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个人总结

按照惯例,工作总结写完了,可以开始写个人总结了,只总结与工作无关的。

0、家庭

  • 按照年初的预定目标,要抽出更多时间跟家人一起,基本也实现了,比如陪赵老师逛了两次街(元旦和年末各一次),虽然全程一脸无奈、两股战战几欲先走,但也算破了纪录了,我还总结了一个技巧,只要赵老师试衣服,我就在旁边说:“哎呀,这衣服穿上没腰啊”,不一会儿赵老师就让我一边儿歇着了,后来我还为她写了首歌,叫《一千个买鞋的理由》;
  • 儿子在我的引导下,现在每周都会用英文给我写一封信,写在纸上用手机拍了发给我,每一封开头的“Dear Dad”看着都很是让我有些小激动,我基本都能做到认真点评且鼓励为主,偶尔碰到不熟悉的单词,我还得查查再回复。只是他性格有些自闭,跟我小时候差不多,不擅长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
  • 女儿成长很快,今年入小学没少让我以及周围的朋友费劲(感谢大家),但好在最终还是如愿以偿,我也尽量在周末多抽出时间来陪她,不过她也越来越大了,心思也多了,现在我一下班,她已经不再冲出来抱着我的小腿坐在皮鞋上跟我说“爸爸你回来啦,爸爸我好喜欢你啊”了(那时她特别像《卑鄙的我》里的那个最小的小女孩)。一想到将来会有那么一天,她推开家门扯着一个男生的手,对着坐在沙发上抽烟的我说:“爸爸这是我男朋友”时,我就心碎(赵老师评论,如果到30岁还没有,你更心碎)。
  • 父母正在慢慢苍老,不过心态还算年轻,今年暑假仍然过来检查了我的工作,相聚时间虽然不长,加上今年我中间又多回老家了几天,也算是响应国家号召,常回家看看了。我虽不爱打牌,但仍然坚持陪二老斗地主,无奈水平太次,每次都被我爸赢个精光。我爸控制欲极强,我说我周末吃饺子,他遥在千里之外还打电话跟我说,如果吃猪肉大葱馅的,以我的量,剁馅儿的时候必须只能放一根葱“那样剁出的馅儿才最好吃”。我虽心里呵呵,但嘴上还是像乙方对待甲方那样深表同意。
  • 十一的时候,跟妹妹约定,她从深圳,我自北京,携家人在鸡公山顺利会师,一起游玩了几天,她还千里迢迢给我带了自酿的红葡萄酒,一喝上瘾,后来我自己也在北京酿了十来斤,无奈第一次制作,缺乏经验,口感偏酸,就没有好意思拿出去给朋友品尝,我自己受累都喝完了。

1、健康,我的体重如愿增长了约3公斤,达到了历史新高度,67公斤(冬天、棉衣),上次去买衣服时惊喜的发现腰围已增长至二尺五。但明显缺乏锻炼,精力也不如以前,目前已经认识到问题严重性,虽然没法跑步,但准备多做家务(比如拖地),多走路少坐车,饮食规律、睡眠规律,将锻炼身体正式提上日程。

2、电影,今年还是看了很多不错的电影,有的在影院,有的在网络上看的,如果非让我给个排名的话《爆裂鼓手》应该是在第一位,明显是拍给“不疯魔不成活”的孤独者看的。《海洋之歌》是我近年来、乃至建国以来看过的最优美的动画片(又是爱尔兰这个忧郁的民族拍的),略伤感,但是每首配乐都可以单曲循环,每个画面都可以截图然后冲印挂墙上。《少年斯派维的奇异旅行》是一部意外惊喜,讲述一个天才少年走出误伤弟弟的心理阴影的过程,反正也是各种优美,适合某个周日的下午躺沙发上安静观赏。看过的新科幻大片反正就那么些,乏善可陈,倒是有一些科幻小制作非常出彩,比如《她》《I型起源》等等。还有一些略文艺的比如《深夜食堂》《一树梨花压海棠》等。国产电影中只有《夏洛特烦恼》留下深刻印象,其他一概不记得,这就是拍给我们80后看的,全程无尿点,悲剧的内核喜剧的外表,看的时候可以放心的抹眼泪,因为别人也不知是不是笑出来的。(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明年需要降低电影预算,拨给读书)。

