见的事情,到了如今却成了动不动就大惊小怪的局面。

于是,从影视作品内容,到演员明星的活人气,快被抽干了。

一个个像铁板木偶。

撩不会撩,欲不会欲。

你情我愿的吻戏,愣是看得屏幕前的人满是不适感。

有人给你教,表现得太好,从嘉宾到观众都大惊小怪。

而在这份集体的大惊小怪里,很多曾经的“活人”,也开始尽量表现得自己不那么活泛。

拍个吻戏,演员“上纲上线”,粉丝大惊小怪。

因为拍戏有吻戏,专门群发消息和粉丝解释是“借位”。

表演中,需要牵手的环节——

直接“筷子手”夹住舞伴的手,还要将这展示给镜头看。

就连平日里普通的异性社交,也因为怕粉丝大惊小怪,而被搞得宛如智障。

看女生走过来,让路让到恨不得衣服都不能碰到分毫。

更搞笑的是,这种风气,被吹嘘成了“有求生欲”。

似乎,有根弦越收越紧了。

这根弦还没崩得这么紧之前,娱乐圈远比现在有趣和大胆多了。

又或者说,大家都有活人味儿多了。

《今夜不设防》里,叶童被问到有没有试过爱上戏里的人。

而叶童合作过的还个顶个的都是大牌。

碰到这种情况,“求生欲强”的演员会怎么说?

演戏而已嘛。

而叶童毫不避讳也不遮掩:

哇,我整天都爱上他们。

说完甚至顺便连喜欢上搭档的原因也大方提及:

戏里制造了很多机会啊,经常聊天,再加上自己的幻想,肯定会有效果的。

而如此这般,只是为了能呈现更好的表演效果。

只有对搭档来电了,才能说服自己,演出想要呈现的效果。

自己信了,观众才能信。

不追溯那么远,近点的,也有。

《仙剑3》,唐嫣和霍建华拍长镜头吻戏。

拍摄花絮里,拍这一个镜头时,唐嫣总是忍不住要往白豆腐那边倒。

导演喊卡后,疑惑地问,你干嘛总是往他那倒啊。

唐嫣奶声奶气:因为这样(不倒的话)会有距离。

很多人看了很多遍的《恶作剧2吻》也是。

郑元畅和林依晨一大早起来拍摄亲热戏,一段“激烈”地拍摄结束,两人在阳台稍作休息。

结果郑元畅盯着林依晨看了一会儿后,指着她的脸笑到不行——

你脸上有好多我的口水。

笑完之后,又拿过来纸贴心给擦掉:

老婆~口水擦一下啦~

现在呢?

偶尔碰上哪个明星艺人的采访大胆一些,都仿佛发现稀奇物种一般。

对着一个正常工作的演员大惊小怪,大呼性骚扰。

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影视作品,不再体现人欲。

演员,怕演人欲。

观众,怕看人欲——

啊!我家哥哥脏了。

呦!我看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

演员没水准?

是这场面把孩子吓到了好吧。

这里有孩子,有人设,有人偶。

唯独没有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