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总是为了别人而活

文|车厘子


《爱丽丝漫游仙境》海报


你不能总是为了讨好别人而活,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上。

You cannot live your life to please others.

The choice must be yours.

——《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


1


13年后的爱丽丝,再次受到兔子先生的诱惑,来到奇妙的地下世界。只是她不知道,这次坠入兔子洞,完全在朋友们的设计之下。因为预言说只有爱丽丝才能推翻“红皇后”的统治,帮“白皇后”夺回大权。

吐着烟圈的蓝色毛毛虫,穿礼服的兔子先生,疯人疯语的疯帽匠,会微笑的柴郡猫,爱逞强的睡鼠,互相矛盾的双胞胎兄弟,朋友还是那一帮朋友,仙境还是那个仙境,爱丽丝却不知道自己还是不是爱丽丝了。

睡鼠说:她不是我们要找的那个爱丽丝。

毛毛虫说:你是不是爱丽丝,我们等着瞧。

柴郡猫说:你是“那个”爱丽丝吗?

疯帽匠说:你不再是你了,你心里有东西不见了。

她明明叫爱丽丝,却不是朋友们期盼的那个爱丽丝。爱丽丝一直以为自己活在梦里,药水上的标签说“喝下我”,她喝下药水变小了;糕点上有字说“吃掉我”,她吃下糕点变大了;她被野兽抓伤,被疯帽匠装进茶壶里,她是爱丽丝有人挑剔她,她不是爱丽丝有人指责她。她向毛毛虫请求帮助,毛毛虫说:如果你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我就没法帮你。

紧要关头,白皇后最终一语点醒了梦中人:你不能总是为了讨好别人而活,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上。

爱丽丝终于醒悟,明白在自己的梦中,一切都应该由自己说的算,于是在荆棘丛林里开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长大后的爱丽丝,跟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是无异的。穿礼服必须穿衬裙和长袜才叫得体;到了20岁就该谈婚论嫁;有个家境富裕的追求者,不论人品如何,不答应就是不识抬举;结了婚对方出了轨,要像一样忍气吞声才能博得贤妻美名;倘若遇不到真爱,也要在无限的等待中孑然了断此生。

在世俗的眼中,女人的命运都应该是唯一的、相同的——结婚,生子。女人的一生在她长到婚龄时,就注定了要在婚姻里摸爬滚打,哪怕婚姻里没有爱情,没有忠诚,没有希望。没人在乎你在职场能否叱咤风云,能养活自己赚点零花足以;没人在乎你曾经的梦想和追求,生活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没人在乎你能分辨出百余种兰花,能养盆吊兰妆点客厅即可;没人在乎你能将火腿肠和皮蛋搭在一起做出绝世美味,能吃饱肚子就行……在这样的世俗眼中,一个女人的生命,早已在她嫁为他人妇时终结。

一个女子,出嫁前被人津津乐道的有颜值,有才华,有德行,有学识,有教养;到了适婚年纪,只有“有没有男朋友”,“几时结婚”。如果你觉得被人逼婚已逼得透不过气,那么你应该看看那些根本无人嘘寒问暖被人像雾霾一样无视的已婚女子。

这就是讨好世俗的唯一结果。你以为你随波逐流,按照世俗的既定路线走下去,世俗就会记住你。可结果,你会因为谁来洗碗而跟自己的爱人争论不休,会因为孩子尿湿了床而忘记描眉,会为了修堵塞的厕所错过图书馆的读书会,会为了晒被子而拒绝朋友的户外聚会。然后,那个脸色暗黄,眉头稀松,嘴角下撇的人会替换掉你在镜子中的形象,掩盖你曾经所有的美好,直至你已不再是你。


2


闺蜜跟前男友谈时,已是前男友的第四任女友。前男友的交友圈子很小,女友多半相亲认识。

第一二任女友,都因为不合未来婆婆的心意,被前男友放弃。

第三任令前男友一见钟情。两人海誓山盟,谈婚论嫁时,带到母亲面前说,不论你说什么,就是她了。母亲也不挑剔了。悄悄打听到未来儿媳在化工企业任职后,瞒着儿子跟未来儿媳谈判:你每天跟化学品打交道,恐怕对生孩不利,换份工作我就答应你们的婚事。未来儿媳什么也没说,此后再无来往。

