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冬天

这个冬天,我努力地记下北京的模样,这个承载了我们青春的城。第一场雪还没有来,后海的冰场还没有开始,我们就要挥手告别了。

这座城的四季那么美,玉渊潭的樱花让这座城的春天变得那么温柔、学校下沉广场弹琴唱歌和三三两两抱着半拉西瓜聊天的少年让这座城的夏天那么青春活力、西山的红叶让这座城的秋天那么绚丽,一场大雪过后的紫禁城将这座城的冬天带回到宁静的北平。相比于春夏秋,我更爱这座城的冬天,温暖又有趣。

1、梦想的种子

“桥最近还好吗,昨天去花家地那边,想起我和曹操喝着奶昔步行去南湖渠找你们。”

“时间太快啦,那是05年的冬天了,现在都马上2018年了。”

“恩是啊,十几年了。”

第一次感受这座城的冬天是13年前了,我们的艺考时光,那时候的我们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站在17岁的尾巴上,面对冰冷刺骨的冬,哈出无法扑捉到的白气,我们在雪地里写下了我们的梦。

青春的稚嫩和对北京的好奇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原来四合院可以住这么多人”,“美院的学生打扮的都那么文艺”,“这个跟扇子一样的毛笔是干嘛用的”看着那么多从未见过的事物,我们都默默地咬紧了嘴唇,大概内心的小宇宙都在燃烧吧。

从这时起,我的心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因为我爱的人们都在这里。但,时光像个魔法师,一转身而已,再来这座城,已是四年后。

2、爱的追随

“下雪了,要是下的大,明天我们去故宫吧”,我对L先生说。

来到这座城之后,我细细的感知着它的四季更替,我更喜欢有雪的季节。每次下雪的时候,会特别向往去故宫和颐和园赏雪,雪白色的天地间与皇家园林的古典美相互映衬着,那大概是这世间最梦幻的景象了。

北京的冬天也时常会飘雪,而我真正走出家门赏雪的那一次还要回到2015年。前一天晚上天空中就下起了鹅毛大雪,一会儿的功夫地上就有了厚厚的积雪,早上起来拉开窗帘,简直高兴地惊呼起来,窗台上的雪近十厘米了,雪还在下。无所顾忌的我们,驶向了颐和园。

昆明湖上还拂动着层层微波,微风轻佛的湖面雪落无痕,岸边的残荷挂着白雪,远处的佛香阁在朦胧的雪中透着一股宁静和安详。走在安静的园子里,听着积雪在脚下“沙沙”的声响,慢慢地看,慢慢地体悟,感受这种从未感知过的天地。在这里,喧闹的世界很清静,像与世隔绝一般。

看着眼前还在飘飞的雪花,有种幸福甜蜜的感觉,这是我苦苦追寻来的一座城,因为梦想、因为爱情。

3、生活的趣味

“来北京玩吗,带你们去滑冰吧”。

如果你问我哪个季节的北京城最有趣,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冬天。冬天的京城不仅可以赏雪,还有一项更有趣的活动,那便是滑冰。

大概每当大大小小的天然冰场可以滑冰的时候,就感觉冬天真的到来了。每年去后海滑冰成了我对冬天的期盼,也像是完成冬天的一个仪式。

或拉上朋友或带着父母,几辆小冰车时而欢快的排成一条,又时而各自驰骋,分散各方。

坐在冰车上,整个后海的美景尽收眼底,汉白玉护栏、一圈圈的大红灯笼、周围高低错落的四合院显得京味十足,远处的钟鼓楼没有了树叶的阻挡,面容格外清晰。看着冰面上裹着厚厚棉衣的大朋友小朋友,湖中央画糖人、卖冰糖葫芦的艺人们,以及岸边上驻足观看的行人们,仿佛回到了从前,回到了那个有浓浓生活气息的老北京。

看着冬日的暖阳从身上划过,直至寒意袭来的黄昏,就这样滑着滑着,一个有趣又幸福的冬日从指尖溜走。

北京的冬夜,更适合一家人或者朋友几个围着热腾腾的火锅,是叙旧闲聊的绝妙时光。记得我们滑累了,围着一锅羊蝎子闲聊着,聊得话题已然忘了,只记得羊蝎子加了一次又一次,屋外寒风扫过,屋内大家的情分热乎乎,这大概是只有北京城的冬夜才会有的趣味。

这座城的冬天寂静无声,偶尔飘着白雪,但对于居住了八个冬天的我们来说,那已如同故乡一般,想起来就会格外温暖。

Ps:我想记录下这座城的一切,我怕我会忘记这一切,就如我们慢慢忘掉了曾经用过的手机号码,曾经那么熟悉,可如今再也回想不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