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自恨无情水,桃花美人树下眠

图片来源于网络

【1.夜见桃舍】


见了天色已晚,可这山中美景还未看尽,唐引心中不免有稍许遗憾。

这好山好景好风光,游历一遍未曾尽兴着实让人恼火得很,若能寻处人家歇上一晚,明日再看这满山桃花,才是妙事。只可惜寻了许久,目之所及,皆是青山秀水,唯独不见人家,着实可惜了这山水了。


唐引牵着瘦马边走边想,宁王这厮,外人看来似求才若渴,我却知他是野心勃勃之徒,与此等人物为伍,恐怕并非良策。

可如今宁王贤名在外,莫说众多社会名流对他攀附有加,便是朝中的一些大臣也不乏其党羽。如今他请我做他幕僚,如果我不答应他的话恐怕又是一场祸端,得想个法子绝了后患才好。

苦笑一声,要是能想出好法子也不用想现在这样,借口游历山河美景推脱于他。


最后一丝阳光被黑暗吞噬的时候,唐引还是没有找到歇脚的地方,本打算生个火堆,以大地为床天空为被,合目梦嫦娥睁眼赏星空,就这么打发一晚,可这山上的寒气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再碰碰运气,看能否找到山中人家借宿一晚。

摸着黑又行了三四里地,唐引终于在黑夜中看到了朦朦灯火。心中一喜,看来还是有欣赏这桃山美景之人。

赶到灯火处,入眼的是一座小院落。昏黄的灯光从窗中透出,只见院子左侧放着张石桌连同四张石凳,右侧的三两株桃花开得正旺。


正要叩响柴扉,不想从里面传出一个苍老但却健朗的声音,那声音道: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唐引原来想,这深山之中即便有人看着桃花美景,也应是没甚笔墨的老农,负了这美景了。不想,这里还有如此饱学之人,此诗乃南宋谢枋之作,此情此景,用来甚是贴切。

今日幸甚!

唐引如此想着,整了衣衫冠帽,抬起双臂行了士子之礼,朗声道:“我乃南陵士子唐引,日游宝山不知时,夜里难归,乞一席之地度长宵,叨扰之处请老先生见谅。”

过了许久仍不见开门,唐引心想,莫不是这户人家不爱见客,所以不做回应。正要离开,却听院内有开门的声响。


“唐公子请进,怠慢之处还望恕罪。”


本以为这院子里只有老先生一人,不想出来的却是一个妙龄女子。

只见这女子身着粗布衣,皓腕如雪,举止甚是得体,想来应是富贵人家的千金,不知为何居于这深山之中。

唐引向姑娘见了礼,便随她进了堂屋,一位发白面红年若古稀的老者,从右侧的客室踱着步出来。还未等唐引向他见礼,那老者胡子一翘,看着唐引问道:“你就是那南陵唐引?听闻你也是饱学之人,难不成没有听见刚才老头子吟唱的那四句诗?”

只见那姑娘瞪了一眼老者,撒着娇对老者说,“爷爷,人家远来是客,怎可拒之门外?”

“好好好,都随你!来就来吧,你就是嫌弃我老头子老咯~”

“爷爷!”姑娘不依,扶了老者坐在堂上的太师椅。


唐引愕然,猜想刚才通报了来意,许久没有得到回应,定是这爷孙二人商讨要不要他进屋来。

转眼一想,这深山老林之中也有人知我唐引之名,看来本公子还真是人中龙凤,怪不得宁王也要引我为他幕僚,哈哈哈!

收了这份自恋的心思,唐引再次向老者见礼。老者随意地摆摆手,边示意他坐下边道:“二月春归风雨天,碧桃花下感流年。 残红尚有三千树,不及初开一朵鲜。老丈我种桃赏桃吃桃酿桃,你叫我桃老丈便好,那是我孙女千桃。”


“晚辈寻得贵宅就投了过来,实在鲁莽得紧,万乞老先生勿怪!”

“好啦好啦,有什么怪不怪的,来个年轻后生陪我爷孙说说话,也是极好。坐吧坐吧,傻站着作甚。”


【2.夜谈桃趣】


唐引这边方才坐下,唤作千桃的姑娘便已奉上了茶水,还未走近就闻见了茶香,可奇怪的是,这茶香里居然内含桃花之香气,甚是诱人。

看着唐引吃惊的样子,姑娘笑道,“见公子如此表情,想必已闻见了此茶的非常之处。这茶名唤‘苦桃茶’,茶香诱人,入口...嘿嘿,公子先尝了再说。”

唐引小嘬了一口,随即便喷了出来,“这...这茶为何如此之苦?”

