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做点事、说点话、反点思、行点动、见点人

对话

年幼的时候,总是会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总是想什么时候才能够长大。而从校园毕业之后,真正地踏入到真实的社会,突然感觉到白驹过隙的含义,真实地感受到时间从身边嗖嗖地飞过,而且不管你开心或者难过、成功或者失败、年迈或者幼小。

那时候年幼的自己,整天可以跟在父母身边,可以随时呼唤一群小朋友玩耍,可以和兄弟姐妹们躺在一起数着天上的星星那时候的感觉就好像时间是无尽的、任由自己享用的。

而当下,每个现代人好像越来越忙,不再像以前那样整天整日地腻在一起。我们也渐渐和身边的人一样,每天急着起床、急着上班,有时候可能早饭都不对付。急着忙着工作要求自己做的事情,等着每个月的工资,等着下班、周末、假期。然后,从某一个时刻开始找到另一个自己,于是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然后又开始为了新的人生而忙碌。

在这不断的匆匆中,忘记掉了思考的意义,或者逐渐把自己交给了潜意识和本能,不再是你去停下来想想自己,而是被动地被生活和现实推动着走向你无意识,但又是必然的结果。最可怕的是就在这样的无意识中,逐渐走完自己的人生。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容易陷入马太效应中,也就是越是不想做,或者不去立刻执行,最后就越是无法向前走出那一步,继而就越来越把自己裹挟在自我的漩涡中无法前进。有时候静下来的时候,确实会被自己吓了一跳,突然会开始自责和焦虑,想想自己这段时间好像都被自己浪费掉,而却一点进步也没有,并且是如此的麻木。

就像写作来说,可能因为各种事情中断了几天,心理会想着明天一定要赶紧接着写,但是到时候又是各种事情缠着自己,以致于再也没有办法捡起来。

因此,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每个阶段的轨迹,检查看看自己有没有无所事事,或者糊涂混沌地度过,制定的目标计划完成到什么程度,坚持的习惯是否还在努力着。我想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和前进,有些事情是必须去做的,而不管自己心情如何,或者再怎么愿不愿意,都必须不断去校正。

成长是最不该放弃的事情

第一,做点事。

我们每天都在做事,却很少去想自己到底在干嘛。有时候我们通常认为自己是在忙碌,在各种事情之间奔来奔去,最后告诉别人也告诉自己有多么的事情多,而回头来看,自己都是在单一的事情上面,不断重复着繁琐而又没有增长性的小事中。

就像你有没有仔细想想,每天开始打卡上班,浑浑噩噩地适应十几分钟,然后把昨天没有做完的事情再拿出来看个半个小时,再接着一边聊天一边倒杯水花去好久,最后不知不觉到了午餐时间。下午接着不急不慢地做着上午没有完成的事情,最后终于等来了下班时间。于是这时候想想一天又过去了,明天继续努力吧。

我记得以前高中时代,班中总是有那么些同学,总是一本书垫在课桌上面,从开学到期末全程都是翻开那一页。那时候总是会被当做不思进取的负面案例,而在当踏入社会,没有了以前那样无时无刻不被班主任、各科老师监督,自己真正获取了表面的自由,这时候我们和当时的那些同学又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很多时候在自欺欺人,最后才发现不是时光欺骗了自己,爬上了发梢,而是自己欺骗了时光。

常听到有事情做的人是充实的,没有事情做的人是空虚的。而且,有目标有计划安排自己事情的是高效的,没有计划随便别人安排的是无效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让自己忙碌起来,而且要清楚自己在个人角色中需要完成哪些事情,从而提前给自己制定和实施计划,根据目标去有方向性地执行。

走出孤独思维圈

第二,说点话。

语言从来都是人区别于其他物种的重要标志,而且因为有了语言从而提高了人际中的高效运作,让人与人之间可以做出复杂的社会行为,特别是产生了合作的基础。

但是,每个人总有些时候不喜欢和别人进行呢交流,可能是在自己焦虑的时候,或者是自己感觉疲惫的时候,或者是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这些时刻人的本能会让自己回到洞穴状态,把自己关闭起来,拒绝和外界联系。但在这种时候,并不会让自己感觉很好,往往越是封闭自我,反而变得越来越难以改善。

我有的时候也会这样,感觉身边的声音总是那么刺耳和烦躁,有些言语是那么无聊无趣,有时候甚至有些低俗。特别是对于那些自己说了,对方还是置若罔闻不理不睬,或者内心会对某种行为排斥和抵制。在这些时候总是会关闭自己,或者说想睁眼瞎一样,只是笑而不语。

也许自己会感觉很高级,感觉别人都是无法理解,但其实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别人的关注点和视角,总是用自己的喜怒哀乐的观念去对待别人。

在做管理的过程中更是如此,你无法说因为自己开心或者不开心,就去放任不管不说不批评指正,那么最终只会让团队的氛围变得更加差劲,还会滋生出消极和相互排斥的负面环境。

所以,在什么样的角色,就应该说什么样的话,不然就是不作为。

在员工表现出色的时候,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可能你的一句表扬会促进他更好的习惯。

在员工犯错的时候,也不要出于善良而不去指正,可能你的一次次不好意思,只会让他们把犯错变成没有责任心。

在管理中也不要担心冲突,不管是对方是谁,发生了需要对方责任范围的事情,都要指出对方需要做的,以及需要对方帮助的,避免由于自己不说而造成的更大的问题。

当然,在和家人在一起,不要忘记表达感恩。在和朋友在一起,不要只顾着相互争执对错。即使和竞争对手在一起,也不要放弃赞美对手。语言是最有力量,也是最便捷的工具,你必须站在自己的角色上,说出那些合适场景下的话。