轮到我的闺蜜当任时,母亲挑不出毛病了。两人认为这次顺利了,大胆约会。可走到哪里,总感觉背后有双眼睛盯着他们,从餐厅到电影院,甚至到厕所,闺蜜还以为是自己工作压力太大,精神紧张所致。后来前男友母亲坦承自己跟踪他们,想将未来儿媳看个究竟。前男友大发雷霆,母亲之后有所收敛。但之后,每每两人正你侬我侬时,母亲打来电话,各种借口催命符似的要前男友回家。在前男友第N次接到母亲电话即将出发时,闺蜜甩下一句“你跟你妈过吧!”扭头就走。

婚姻是人一生最重大的事,在如今这个文明年代,一个人连自己的婚姻都做不了主,何谈给别人幸福。


3


圈子里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

某电影公司的宣传关注了一位业内小有名气的影评家。影评家每发一次朋友圈,必能第一时间收到宣传的赞。

长此以往,影评家渐渐对宣传有了好感,开始接受宣传的邀请参加评片会。

影评家看了人家的电影,喝了人家的茶,吃了人家的点心,可却发现不了人家影片的好,不肯昧着良心指鹿为马,吃人手短又不敢说歹话,于是拖着迟迟不写影评。

宣传一催再催,催得影评家实在无法敷衍,实话告之。深表歉意,并说其他方面有什么可以帮到的,他一定帮忙。

不久收到宣传的回复:请您把我为您点的71个赞还给我。

做宣传的姑娘大概是恼羞成怒了。为了一篇影评,做了无数的铺垫,百般讨好影评家,最终落得一头空。

有时为了工作,不得不努力去讨好别人,甚至产生主宰资源、操控别人的意图,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但凡事都有底线,行为有行为准则,做人有做人的原则。如果不先剖析自己而是一味地讨好别人,最终只会适得其反,徒然累了自己不说,也无法让别人体会到你的真心。


4


双十一前期,办公室的同事都喜欢交流购物清单,有特别心水的牛货都会互相推荐一下。大家都在讨论哪个牌子的口红颜色正超滋润,哪家店子的打底裤最保暖时,我给大家推荐的是为哈尼买的某品牌皮带,装饰用的干花薰衣草,儿子喜欢的哆啦A梦餐具,以及孝敬母亲和婆婆的保暖内衣。

同事问:你有为自己买点什么吗?

我摇摇头。

不缺的时候,我是从来都没有想过要为自己买点什么的。逛商场,必先逛儿童区,再逛男装区,女装一带而过,化妆品专柜要等到我用光一瓶护肤品才能盼得我的光临。我的成就感完全依赖于哈尼的惊喜和孩子的满足。

有一天,我在衣柜的角落里发现好几件没穿过的衣服,问哈尼为什么不穿,他说不喜欢。

有一天儿子对我说,他不喜欢乐高,他想要托马斯。

然后,我醒了。

我为自己买了紫色毛呢长裙,儿子说:妈妈,你穿裙子好漂亮啊!

我还购置了好几管不同颜色的口红,每涂一种颜色都要在哈尼脸上盖一个唇印,宣布“此男有主”。

然后,我知道了,讨好别人不如讨好自己。讨好别人获得的满足感稍纵即逝,就算最终得到了一切,却失去了自己,花那么多时间取悦于人又有什么意义?

我也只有一个一生,没有太多时间去迎合所有人、取悦所有人。即使有人对我不满意,我也不会失去什么。

与其辛苦地讨好别人,不如讨好自己。人首先应该为自己活着,找回真实的自我,清醒地面对自我,才能在人前呈现出良好的状态,找到自己的缺失。


5


人要学会善待自己,如果你拥有一颗淡定从容的心,不用讨好别人,照样也能行走得游刃有余。


上一篇:日子乱七八糟,闺蜜天荒地老 《已经开始想你》

《你的每一处伤痛,都在上演一部电影》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