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10.27

今日得到

1.何帆读书俱乐部

通识教育2:父母教你的可能是错的。

父母有两种:直升机型的父母更强调纪律,溺爱型的父母更强调自由。他们的共同的想法是:我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就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教育不是计划经济,不是你制定一个完美的计划,就能控制最终的产出。

——这点,在奶奶把不够三周岁的她送去幼儿园宝宝班,名曰“锻炼锻炼”的时候,我体会到了。我在家里养的好习惯,到了幼儿园,没了,第一天回家,吃东西前不洗手了。——“我们在幼儿园就不洗。”

这次的宝宝班,连哭带闹,15天,以生病结束。再就等着上小班,没哭没闹。

孩子成长有自己的速度,家长在她还小的时候,主要帮助她固化一些好习惯。“孩子在什么点知道干什么,内心有一种掌控感,自我发展会更顺利。”

第一个真相是,父母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小。父母对孩子最大的影响是基因。基因的影响是先天的,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更大的是他们之间的互相学习。

第二个真相是,成长并不总是顺利而美好的,成长的过程是很残酷的。成长就是自我挣扎。成长就是背叛。背叛原来的你、你的家庭、原来的朋友、原来的环境。所以,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必须有一个阶段,要当一回“孤儿”。父母能够为孩子提供的最好的东西,就是一个适宜他们成长的环境。

你能当好麦田守望者的角色,忠实地守在那里,不让孩子掉下悬崖,就足够了。

对孩子们的劝告是:犯错要趁早。尽可能地在年轻的时候,在没有进入社会之前,把能够犯的错误都犯完。但是——重要的话都在“但是”以后——你要记住:第一,不要犯致命的错误,第二,不要重复犯错误。

——“不二过”,这都接近圣人了,嘿嘿。

如果说我是哪一种妈妈,我目前是直升机,但是是那种消音型的。——孩子的自我觉察力不错。我给她传递的一个观念是与人为善,不给同学扣帽子:你是个笨蛋之类的。做了蠢事的才是蠢人。那天她到家了就主动跟我说:“妈妈,我今天干了一件蠢事。”“什么蠢事?”“我写到日记里给你看。”

她就算是干蠢事,也不会把自己“蠢哭了”。因为她知道人都会犯错误,犯错并不影响她的人品。

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自己和自己对话,察觉进步。

通识日课

在选男朋友或女朋友、选员工或是合作伙伴的时候,你更喜欢选以前没有犯过错,没有失败过的,还是愿意选以前犯过错,曾经失败过的?你有没有想要和大家分享的经验?

我的答案:此处默认老师说的错误不属于那两种,是可接受的。

如果没有这段学习历程,我选没犯过错的——小心翼翼不犯错,不容易啊。

但是,万维刚老师说了:成功的反义词不是失败,是平庸。成功才是成功之母。成功者和失败者的特点是相同的。

你可以犯错,但是你爬起来了,或者正在地上各种挣扎,我选你。

选男女朋友,挑得基本上是自己的互补面——被自己若隐若现的-A吸引。

一些被选中的留言:

趁年轻,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尽力去尝遍所有痛苦,这种事可不是一辈子什么时候都会遇到的!——《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成为我们自己。——《无声告白》

失败有错误的失败和正确的失败,错误的失败是违反原则的事,正确的失败是试错的失败。(老师回复)

做父母的责任是帮孩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小伙伴。(老师回复)

没有明显缺点的人是庸人。

我的孩子经常跟哪些同学在一起,和她在一起的这些同学怎么样?

2.《你能做任何工作》安德斯

这个世界并不是一条直线,谁学习努力谁就去好学校,谁去好学校谁就获得好工作,谁工作好谁的收入就高……除了个人奋斗,还有一些别的变量能左右你的命运,有时候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就可能是你成功的关键,那怎样才能这样呢?也许关键是你认识正确的人。可能是校友。

毕业生找工作,用30%的时间去寻找工作机会,做做纸面上的调研,看看哪个公司在招人,用10%的时间去制作和投递简历,剩下的60%时间全部用来搞社交,去跟校友联系,去认识外面的人。软技能比硬技能更需要机会。

