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格局,决定你的未来!

01

朋友老李跟人合伙经营一家建材销售的小公司,公司刚刚起步,资源、生意都处于初期阶段。

上周,和老李聊天听他说到,现在公司不仅早已经度过了“烧钱”阶段,还月月创造盈利新高。

我深感惊讶——老李创业才1年不到,就能达到这样的高度,实属不易。要知道,很多跟他一样的初创公司,过了两年三年都还没走上正轨,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番询问下老李才跟我说,现在的成绩,是因为某次饭局上的偶然经历。

“有一次被朋友带去和一个大老板吃饭,因为参加酒席的人我大部分不认识,去的时候也没报太大希望,插不上什么话。

直到老板偶然讲起清代富商胡雪岩,在座的人一脸懵,只有我接过话茬,和老板交谈甚欢,当晚就和他谈成了一笔大生意,之后他也给了我很多帮助。

我平时没事就喜欢读书,看些名人传记什么的,真没想到这个习惯让我遇到了命中的贵人,读书真能致富呢!

02

“读书致富”,可不是发生在老李身上的偶然事件。

美国著名的研究者托马斯·科里(Thomas C.Corley),曾经花5年时间做了一项研究。

他同时调查了177位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以及128位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希望通过比对找出贫富差距的原因所在。

最终发现,富人和穷人的根本差距,就藏在几条不起眼的日常的习惯里。

其中一条,就是阅读。

他的调查数据显示:88%的富人每天都会至少阅读30分钟。

并且,有超过一半的富人阅读的书籍主要是名人传记,他们从这些传奇人物身上吸取人生教训,吸取谋略智慧。

这一点,在很多成功人士身上都有验证。

马云最爱读胡雪岩,自称他的传记他认认真真看了2遍,胡雪岩的个人得失都让他受益匪浅,这也是他今天成为这样敏锐地对中国商业规则甚至潜规则洞悉的精明商人,很大的原因之一。

王石80年代在深圳,经常专程到香港淘书看,他最爱看名人传记。他说:读书让我懂得尊重规律、迎合趋势,才能让我走得比别人更远。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创业之初,曾把《曾国藩书信》当做经商战略指导书,收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员工管理办法。

唐太宗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有的人读完名人传记,像老李一样拥有了聊天吹牛的话题,从而获得了珍贵的机会;

有的人读完名人传记,提炼了其中的精华,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智慧。

大道至简,万事万物都有它的底层逻辑,学习名人传记,可以从前人的智慧中汲取经验,从中获得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甚至比发生在当下的事情更加有效和经典。

03

但现实,往往是我们明知读书受益良多,还是难以抽出时间来读书——

想读书学习,却不知从何读起。

天天加班,回到家只想躺平睡觉。

看书很慢,1个月也读不完1本书。

一看书就各种不适,看到抓耳挠腮,看到头痛,看到睡着。

真正经典的名人传记、古人智慧,往往晦涩难懂,想读读不进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