桃老丈笑呵呵地看着唐引,“别急,再品品。”

唐引依言,再饮了一下。

“嗯?现在的苦涩之味没有那么强烈,反而桃香的味道更浓了起来。”

“哈哈,现在可知其中的妙处了?这苦桃茶的制作之法是我老头子的独门秘诀,世上再难寻出第二人能制此茶,年轻人你就知足吧!”


“公子现在饮了茶,可觉得这茶和人一生的际遇非常相似,先苦后甘,但却诱人的紧。”千桃笑颜如花,看着唐引。

“如此一想,果然如此。今日得见高人,幸甚幸甚!”说罢,唐引再拜。


“哈哈哈!我们爷孙可并不是高人,这高人是育桃之人,想当年...嗯再考你一题,你可知这桃树从何而来?”

“《山海经》有云,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唐引顿了顿,看了一眼桃老丈,继续说道,“这桃树莫不是来源于此?”

那桃老丈一愣,随即哈哈一笑,“年轻人能有如此想法,有趣有趣。可那是仙界之桃树,天界封神一毕,那片桃林便移至仙土,凡间再无福享受这上古大神的厚泽。”桃老丈叹息了一声,继续说道,“这凡间桃树可并没有那么好的气运,这凡间桃树嘛,说起来与齐天大圣孙悟空有莫大关联。”

“哦?”唐引眼前一亮,这个说法可是从未听闻。


“当初孙大圣看守蟠桃园,见那果子甚是诱人,便忍不住偷摘了一颗吃,不想,此时正好仙女来园子视察,大圣无处安置桃核,只好张嘴一吐,那桃核便落到了凡间,于是,便有了这凡间之桃。而此处,正是那桃核落地生根之处。”

“先生妙言!如此说来,今日我能看这桃园美景,着实应该谢一谢孙大圣了。”唐引心中虽不大认同桃老丈所言,但却依旧应承着他。


看了唐引似乎有些不相信的样子,桃老丈也不再言此,只问,“唐公子缘何来这荒山野岭?”

“闻得宝山景色甚好,赏桃花美景来了。”

“为何赏景?”

“心中烦郁。”

“所为何事烦郁?”

“我本南陵解元郎,功名未取入牢房。今有贵人来相助,官场莫测心惶惶。”

老丈了然。


“果然又来了一个‘问津渔郎’。”桃老丈站了起来,看着唐引,“俗事无尽头,你且莫烦忧。饮了桃花美酒,一醉解千愁。”

唐引本就是好酒之人,听了此处亦有美酒,烦郁之态一扫而空,猛地站起身来,“此处果真有美酒?若老先生愿意,晚辈定当奉上千金万金,只求一壶好酒!”

“哈哈,果然是风流倜傥的才子不惜金,既然你愿意一掷千金换美酒,我老头子不能小气,今天就让你喝个尽兴!”

“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气岸遥凌豪士前,风流肯落他人后?”唐引吟唱了一首李白的诗,随了老丈一前一后到了院子,在石桌石凳左右,相继落了座。


石桌上不知什么时候早已备好了酒菜,想来定是桃老丈提前安排了孙女。见老丈和千桃爷孙二人笑着看自己,唐引也不觉拘束,斟了美酒即送入口。

这美酒就着桃香入口,顿时觉得神清气爽飘然欲仙。

“这美酒是桃花酿?”

桃老丈笑着点头不语,示意他尝尝桌上的小菜。

唐引夹了块不知何物的方状菜肴,只见它在月光下玲珑剔透,竟有朱玉之感,送入口中,桃香在嘴中引爆。

此时千桃软软的声音传来,“这道菜名为‘千桃’,如何?”


唐引放下筷子,长叹一声,“两位果然是世外高人,如此美酒佳肴,实在平生难见!”

听了唐引的赞赏,桃老丈异常高兴。

三人在这桃香满院之中推杯换盏,聊古往今来之事,评世间百态之味,不觉间唐引已醉倒石桌。

这时,山间才真正地迎来了静夜,山风吹过桃林,花瓣碰撞的“簌簌”之声隐隐传来。


【3.有女千桃】


唐引一觉醒来,天早已大亮。

刚走出院子,只见桃老丈从外推门而入,想必是早起赏桃花去了。打了声招呼,唐引也出门去看看早间的桃林。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之所及,远远近近层层叠叠尽是桃花,吸一口气到腹中,腹中似乎也流淌着桃花的颜色。


回来用过早膳,正要拜别桃老丈与千桃二人,只见桃老丈一脸凝重之色,坐在堂屋太师椅上,见唐引来了,咳簌一声清了清嗓子。

“用过早膳,你今日就下山去吧。不过下山前我有两件事要交代于你。”不等唐引应答,桃老丈继续说道,“第一件事是关于你的仕途,只嘱咐你四字‘见心明性’。这第二件事嘛...”

