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不成熟,鸡汤才爱读

我们来读本好书吧

三年前,鲜花第一次使用微信。那时她在国外,为了方便及时,也更便宜地联系国内亲友。

除了加载亲朋好友,爱好获取信息的她还加了一众的微信公共号。初期,朋友转载或是公众号推送的励志文章,给形单影只、身在异国他乡的鲜花很多的鼓舞和激励。看到对口味儿的文章,她都毫不犹豫转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去,有时还顺带评论,刷刷存在感。

可是后来,鲜花觉得有点受不了了。

首先,她觉得公众号作者写鸡汤文并没什么不好,但就怕写三观不正的鸡汤文。如鲜花这般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人看了也就呵呵算了,可若是让三观还在成长完善中的人,尤其是青少年看了,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可就难说了。

例如,有个公众号推出一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文章,讲一个女孩子大学毕业没找到工作,为了养活自己,不得不去家政中心找了份保姆的工作——在年轻的雇主小夫妻上班期间,照看他们的孩子。这篇文章讲女孩子如何忍辱负重应对雇主妻子的挑剔;如何伺候幼小的婴孩儿吃喝拉撒;如何在委屈中建立跟孩子的感情,继而建立跟孩子父亲即男雇主的感情。。。最后如何让男主人休了女主人,小姑娘雀巢鸠占的故事。作者最后带着无限感叹总结说: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现实,要想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除了要求你有智商,还要有情商,有颜值和青春,那些比你更美,比你更累,比你更懂事的人都比你努力,你为毛吃了睡,睡了吃,在现实中作贱自己?!——看到这里,鲜花在愤怒中果断取关,这是什么狗屁逻辑破三观?!当个保姆都能把人三口之家给拆散了,这“卧薪尝胆”还值得颂扬了?!鲜花我虽没颜值青春即没,但做人坦荡、尊重别人、自我尊重、安分守己、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敢情在你这里,我这叫作贱自己了啊?!鲜花我非得要“头悬梁锥刺骨”,咬牙切齿地发誓要入主那有钱有权的官宦之家并成为他家大奶奶,那才叫成功和配得上自己的人生?!——鲜花啊,勒了个去的。。。

其次,在鲜花看来,鸡汤文太矫情,跟个艳丽繁华靠撒娇取胜的二房姨太太似的。可真正风雨飘摇时,老爷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这拿主意的往往还得是朴素沉着的大房掌柜的。鸡汤文走的是旁门左道,喝多了,还真是容易走火入魔。

鲜花身边儿有个同事,共事五年,大家都唤他小二。小二是个有志青年,“做斜杠青年要多面手赚钱”是他的追求。小二喜欢在网络上获取信息,微信是他的最爱,他关注了一些公众号,就喜欢这几个号推送的文章,什么A靠理财日入斗金啊,B靠写作年入百万啦,C靠冷门儿发大财啦,D靠被动收入财务自由啦哈。。。这些鸡汤文展示着某些行业里的凤毛麟角,却毫不掩饰其非普遍性,看得小二总是脑袋热热、跃跃欲试如打鸡血一般。但很可惜,四五年下来,小二虽然尝试了不少行业,走了不少弯路,却依然还得靠工资吃饭养家。好在,小二专业技术水平还算不错,工作也完成得无可挑剔,所以这么多年来,单位也怎么不计较他的“心有旁鹜”。小二在总结自己这么多年的经历时说:别信那些个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话,凡事如果没有出于爱好而引发的无限努力去支撑,那么结果只有两种,要么往往根本无法坚持下去,要么在这件事情上别报有奢望。

在鲜花看来,鸡汤文往往靠一篇避重就轻、轻描淡写的文章就引导读它的人去寻找方向和出路,如果读者辨别意识和自制功力差强人意,就会不由自主地被牵着鼻子走。当然,这大概也是可以理解的,谁让这些鸡汤文走旁门左道如妖孽一般,凡夫俗子谁能抗过它描绘出的那一派繁荣意境?!

这两年随着微信业务的发展,很多微信公众号除了发布自己的文章,还兼牟利的功能和手段,甚至有些公众号背后的作者会为了吸引眼球而研究并顺着公众意愿去写文章,完全不顾文章背后的逻辑和道德。如果这种做法仅仅针对公众号营销而言,固然值得点赞,但若要论能否给读者带来思维营养和思想碰撞,却是很难苟同的。幸好,微信中也不是所有的公众号都在烂发鸡汤文,很多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还是很有趣的,特别是有关某些专业技术的公众号,实在,有用,确实能给读者带来有用信息。

所以,鲜花郑重向各位看官奉上一句:少读鸡汤文,避免鸡汤中毒,是你思想成熟的一种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又是一个阴雨天气,滴滴答答 餐桌上,一家人吃着饭,当我的思绪从淅淅沥沥中猛的回到餐桌上,听见了也许我不该听见的东西...
    我叫姚小瑜阅读 293评论 0 3
  • 最近在整理多方面的面试经历,我会把别人的不间断发出来留存,方便自己查看,如有冒犯,请联系删除。 一周多过去了,还没...
    我师父说阅读 21,726评论 0 2
  • 在视频中学习到的日本茶道是这样的,客人在进主人屋里之前,先要经过一道长廊或者是庭院。必须要在庭院坐下观景,领略自然...
    采月光的人阅读 221评论 0 0
  • 若说诸葛亮智近若妖,那么郭嘉的才华就有资格问鼎鬼神了。所谓的魏国谋士第一人,也不是大多数人所认为的司马仲达,而应该...
    不朽之心阅读 4,433评论 66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