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07E01:Shall we begin?

第七季第一集以龙妈这句“Shall we begin”作为结尾

文/晶晶JessieLee 图/网络(大部分为本人截图制作)

更多剧评、影评、书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晶姐札记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一集终于在全世界剧迷的期盼下回归了,首集豆瓣评分已经上涨到9.8分。第一集整体的感觉和前面几季第一集差不多,都是在为后面几集的高潮做铺垫。尽管主要人物已经纷纷出场,但还是会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尤其在最后龙妈对着小恶魔说道:“我们可以开始了吗?”,第一集随之结束,我们这才意识到第一集种种都是开胃菜,好戏才刚刚上演。

首集豆瓣评分

下面回顾一下几个印象深刻的情节(以下有大波剧透,没看过的慎看)

前面大概有2分钟的前情回顾,很精彩的提要,包含了上季大部分的情节:瑟曦·兰尼斯特一世策划教堂野火事件铲除大部分敌人最后登基、雪诺被拥立为北境之王、攸伦·葛雷乔伊谋杀巴隆·葛雷乔伊从雅拉、席恩姐弟俩手中抢走盐王座、闪电大王的无旗兄弟会、夜王攻击布兰Hodor牺牲、山姆去学城找寻对抗异鬼的方法、二丫杀死老佛雷、龙妈带着大军驶向维斯特洛大陆等。

经常看美剧的应该对这个HBO标志很熟悉了

当上面这个熟悉的标志出现,也许会觉得下一秒就是那个熟悉的片头,如果你和我一样当时也是这样想的,恰恰证明了那句:“You know nothing”,之后出现了下面这个令人感到酣畅淋漓的情节:

北境永不遗忘

第六季最后一集中,二丫艾莉亚·史塔克将老佛雷的儿子们做成馅饼送给老佛雷,然后一刀割喉杀死老佛雷,算是报了红色婚礼的大仇,然而这一切还远远没有结束。

从无面人组织优秀毕业的艾莉亚·史塔克,杀死老佛雷之后易形为瓦德·佛雷,轻松骗取宴会的所有人(除了侍女)喝下毒酒,就这样轻而易举的斩草除根,让佛雷全家灭门。

“当人们问起你这里发生了什么,你就告诉他们北境永不遗忘。”当年瓦德·佛雷一手造成的血色婚礼可谓惨绝人寰,丧生的不止有罗柏和猫姨,也有很多追随少狼主的北境人民。佛雷家族满门被灭不光彰显北境的血性,也是在提醒整个维斯特洛大陆的人民违背宾客权利将会是什么样的下场。

(宾客权利顾名思义指的是在做客期间,无论是主人还是宾客均不得加害对方,这是维斯特洛大陆传承千年的一个传统)

二丫从倒下的尸体中潇洒走过,之后片头响起,看了刚才这一幕再听片头的旋律真的感到热血沸腾,片头依次出现第一集所涉及到的几个地点:君临、红堡、龙石岛、孪河城、临冬城、绝境长城还有旧镇。

北境永不遗忘

二丫在去君临的路上,遇到了赶去孪河城善后的兰尼斯特家族士兵们,客串的黄老板虽然有违和感但是歌声很动听。他们热情的招待二丫,二丫一开始带有很强的戒备心,看着士兵们的武器,盘算着如何干掉他们。

在交谈中,二丫发现这是一群善良的小伙子,他们也挂念着自己的家人,其中一位士兵时刻遵从母亲“与人为善,与己方便”的教诲。当二丫如实的说出她去君临的目的是杀瑟曦时,这群士兵先是沉默然后大笑,单纯的士兵们此时以为这只是个玩笑,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二丫和兰尼斯特家族士兵们,二丫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二丫并非是完全冷血之人,她没有因杀戮迷失心智,内心还是残存着善念,被感化的二丫不知道是否会因此改变她的路线。


浩浩荡荡的异鬼大军

此时的北境面临着巨大危机,夜王带领着异鬼大军走向绝境长城,在队伍当中有三个巨人,其中就有被异化的旺旺(在第六季私生子大战中拼尽全力还剩下最后一口气时,被小剥皮射中眼睛丧生)

野人旺旺啊

布兰看到了这个震惊的场景,他来到了绝境长城,此时长城的守夜人是艾迪。

布兰来到了绝境长城

布兰也许会在以后的人鬼大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琼恩·雪诺的身世会由他来揭开吗?我们拭目以待。


“要守卫北境,我可不需要你批准。”

异鬼即将来袭,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北境之王琼恩·雪诺命令北境子民无论男女老少全部操练起来,提前进入战备状态。

这一次又是深林堡伯爵罗贝特·葛洛福大人出来质疑,于是他再一次被莱安娜·莫尔蒙怼的哑口无言。

这次被熊岛萝莉怼的依然是葛洛佛

还记得第六季最后一集熊岛萝莉以一敌三、舌战群雄的场景,逼得北境三个家族自惭形秽纷纷拥立雪诺为北境之王,巧合的是她也叫莱安娜,她的大局意识和犀利口才让我也如同洋葱骑士一样露出了欣赏的微笑。


“难道背叛不该惩罚,忠诚不该嘉奖?”