桃老丈停了下来,看了看身边的千桃。

“这第二件事就是将我孙女千桃托付于你,你带她下山,可愿意?”


唐引听了此言甚是吃惊,看了眼千桃,只见她妙目微阖,面红如枣。


“我知你惊诧不已,我见你是可信之人,先前已问过千桃,她愿意随你下山。我们虽是普通人家,但千桃也算是知书达理,日后亦可成为你的贤内助。”

“如此说来多谢老先生美意,只是...”

“还有何不妥之处?”

“都言‘父母在不远游’,若我将千桃姑娘带下山去,这山上唯老先生一人,未免太过...”

“你大可放心,我一人自理足矣。”

唐引不再多言,再次谢过桃老丈,携了千桃坐上瘦马,辞山而去。

望着唐引与千桃渐行渐远,桃老丈神色忧郁,不免叹息一声。


“只愿你别负了才华。”


【4.步入仕途】


话说唐引携了千桃下山之后,并未直接回到京城,而是绕道饱览山川大河,历经庐山、衡山、普陀山、雁荡山、黄山、九华山,又游瘦西湖、洞庭湖等美景,最后才返回京城。

一番游历下来,览尽奇山秀水。加上遇见千桃之前所游历时间,前前后后算起来差不多满一年。

所过之处,大小官员、士子名流皆以“宁王幕僚”相称,前来结交之人不计其数。看来,到头来还是躲不过宁王的邀请。

这大半年以来,千桃跟着唐引无怨无悔,二人感情也日渐升温,虽仍以礼相待,但想必不久定会结下良缘。


这日,离京城还有十里地的时候,唐引停了下来。抚着千桃的秀发问道:“此去京城,俗事繁多。如若你不愿意,我转身便离京而去。”

千桃握了握唐引的手,她的眼睛似一泓清潭,看着唐引。


“遍历红尘,生死不负。”


“好!如此便多谢了!一年之内必定风风光光地娶你进门。”

“好!这便说定了。”

离京五里,宁王携王府幕僚尽数出城相迎。

求才之心,路人皆叹!

五日后,唐引官拜宁王府“三品幕僚”,赐京城豪宅一所,珍珠十斛,美姬十名。

一月后,唐引官拜朝廷吏部员外郎,亲友同窗皆来祝贺。

六月后,唐引如约迎娶千桃。宁王亲来送上贺礼,门前贵客如云,一时万人空巷,有口皆传。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传颂之言莫过于“宁王真乃贤王”、“宁王求才之心令人皆叹”、“唐引好运气”、“天下士子皆应以唐解元为榜样”等。

唐引知道,宁王送自己好名声好官位,日后必定是个大麻烦。如今上了贼船,想要脱身恐怕非是易事。

又想,拜别桃老丈之际,他老人家嘱咐我“见心明性”,必是料到我日后踏入仕途多有身不由己之时,要做真我,不做泯灭良心之事。也罢,多想无益,且走一步看一步。

婚后,唐引千桃二人亦是相敬如宾甜甜蜜蜜,感情好的不得了。唐引本就是聪慧上进之人,加上又有贤内助从旁辅助,官途顺顺当当,日子倒也过得逍遥。


【5.惊天事变】


回京三年后。

因有贤妻辅助、宁王扶持,唐引三年连跳,官至吏部右侍郎,成为正三品的朝廷大员。

宁王期间到处求才,势力再涨。

终于,引发了惊天一变。


四月,宁王逼宫,少年皇帝禅位,宁王登基,称“弘志皇帝”,改年号为大成元年。


一时朝野震动。

忠臣激奋,士子请愿。

天下士子百姓无不大骂,唐引跟随宁王盗国,实乃读书人之辱。


何去何从?

唐引也在问自己。

说句心里话,他与天下士子一样,自有他的傲骨,是不屑跟随宁王做盗国之贼的,可是...宁王待己皆出自真意,未曾有过半点强迫,可他也知道宁王的性子。

如若从忠良一道,必定君臣反目,自己身首异处,家道零落;可如若从了宁王,奉他为帝,那就要世世代代背负盗国之骂名,被人戳脊梁骨实非自己所愿。


新皇大宴群臣的前一天晚上,唐引微醺。

“我想...罢了官,从此隐居桃山,你觉得可好?”唐引看着眼前如画中仙般的娇妻。

千桃没有说话,只是看着他的眼睛,她的眼神很坚定很果决。

唐引知道答案了。

“遍历红尘,生死不负。”


新皇大宴后第二天,在京官员未赴宴者十三,皆被罢官。

第三天,京外官员上奏请还正本者十八,以贪腐之名入狱。

第四天,在京官员未朝见者六人,遭刺杀身亡。


唐引知道,自己等待的命运莫不过于下狱或是赐死。新皇没有拿自己开刀,恐怕是在暗示自己还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招揽之心再明显不过。

他会选择屈膝求饶吗?

