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焦点人物,就差一个“冲突”的距离

你受邀一次产品发布会,关注度总是集中在那个PK斗场、独孤求败的主讲人身上;你参加一个商业论坛,意识到与会焦点人物侃侃而谈、却又争锋相对;你录制一场嘉宾节目,那些争议人物总是剥夺你的光芒。如果你有心总结这些焦点人物的表现,你会发现,他们都很会利用“冲突”这个工具。

冲突(complication),一种典型的矛盾表现形式。只要是存在矛盾的地方,就有可能产生冲突。矛盾既然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那么冲突也会随时随地发生。冲突在通常情况,会带给人负面的情绪。尤其冲突发展到对抗状态,就引发了实质性的斗争。在“以和为贵”的文化氛围中,大家往往会回避冲突。似乎“冲突”是个不好的事物,哪怕微小的冲突也会谨小慎微的模糊过去。在这种认知模式下,就很难体会到“冲突”是可以被利用,甚至通过操控“冲突”来达成目的。

认知冲性冲突和情绪性冲突

这类可被利用的冲突可以分为两类:认知性冲突和情绪性冲突。认知性冲突,就是在逻辑因果上的认知发生矛盾,比如一个常识的问题,却得出一个反常识的结论。比如电影《功夫》阿星指那个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小子,站起来发现强壮有力。优秀的演讲者,特别喜欢用认知性冲突来吸引关注,点爆情绪。这类金句在马云演讲者举不胜举,比如: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今天到北大演讲心里特别激动。我一直把北大的学子当做我的偶像,一直考却考不进,所以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一定要到北大当老师。

情绪性冲突,指的的是针对情绪上的对抗或者反差。喜剧演员就热衷利用情绪上的冲突。在把包袱甩出来后,看着你们大笑,他却故作困惑惊讶。他刻意的情绪反差,却使得观众笑的更欢。

留心这类冲突的存在,经常会在演讲、谈判、小说、电影中出现。当你识别出这类冲突的存在之后,你能感受到的就不再仅仅是冲突的效果,而是冲突背后设计的过程。当你和一个懂得冲突魔力的人互动交流,其实正在被他引入一个个被精心设计的冲突圈套。

芭芭拉 · 明托在她的《金字塔原理》中说到:一个问题能否吸引别人的兴趣的关键在于冲突设计。

人类大脑对冲突信号有着天然的敏感度,大脑的不同分区控制了冲突的检测、冲突解决、冲突的控制。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看,冲突是使人类心灵健康造成疾病的原因。既然日常生活中人们会产生大量冲突,岂不是很多人都会患有心理疾病呢?显然不合常理。大脑有一套复杂的面对冲突的反应机制,有研究表明,大脑的冲突解决机制能有效减低人们的焦虑和矛盾,帮助提高生活效率。

优秀的小说家、演讲家、你心中的焦点人物,都在有意无意的制造冲突信号,这些冲突信号深深的的俘获了你的大脑关注度。

如果要让别人对你提出的观点感兴趣,就一定要用讲故事的方法来引出你的观点,而这个讲故事的方法就是 SCQ 法。SCQ的方法就是利用了大脑对事实产生的冲突带来的这种好奇心激励我们读下去。——《金字塔原理》

好了,明白了冲突有时候还有这般魔力,那我们又该如何像焦点人物那样设计冲突呢?

设计冲突

在学会设计冲突之前,先得清楚自己在什么情况下会去刻意设计冲突。

  • 吸引注意力,引起重视。
  • 激起对方情绪波动;
  • 挑拨对方内部或自我斗争而顾此失彼;

比如演讲开场时,制造冲突,让昏昏欲睡的的听众精神一振;比如追女孩时,碰到一个冰霜女神,故意的情绪冲突,惹得她芳心大怒,却创造了调情的机会;比如在谈判中,猛然间指出对方前后论述的矛盾,或者突然爆出和对方冲突的事实论据,而让对方自相冲突而再无心恋战。

当明白了处境,并且做好准备利用冲突的魔力时,就可以放出冲突的信号了。这里引用几个小故事,推荐几个设计冲突的方法。

针对认知性冲突,可以这么设计
  • 克制反应

德国著名诗人歌德在公园里散步,与一位批评家在一条仅能容一人通过的小路上相遇。批评家说:“我从来不给蠢货让路。”歌德笑着退到路边:“我恰恰相反。”

  • 制造不确定性

某富翁娶妻,有三个人选,富翁给了三个女孩各一千元,请她们把房间装满。女孩A买了很多棉花,装满房间的1/2。女孩B买了很多气球,装满房间3/4。女孩C买了蜡烛,让光充满房间。最终,富翁选了胸部最大的那个。

  • 出错

乞丐到小王家乞讨,他给十块,第二天乞丐又去,又给十块,持续两年。一天只给五块,乞丐:以前给十块,怎么现在给五块?小王:我结婚了。乞丐一巴掌打过去:妈的,你竟拿我的钱去养你老婆?

  • 分配注意力

夫妇逛商场,女的看中一套高档餐具,坚持要买,丈夫嫌贵,不肯掏钱。导购一看,悄悄对丈夫说了句话,他一听马上掏钱。是什么让他立马转变?导购员对丈夫说: “这么贵的餐具,你太太是不会舍得让你洗碗的。

针对情绪性冲突,可以这么设计
  • 无关的情绪刺激和干扰

参见各种言情小说、电影,男追女,女追男的片段

  • 制造强烈相反情绪的同时存在

参见各类喜剧大师的笑点的设计

好了,最后总结一下,关于冲突,我用了另外一个角度来诠释了它的有用价值。学会利用冲突的魔力能让你也成为焦点人物。通过识别冲突,冲突设计,能够让你更好的利用冲突。如果你觉得有用,不妨试试释放冲突的魔力。

--end--


作者简介:曹涛,产品经理。关注互联网+文化、教育和人工智能领域。微信公众号:曹涛CT,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