谷地领主约恩·罗伊斯(青铜约恩)提议应该把在私生子大战中背叛北境的安柏家和卡史塔克家的城堡摧毁,雪诺和珊莎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珊莎认为应该把城堡奖励给忠心的家族,雪诺坚持不迁怒于两个家族的后代并让两个后人宣誓效忠,此举得到了众人的一致认同。

我赞同雪诺的做法,因为大敌当前,北境最重要的是团结,况且如果按照珊莎的想法,两个城堡想要公平分配给其他几个家族的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小指头得意的微笑和洋葱骑士担忧的神情

小指头露出了得意的微笑,唯恐天下不乱的他又怎能错过这个大好的机会呢?一个谷地还远远满足不了他的野心,他想要的是北境甚至整个维斯特洛大陆,他梦想着有朝一日登上铁王座,陪在他身边的会是他当年朝思暮想的那个少女。

他看出了珊莎的不开心,试图用甜言蜜语挑拨珊莎和雪诺的关系,于两败俱伤之时渔翁得利是他的拿手好戏。

珊莎:你想要什么,贝里席大人?

小指头:我想要你开心,我想要你安全。你为什么不开心?

珊莎:我很安全,我在家,和朋友们在一起,布蕾妮保护我不受任何人伤害。

小指头:那你开心吗?你为什么不开心?你想要什么你现在没有的东西?

珊莎:现在我想要和平安宁。

小指头:“你为什么不开心?”

这一次珊莎没有上当,她用冷漠回应了小指头。我想小指头应该不会善罢甘休,他会不停的向珊莎灌输谋略之术,不知道珊莎会不会为之所动。

对于这两句:“No need to seize the last word,Lord Baelish. I'll assume it was something clever.”两个翻译版本各有千秋,我也不知道哪个更恰当。当然了还有另一个版本:“别费心思总结发言了,贝里席大人,我就当你说了句明白话。”

“你得比父亲更聪明,比罗柏更聪明,我爱他们,想念他们,可他们犯了傻还因此丢了命。”从这段珊莎和雪诺的对话中,我们得知珊莎的良苦用心,她内心还是赞赏雪诺这个哥哥,认同他北境之王的身份,只是她不想看到史塔克家再有人牺牲了。对于泰温·兰尼斯特用来教导他的子女詹姆和瑟曦时刻挂在嘴边的那句:“兰尼斯特不可有愚行”,珊莎深有体会。

珊莎的良苦用心

瑟曦算是珊莎的启蒙老师,她让珊莎明白单纯无法让一个女人在险恶的后宫生存下去,要想生存必须忍耐,同时也要在恰当的时机果断出手。真正让珊莎成长的其实是小指头,她见证了小指头如何玩弄权谋、算计人心。我认为论智慧最值得学习的不是瑟曦,而是小恶魔、瓦里斯以及小指头。

珊莎对瑟曦的评价

对于头号敌人是瑟曦还是异鬼,珊莎和雪诺再一次产生分歧。很多人缺乏远见卓识并没有意识到异鬼有多么的可怕,一旦绝境长城失守,铁王座上面坐的是谁已经不再重要,都会是一样的下场。


瑟曦的新盟友

当詹姆进来的时候,瑟曦·兰尼斯特一世正站在地图所示的佛雷家族领地孪河城附近,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此时的她正如女巫的预言所说的那样,失去了全部的孩子(三个均和弟弟詹姆所生),而且四面八方都是她的敌人:东面龙妈从龙石岛登陆;南面多恩的艾拉莉亚·沙德以及西面高庭的“荆棘女王”奥莲娜已经联合只为复仇,她们在瓦里斯的撮合下归顺龙妈,多斯拉克部落和无垢者军队也会参与作战;北面除了北境之王琼恩·雪诺还有来势汹汹的异鬼大军。

当詹姆进来是瑟曦正站在地图中弗雷,不知道此处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正如詹姆所言,瑟曦此时的处境十分危险,他们看起来才是弱势的一方,迫切需要一个新的盟友。

詹姆:“我们看起来像弱势一方”