3、音乐,自从豆瓣FM下架了很多我收藏的红心歌曲后,我基本上就只用“网易云音乐”了,重新捡起了上班路上插着耳机听歌的习惯,以前总不舍得用耳朵,怕听伤了,后来想通了,和XX一样,有些事情是不能攒到老年时再做的。而且现在没那么挑剔了,苹果原装的耳塞就足矣,返朴归真了。(写到这里想起一个笑话,有一天早晨起床后发现有一只耳机不响了,后来大夫告诉我是右耳聋了,吓了我一跳,我还以为耳机坏了)。

4、看书,基本上都是在地铁上断断续续看的,比较有印象的有《思考,快与慢》《万物有灵且美》《The Nature of Code》《设计中的设计》《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等等。看的比较杂,这些书基本上都可以开拓视野促进思考。比较实用的是我在年末的时候看了一本关于领导技能的书----《周一清晨的领导课》,感觉受益匪浅,书名虽然起的有些鸡汤,但是内容确实不错,对于中层领导解决在管理团队时存在的问题确实很有帮助,目前还没看完,我准备实践一下(知行合一),我身边的人,无论是不是要搞管理,我都准备向他们隆重推荐这本书。另外我在kindle上又看了两遍南怀瑾大师的《金刚经说什么》,虽然看不太懂,但还是深深体悟到了什么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5、其他,今年还是经历了很多,其中有很多意外的美好,也有痛苦的体会,但总的来说,还是好的,思想上有进步,心态也比较平和,不会为琐事计较,进一步明确了“助人为快乐之本、创造是幸福本源”的价值观,能够以比较积极的心态看待问题,乐善好施,更喜欢跟朋友聊天,尤其喜欢传递给周围的人快乐和正能量(承蒙大家错爱,无以为报,而且我觉得这也是“善”的一种)。

对于未来的期望,我考虑了一下,有这几点:

  • 努力去创造美好;
  • 发现更大的世界;
  • 用心体验生活;
  • 奉献,带给他人快乐,即善;
  • 负责,承担责任与使命;

具体点儿来说:

  • 对技术的热情不能消减,没有时间即使是挤时间也要坚持学习新技术,创造美好的事物;
  • 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看再多的书和文章也不如真正去实践;
  • 有意识的提升管理和自我管理能力,阅读管理书籍,并在现实中运用,坚持PDCA;
  • 适量扩大社交圈,好朋友要常联系、常来往,缩小关注范围,降低信息噪音;
  • 多做好事,以助人为决策标准,帮助他人成功;
  • 锻炼身体,多做家务,多陪家人,即“负责”;
  • 慢下来,尤其是在做决策时,需要认真考虑和分析,始终坚持原则与最初的目标定义,也是“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就这样走着 好像没有目的 城市里 宽阔的大道 坚硬的柏油路 再怎么努力也踩不出足迹 而我 为何要留下脚印? 我...
    柳下词阅读 522评论 2 3
  • 私人育儿师,在线一对一 解除妈妈困惑,指点育儿迷津 今日关键词:批评 管教和批评孩子是一件极有学问的事情,语气要平...
    童年密码阅读 1,044评论 0 0
  • 2018年1月9日天气多云 写完作业妈妈带我去婶婶家找妹妹玩儿,过了一会妈妈说我们回家吧,但是我和妹妹没...
    雨馨宝贝阅读 228评论 0 2
  • 文/落花聽雨 美丽可爱的小天使,快乐成长中的小夏天,倔强的你,尽然有一股韧劲儿。虽然只有一岁多,却很想摆脱万般呵护...
    落花聽雨阅读 208评论 6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