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此刻我能量好低……

“儿子,妈妈此刻能量好低,感觉我要虚脱了,好久好久没有那种感觉了……”开车回家的路上,我主动袒露自己。

每一次在密封空间,我俩都特别敞开,感觉世界就是为我俩存在的。自从和儿子一起读完读心术回来,我就不再掩饰自己,不再做完美的妈妈,不再是超人不再是万能的妈,而和他一样有血有肉,有退缩有想要放弃的时候也有鸡血满满很燃的时候。真实、完整是我的呈现,也因此我收获了知己一枚、深度蓝颜一个。

“怎么了?”儿子温暖的大手握住我空出来的一只手。

我跟他原原本本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呢?”“然后我就这样了,感觉自己好久好久没有这样深深地自责了,也感觉特别特别丢脸……”“然后呢?”儿子依然淡定看我。“我想我那一刻应该是被担心恐惧控制住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儿子的引导下,我一点点开始深度自剖。脑海里慢慢浮现出这种情绪的创伤性事件,印痕在作怪,我又看到当年那个深深受害的我了。那样怯懦那样无助那样喘不过气来……

直到下了车,走在去大卖场的路上,我依然没有平复。

儿子一直专注地做着我的听众。我感觉我慢慢地被看到了。我不再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不再是当年那个受伤的女孩……原来被看到是这样的美好……

“儿子,谢谢你!我感觉我受伤的时候只能跟你说说,爸爸很忙也顾不上;外公外婆又没学过这些,说了只会让他们增添负担……”我主动过去揽住儿子粗壮有力的胳膊。儿子反过来抓住我的手,十指紧扣。

“妈,你现在会自己看到自己的问题了,恭喜你!”儿子笑着,镜片下的眼神温暖而充满欣慰。我想起走TAWoke时那些人的眼神,嘉许的、感动的,我的眼泪都感觉要出来了!

好感谢自己当年做的那些明智的决定——让儿子读了跟我们一样的心智课程,儿子跟我们超级同频!被欣赏被接纳是那样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看到自己的问题,你还知道接下来你要去怎么调整自己吗?”儿子主动揽过我的肩膀,让我走在马路里面。当下的那个我又一次被他这个细节打动了。我示弱的时候儿子总是会做我的保护者,天性中的自动化反应。

“我也不知道,就是觉得自己当时完全是应激反应……”我有些迷茫。

“妈,你是不是感觉很受害?”儿子突然问。我愣了一下:“嗯,应该是的。”“你感觉他们都会排挤你孤立你是吗?”“嗯!当年我们校长就是这么说我的……”“所以是你认同了这些话语对吗?”儿子又一针见血。我笑起来,完全是我做心理咨询时的对话啊……

“那当你这么看你周围的人的时候你感觉怎样呢?”儿子居然懂得从封闭式问题转换到开放式问题!

“就感觉我被世界抛弃了……”“所以你总是防御?总是用所谓的保护来应对他们?”“嗯,有点……”“妈,你在这样觉得你周围人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对他们有了敌意,他们自然也会竖起自己的盾牌……还记得爸爸对你说过的那句话吗?当你开始友好地看待这个世界,世人就会友好地对待你……”儿子又一次微笑着看我。我呵呵地笑起来:“是的,我觉得这个世界是不安全的……”

“妈,其实我也有过这种阶段的……”儿子跟我分享他的故事。我看见阳光透进来……

“所以你很多时候说要内心强大,都还只是停留在概念上,是抽象的……”儿子又一次一针见血。

“对!你说得对!我愿意承认。我从小被外公否定、控制,到初中还被他打,结婚后我还一直是怕他的,所以我面对强权会情不自禁有退缩行为,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那种状态下的人,所以我会失态……”我愿意去看那样的我了,我也愿意去接纳那个不自信的我了,我感觉体内有一点点力量开始产生……

“谢谢儿子!我感觉我有点力气能够自己走回家了……”说那话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前面自家的住房了……

很神奇的,我从开车回家开始,到下车购物,到现在步行回家,大概有一个小时之久,儿子一直都在听我说话,都在保护我,在用他学过的知识与他自己的经历,在陪伴我寻找情绪的根源,陪伴小时候的我、自卑的我遇见长大的我、能够自我敞开的我,全然地接纳与相信,还有那种暖心的不断给我照镜子的反馈,他的语气里没有批判与建议,只有中立反馈与分享……完全是教练状态,这,应该跟我们很多时候不带情绪带他去中立看自己有关吧?忽然好感谢自己的改变带给他那么多的成长。以前总是情绪化处理问题的时候他也总是回我同样的应对模式呢!

“妈妈,世界很多时候都不会符合我们的标准哦。君子和而不同,你能够接纳别人与你的不同并能够与他们和睦相处吗?……你如果不是只和你的同类处好,还能和不同的人处好,那你的世界和事业会更不一样哦……”儿子转过身来轻松地倒着走,我又一次无声地笑了……

“妈,这次去时间管理课堂,叶老师那句卡耐基的话对我很有触动……”“哪句?”“一个人的成功15%靠能力,85%靠人际关系……”“为什么呢?”“我听到那话的时候就想起了你……妈妈,去修人际关系吧,你会有更好的发展的……”儿子站在拐向家的入口,身后是熙熙攘攘的夜排档小摊。

“真正地去爱这些人——你觉得是庸俗的人群;你觉得是苟且偷生的人群;你觉得是生活在底层的人群……当你不再那么单一的用你的所谓精英人士的标准来看他们,你会热爱这个世界更多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身边或骑着电动车或流连于小摊的人流,看着小摊上那些昏黄的灯光,还有灯光后面那一张张或年轻或饱经风霜的脸,有一种异样的感动在我心底划过……

是的,很多时候走着走着,我会迷失自己,我常常忘记了最初的那份纯真与美好;我会带上一些盔甲去征战世界,却忘记了盔甲固然能够保护我,可是也会让我与其他温暖、柔软的身躯隔离,见自己见众生不是一句金句呢……

忽然不再像以前一样排斥周遭嘈杂的环境,不再讨厌充满着烧烤味的空气,是啊,这些都是儿子口中说的“烟火味啊”,是活生生的热腾腾的人生啊……

看着已经靠近家门口的儿子,那个高出我一个半头的儿子,整个人变得轻快无比:“儿子!我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