新的盟友来了,在瑟曦的邀请下,盐王攸伦·葛雷乔伊带着铁群岛的舰队来到了君临。

铁群岛的舰队

攸伦·葛雷乔伊对于要娶女王的执念如此之深,第六季他还打算与龙妈联姻,无奈侄子侄女抢先投靠龙妈,他只能拜倒在另一位女王的石榴裙下,顺带调侃了一下詹姆。

攸伦·葛雷乔伊

瑟曦拒绝了她的求婚,攸伦也承诺会给瑟曦一份大礼,这个大礼具体是什么?估计他的侄女雅拉侄子席恩还有多恩的沙蛇要遭殃了。


山姆的学城日常

学城所在地是石城旧镇,位于维斯特洛偏远的西南角,各大王国的男子来这里接受训练,学成之后他们会被分配到一座城堡担任学士。虽说来这里学习的不分老少,但我却有一种养老院的既视感和错觉。

胖山姆的日常就是刷马桶、盛饭、搬书,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下图请勿在吃饭的时候观看!!!),但是他并没有在枯燥的生活中磨灭自己的理想和心志,他不辱使命,在那本《长夜传说》中发现龙石岛埋藏着大量的龙晶(可以用来对付异鬼),并写信告知雪诺。

这段我就放了,来打我啊

在给病号打饭过程中,一只布满灰鳞的手突然伸了出来,山姆瞬间受到了惊吓。

大熊乔拉·莫尔蒙

那个神秘人心心念念的是龙妈丹妮莉丝·坦格利安,他问胖山姆女王陛下来没,由此可以猜到那个神秘人是乔拉·莫尔蒙。第六季龙妈原谅了他的所作所为并命令他去寻找治愈灰鳞病的方法,学城丰富的知识储藏应该可以让他找到治愈的办法。


这个杀手不太冷

在本集前面2分钟左右的前情回顾中有一对父女,这是出现在第四季第三集的一处情节:二丫和猎狗在河间地附近碰到一对父女,这对父女好心收留了二丫和猎狗。

S04E03

这对父女吃饭之前都要虔诚的进行祷告,夸张到七个祖宗(七神)都要念一遍的程度,以至于不耐烦的猎狗仿照格式也说了一句祷告词,就是下图陌客开头的那句。那位父亲请求猎狗留下来帮忙干农活,他出钱猎狗出力,猎狗当时答应了。

“我藏了一点银子,没被强盗抢去”

维基百科上关于七神的解释大意是七神代表其中不同的性态和德行:天父代表审判,圣母代表母爱与养育,战士代表战斗中的力量,少女代表天真与纯洁,铁匠代表手工艺与劳动,老妪代表智慧,陌客是一种例外代表死亡与未知)。七神属于官方信仰,除了塞外野人、北境史塔克信奉旧神、铁群岛信奉淹神、无旗兄弟会还有梅丽珊卓信奉光之王,维斯特洛大陆其它地域均信奉七神。

然而第二天猎狗把那位父亲打了并且抢走了他的全部钱财,面对二丫的指责,他说道:“他太弱了,自身难保。冬天一到,他们都得死。”

猎狗:“他太弱了,自身难保。冬天一到,他们都得死。”

本集猎狗跟随闪电大王贝里·唐德利恩还有红袍僧索罗斯的无旗兄弟会,碰巧来到那对父女的屋中,那对父女真就如同猎狗当年所言,他们没有熬过冬天,早已因为饥饿而自尽。

此时那个冷血的猎狗已经不见了,他埋葬了那对父女,想要仿照当日那个父亲的祷告词却无法完整的说出来,心中更多的是愧疚和自责,如果当年自己不抢走他们的钱财或许他们不会这么快死去。

本集猎狗埋葬了那对父女

猎狗一开始无法理解贝里·唐德利恩、索罗斯他们所信仰的光之王,也不明白为什么光之王会复活闪电大王。猎狗注定会与火结下不解之缘,他从火焰中看到了亡者大军等景象(看到此景的目前只有他和布兰),原来他也是被光之王钦点的战士。

野人托蒙德

他们听从光之王的指引朝着东海望的方向前进,野人托蒙德(就是上图抓住一切机会对美人布蕾妮抛媚眼的这位)被雪诺指派去驻守东海望,他们或许将一起对抗异鬼大军。


我丹妮莉丝终于回来了

第一季的龙母还是那个一心渴望回家、为了哥哥的大业献身的小姑娘,经历了长达六季的苦难,她终于带领强大的军队奔向维斯特洛大陆,去夺回原本属于他们家族的铁王座。

龙妈终于回家了

龙妈在东边的龙石岛登陆,这个她儿时出生的地方早已物是人非。她抚摸故土,扯下史坦尼斯的旗帜,一步步迈入正殿。

龙妈来到了故居龙石岛

最后,龙妈站在维斯特洛大陆的沙盘旁,对着小恶魔说:“我们可以开始了吗?(shall we begin?)”,此时龙妈的征服之路才刚刚开始。


连载文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