思考思考再思考

第三,行点动。

现在越来越明白,让你得到的不是想得多么美好,或者如何多的想法,而是有没有真的为自己的想法立刻做出行动,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执行能力。

不管你在各种局上,大谈特谈各种见解和知识,最后得意于自己的知识面比较广,知道的比较多,别人说什么自己总是可以聊聊。

不管你是参加再多的讲座还是报告,每次听到分享者的各种干货,恨不得自己的脑子不够用,疯狂地吸收者,并且暗自发誓要认真学习。

也不管你看了多少书,文化、政治、金融、经济、管理,你全都有所涉猎。

但所有这些,并不会给你带来什么质的改变,唯有执行才是搭建目标之间的连接,不然永远都只是麻木在个人的自我清高中。

身边有位领导,在公司的实力是大家都知道的,他就是那种能把想法迅速转变为现实的。你总是可以看到,可能他在开会或者不停电话沟通之后,马上会对于谈到的内容,立刻安排相关的人去按照想法去做,最后总是可以超出客户预期拿出自己的产品。这个过程中,可能很多人听了也就完事了,而他总是那个始终如一的贯彻者。而他身上这种高效的转化能力,也成为个人品牌的竞争力。

所以,不要再每天想来想去,看似各种漂亮的想法和主意。相比较,拿出身边的一张纸,写下每个阶段的目标,小到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创意,立刻找到相关资源和人脉去完成他。最终,你会发现成就你的不是你做了多长时间,而是你做成了多少件有意义的事情。

人生迷途

第四,反点思。

个人回想自己进步最快的时候,正是在那段自己每天笔耕不辍的时间段,那时候自己无论当天有多少事情,总是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准时坐在桌前,认真地反思自己当天的个人言语、想法、行为的各种利弊,以及个人此时此刻的烦恼和困难。正是这样不断的坚持,让自己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从而也变得更加的从容和淡定。

并不是说坚持写就会怎样,而是这是一个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过程,在写的时候,会不断反思自己的思路,可能起初并没有解决的办法,但是在反思的路径上,你会越来越清楚自己的情绪,认识自己是什么样的心理,以及造成你情绪波动的事情本质,从而渐渐会看清楚如何更好地处理。

从公司创始人的身上,印象最深刻的也是他的深度思考能力,有时候他自己也在说自己一大把岁数了,但是每天必须要做的就是不断深刻反思,想想自己当下遇到的困惑,思考什么原因造成困境,然后从不同维度去思考如何去解决的方法。

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更是这样,你可以自己想想,是有多久没有深度思考了。有的人可能认为自己每天在工作,就是在深度思考,其实大多是不过是习惯性动作,或者是基于条件反射式的机械运动。对于工作的深刻思考,是对于现有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工具的反思,思考如何通过改变让现有的变得更加高效。

现在越来越明白,思考能力是人与人之间的区别,而思考的深度是决定一个人成就高低的关键。

社交温度感

第五,见点人。

现实中我们常说贵人的话题,也就是一个原本同你一样的普通人,在得到某个人的帮助之后,讯速地实现了个人的发展和进步。

没错,一个人的成功,一方面取决于个人能力,另一方面还需要来自不同领域关键人物的助力。就像现在的风险投资,在表面风光无限的头部企业,背后都是有各大资金投资人的支撑 的,从而放大了个人在市场上的效应。

回顾个人,有了当下的成绩,也是和当初领导的提携分不开的。同样时期的同龄人,或优秀或出色,当然也有诸多更高资历的人,最终我从人群中凸显而出,不得不说是领导的支持。而且起初自己也不够确定,但是领导总是会站在背后鼓励和解惑,可以说没有当初的信任,也不会有现在的自己。

你可以回想下,每天和自己接触最多的是哪些人?有多久没有认识和结交新的朋友了?还有你的朋友有多少来自不同的领域的?

著名的“五人社交理论”,你个人的成就大小,取决于每天和你交流最多的五个人平均决定的。确实如此,你每天谈论的事情,是几千万的生意,还是几万的交易,基本上就是和你交流的人有关系。

定期梳理自己的人脉圈,及时地进行更新和增减是必要的。

或是参加不同的社交活动结交新的朋友。

或者是拿起电话对过往帮助自己的表达感谢。

或者是无私地帮助那些身边需要提升的年轻人,这些都会给你的人生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人生很难却无法拒绝前行

现在越来越发现,所谓的更好的人生,不过是不断和生活和自己较劲,你越强他就变弱,你越退缩他就越挤压你。

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和自己的本能对抗,不断突破自己边界的限制,也就是克服那些自己不愿意不想做的事情。而麻木放任自流是个人最浓烈的剧毒,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毁掉自己,在无知无觉中碌碌无为地过完一生。

你我都会因为挫折而心情低落,也会因为人际关系的紧张而不安,也会因为生离死别而气馁。

但是,人啊!不管失去什么,再如何伤心难过,再如何备受打击,也都无法放弃自己的人生和进步。而越是在自己脆弱的时候,越是凸显自己能否战胜自我的时刻。

说到底,我们都是要做点事、说点话、行点动、反点思和见点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