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惯花开花落,顿觉风轻云淡

   

  孔子曾经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三十岁是人生的分水岭,三十岁以前玩的是激情和青春,三十岁以后玩的是理智和感情。人生真的是这样,人在年轻时拼命赚钱,而到了该享福的年龄,人却在用钱买命。我想,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人生,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自己该追求什么,什么才是人生的真谛。

  看惯花开花落,顿觉风轻云淡。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这本是佛教用语,但更能说出人生的本质。可以说,佛教是一种精神上的宗教,甚至可以完全摆脱物质的禁锢。虽然,佛学里的一些思想不可取,但是,佛教自公元前几百年创立之日起,就一直被人类所传承着。大浪淘沙,留下来的终究是精华。所以,在博大精深的佛教思想里,一些对人生的理解,说出了大家内心里最纯真的想法。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分久必合,合就必分,这是整个社会不变的规律。

                      世界是运动的

  整个世界,有时间和空间两大概念。空间,是人所生活的一定范围,是人所必须的生存空间。时间,是一维的,不可逆转。时间,它是最公平的,给每个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个小时。同时,它也是最铁面无情的,不管你是否悲伤,是否快乐,是否沉痛,是否绝望,时间都是这样,一如既往地大步向前。时间就像是一个箭头,一个路标,指示着世界这匹野马前行。所以说,整个世界都是运动的。这个,也可以用地球的自转和公转来解释。因为世界整体的运动,那它上面的生命也是在运动之中。随着每日太阳的东升西落,才有了大自然,才有了我们眼下的世界。因此,我们也能看到春天的百花齐放、鸟语花香,夏日的热情似火、电闪雷鸣,秋日的云卷云舒、硕果累累,冬日的千里飘雪、冰封万里。当然,这也有了人的生老病死,大自然的规律。

在此,我说的不是生理上的规律,而是人情感上的运动规律。在我看来,人在两个方面都是运动的,一个是生理,一个是个人人生。生理上的成长与衰弱,这与细胞有关,不可避免。但是,个人人生的运动,却与每个人紧密相连。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有八九。人在一生当中,难免会磕磕绊绊,有一些不顺心的事发生。有时,连走路都会遇到绊脚石,把自己摔到了医院。这可以说是人遇到的倒霉事。但是,这种不确定性因素发生的几率是很小的,人不可能只要走路就会摔跤吧。只要你重心稳,走再长的距离也没事。另外,上天不会眷顾每一个人,风水轮流转,你这次遇到倒霉事,说不定下次你就走运了。世事难料,说能说不定呢!

虽然,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倒霉事,但是,这顶多算是生活中的花絮,人生的娱乐而已。真正主宰人生的还是个人目标和为之的奋斗。只要有梦,就能随处可栖。世界是运动的,这也为那些有准备的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有一个公式这样写道:成功=天赋+勤奋+机遇。什么样的人才能创造天赋?只有勤奋的人。人的一生是要有理想的,有理想才决定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只要你有所规划,人生就不会迷茫和找不到方向。同时,世界是运动的这一规律,也为你的成功提供了条件。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成功的青睐,因为世界会为你提供很多机遇。但是,世界的运动速度也很快,是以光速的,所以,你勤奋的努力,一定会在机遇到来时抓住,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相聚是一种缘分

    有一句诗这样写道:我在佛前苦苦求了五百年,才换来你的一次回眸。虽然,这有些夸大其词,但是,这也说明,相聚是一种缘分,一种前世修来的福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位老师的不经意间的辞职告白,却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语言。是的,世界很大,但是,走过路过顶多是过眼云烟,就是路人甲乙丙,谁会刻意去关注某一个陌生人呢!除非,你遇到了某些棘手的事情,得到了他的解决。在大多数情况下,人走在马路上,走在人群当中,即使是两眼相往,别人也不会记住你。人的一生,遇见了很多人,但记住的人很少。

   相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缘分。为何我们能相聚?而且,这还是从天南海北来相聚,这是前世怎样修来的缘分!人们常说,在人的一生当中,有“三同”好友,一同学过习的,一同睡过床的,一同扛过枪的。这前两个是同学和妻子,后一个是战友。这三样东西,是人一生当中最大的财富。有时,在生活当中,我们会为一些芝麻大点小事争吵,甚至擦枪走火,要干一仗。这时,连长先狠狠地批评我们一顿,然后就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想一想,在你的一生当中,有多少人能和你吃一个锅里的饭?除了你的家人,还有谁!不就是战友吗?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相聚在一起不容易,这是多少年修来的缘分啊!所以,你们要好好珍惜。”连长的一番话,让我们无言以对。

  人的一生当中,有父母,有家人,有朋友。这些都是一种佛缘。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流逝的是光阴,留下来的不正是这一种缘分吗?以及,还建立在这种缘分上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也许,你早已对东升的一缕阳光司空见惯;也许,你并不一定每天都能听见那鸟鸣,看见那盛开的石榴花,也许,人生有太多也许。不过,这些也许,只是一丝记忆,像天空的白云,轻轻拂过,不留下痕迹。人生,难得有这样的缘分,遇见你,是我上辈子修来的佛缘。

          只有经历过,才有所追求

   很多时候,特别是年轻时代,老是被一些生活中琐碎小事所左右,抑郁了我们的心,折磨了我们的身体。到了老了再回想起来,也许顶多是笑笑而已。

在青春时期,有的是激情燃烧的岁月,但也有冲动和失去理智的鬼火。在学生年代,我们经常被困住脚步,分了心。当你一次考试失败了,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因此,你懊恼甚至后悔,乞求上天再给你一次机会。可是,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大考场,你要面临的考试还远远在后面。当然,肯定不是试卷上的数字和符号。当你因为一个被朋友劈腿而失望时,这时,你绝望,悲痛,找不到生活的目标,人生的方向,甚至一切都是黑暗。因此,人会走极端,要么结束自己,要么结束别人。可是,谁又知道她或者他终究是你未来的人,生活的一部分?难道这是你在佛前求的金玉良缘?抑或还是源于一场梦,一场自欺欺我的梦?是的,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女人,你未来的妻子还在后面。至少从目前看来,年过半百结婚的人大有人在。

进入社会,也许你会为别人的冷漠感到世间的不公,也许你没法找到一份好工作,也许你顶多是个“北漂”,没日没夜地在霓虹灯下漂泊。这些,只是你进入社会的起点,人生的开端。有多少企业家是通过白手起家的,有多少人依旧在漂泊。不管怎样,你要坚定不移地保持自我,坚持自己的最初理想,坚持那个一尘不染的想法。

人只有经历过,才真正知道自己该追求什么。那些物质上的失去,的确有些让人动心,但并不能把它当作生活的全部分。人,有一些东西是陪伴终生的,是时间带不走的。那就是亲情,灯光下的一家人,还有在电视前的玩笑;还有,你在外面的陪伴,朋友的一声呼唤。记住,这些你千万不要因为物质,因为一己私利,而伤了那颗热枕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