当然,不会。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御赐的唐宅被层层包围。唐引被戴上镣铐带出宅子,他抬头看了一眼天空。

阳光还不错,甚至有些刺眼,只是以后恐怕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了吧。

收了心思,唐引转身看了一眼千桃,她很平静,也许她早就料到了这样的结局。


“回桃山吧,好好照顾自己...我走了。”


这是唐引留给千桃的最后一句话。

看着囚笼里的爱人消失在街角,她终于撑不下去了,像是身体里最后一丝力气被抽空了,“啪”一声软倒在地。

牢中不知时日,入狱这么久,不见官员审讯,亦不见小卒刁难,唐引甚至连自己的罪名是什么都不知道。

一切平静的出奇,似乎仅仅是换了个地方居住而已。可这牢中也能如此安静,实在是平生未见。


这一日,外面终于传来了吵闹的声音。

“哗哗哗”

那是铁链划地的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这次又是哪个没有拥护新皇的倒霉鬼,这位新皇还真够能忍的,唐引嘴里嘀咕了一下。

“也不知道千桃现在怎么样了?算算日程,应该到了桃山。”这一次,他说出声了。

闭着眼睛,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哐!”牢房门被打开了。

终于到自己了,唐引心想,他睁开了眼睛。


“怎么是你?”


唐引爬了起来,冲到来犯的面前。

“你不是回桃山了吗?这是怎么回事?”

唐引急切地想知道答案,可是眼前的人浑身是伤,似乎已经没有回答的力气。

他把询问的目光转到小卒。


“谋刺新皇,大逆不道!”


又是“哐”的一声,牢门再次被锁了起来。

六月初六,唐引和千桃被带出牢外。

新皇可没有那么好心放了他们,而是,斩立决!

刑台下面,老百姓围了里三层外三层,有人讥讽,有人惋惜。


“遍历红尘,生死不负!”


在侩子手提起屠刀的那一刻,千桃看着一同跪在刑台的丈夫,重复了这句誓言。


【6.尽得逍遥】


“咚”

唐引从石桌上滚了下来,背后冷汗淋漓。他摸了摸自己的脖子,幸好还在!

原来一切皆是一场梦,可这个梦竟是如此的真实。

抬头看了看四周,黄昏下的桃山,花瓣在随风飞舞,山中不时传出几声鸟叫。背后是几间坍塌的不成样子的屋子,屋前屋后尽被荒草占据,哪里还有什么桃老丈千桃!


不对!


手里怎么还握着一支桃花钗?

这是千桃所赠!

是梦?还是不是梦?唐引有些糊涂了。


“哈哈哈哈!”

过了许久,唐引大笑三声,又朝着破屋拜了三拜。

“感谢桃仙指点迷津!”

言罢牵了瘦马,下山而去。


马背上,唐引高声吟唱:“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似乎觉得此诗有些不甚应景,他又跳下马背,取出纸笔铺在石上,落笔疾书。


不一会儿新诗作成,只见纸上写着:

那时那日此门中,桃花树下初相逢。

只见仙人种桃树,未闻仙人看花红。

朝朝期待仙人顾,日日桃花笑春风。

忽闻仙踪一朝至,桃花人面分外红。

桃花谷里桃花仙,桃花美人树下眠。

花魂酿就桃花酒,君识花香皆有缘。

美酒消愁愁不见,醉卧花下枕安然。

花中不知日月短,岂料世上已千年。

不入浊世凡尘染,情愿枝头做花仙。

春来三月香风送,便是花奴问君安。


进京城,宁王还是那个宁王。


三月后,唐引裸奔于市,世人皆以为其疯癫不治,宁王亦不喜,唐引得归故里。


三年后,唐引居所十里内外皆种桃花,号“桃花庵主”,又作桃花新诗: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 END —


文若信

爱撒欢

是个有点梦想的写作门外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要上台做分享,周日抱着忐忑的心態代表二组去参加线下的班会。 幸好人不多,30个上下。我的分享主题是就算打卡一件...
    tienmay阅读 225评论 1 1
  • 你还冷吗?——原创歌曲 音符写梦 2014-6-22 15:37 一把粉红红红的伞表情, 犹如一朵优优雅的花, 盛...
    如伊老师阅读 183评论 0 1
  • 新商业和旧商业最本质的差别是“精准”。“精”追求通过网络协同来对用户在不同场景下逐步深化理解,实现按需服务。而“准...
    大卫_007er阅读 1,662评论 0 1
  • "生命之光"……"世界上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圣徒受骗"……依我看来,审慎地怀疑比相信还难些。怀疑意味着要分析论证判断...
    海欧尼西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