美国人不是特别讲关系网,但是把“机会网络”几乎给系统化了。

任何不利因素的出现,都是因为当事者的能力不足。

公司招人面试最关心的是三个问题,第一,你能不能干这个活,第二你愿不愿意干这个活;第三,你跟我们公司般配不般配。

跟人谈话之前准备好“谈话点”:1,逆境,强调自己如何战胜这些困难的,证明自己是一个有坚韧力的人,对于在困境中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还要顺便感恩,表示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2,影响力。所有的交流问题本质上都是领导力问题,所有的领导力问题本质上就是交流问题。3,技术水平,4,合拍。5,成就。不一定是实际的工作经验。

为了有好故事可讲,就应该有意识的刷经验值,一,多尝试,经历失败,丰富你的人生经验。二,多跟人交往,练习交流和组织能力。三学点儿技术,掌握一些实用工具。四,要善于做调研,了解你所在的领域正在发生什么事儿。五,找机会取得能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成绩。

作为一套强有力的软技能,自由技艺并不限于好人使用,而且也不能把人变成好人,不管是不是好人在用,都是掌握自由技艺的人统治真实世界。

只有肤浅的人才不以貌取人。——王尔德。

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而情感就能做到。——亚里士多德

3.《鸟类学家想告诉鸟的话》万维钢老师写给古典老师新书《跃迁》的序

读书行为带给人的是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所谓妙招恰恰是落了下乘,系统化的进步,靠的是“51%的效率”。

科学史家和科学哲学家之于科学家,就如同鸟类学家之于鸟。——费曼

书怎么读?经验怎么用?

第一,模仿和创造。读书的错误态度是,别人,这样我也这样,更错误的态度是别人没这样,我也不这样。

第二,方法和事业。成绩=事业×方法。

只有大事业才配得上“战略”二字。

第三是全面和一点。不是非得了解高手的方方面面才去出发,真正要做的是一边实践演练,一边借鉴方法。

4.《生命3.0》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 麦克斯 泰格马克。

对太空探测来说,人,是个累赘。

世人对AI的争议基本上有两个方面,第一是AI到底什么时候可能达到人的智能水平(具备了通用的智能),乃至于超越人类。第二是AI对人类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考虑到AI的存在,作者把生命分成了三类。

什么叫生命?生命就是可以自我复制的信息处理系统,其中的信息包括个体硬件复制的蓝图以及个体行为的模式。一个生命体,包括硬件和软件,硬件就是它的身体,软件就是信息。

生命1.0,这个生命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都是靠演化来进行更新迭代的,完全是自然选择的结果。除人以外的生物。

生命2.0,是硬件升级仍然依赖自然演化,一部分软件升级,则可以自己设计。指人,因为人是可以学习的。

生命3.0,是硬件和软件都可以自己设计。

生命3.0的AI如果出现,那将是人类最后一个发明,从此之后发明创造可能就用不着我们了。

英语进程

日常英语到862集

姑娘英语 第二模块第一单元

运动  第158次,与姑娘一起  3.12公里

今日杂感

“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中午吃饭时候,她开口了。

“嗯?又有好消息?”我支楞起了耳朵。

“我当小老师了。”

“是轮流当吗?”

“不是,是老师走到我”的身旁给我说:“&&,你当小老师啦!”

“小老师是干什么的?”

“就是每天早上的晨诵,站在讲台上,带领同学们一起念儿歌的。”

“怎么带领?”

“就是,比如,《小白鹅》一、二!大家就一起背诵。”

“那如果念得不整齐呢?”

“可以再重复念一遍。老师让王思涵当小老师,可是她今天早上在教室里追逐打闹,把小老师忘了,老师走到她跟前说:你如果再忘记,自己就辞职吧!”

“那意思是你们都是小老师?”

“嗯。”

“那你俩可得配合默契呀!你还记得《三个和尚》的故事吗?”

“不记得啦!”

……

这周以来,有个强烈的感受:姑娘被各科老师都表扬了。

第一次是她告诉我,她下课走过讲台时,语文老师(班主任)对她说:“你表现真好。” 再后来,数学老师摸底测试,全班十个全对的,有她。吸引了数学老师的注意。再后来,声音大,班主任让她每次上下课喊起立。再有美术课老师问:“你们班表现最好的同学是谁?”大家齐声回答她的名字。第一次的科学课,赢回了两张贴纸……昨天,又开始当晨诵小老师……

她周日的时候说:“耶!明天周一!”

我笑:“你喜欢上学?”

“不不不,周一开始了很快就周五了,就又放假。”

哈哈哈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三岁开始,我们做她的故事复读机,到现在,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还要运行一会儿的。起码到上初中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