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 家长经验交流(二)

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线上教学第八周已经结束,这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所有老师能够按照学校的教学安排进行授课,并且利用各种方法和空闲时间落实教学效果。大家辛苦了!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按时上下课,按要求完成各科作业。给大家点赞!家长朋友们能尽自己最大能力协助老师管理学生,并及时做好各种临时性工作。谢谢你们的支持。

      上周和全体同学分享了线上学习方面的体会,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本周我们邀请了几位家长代表,和大家一起讨论线上学习,家长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希望全体家长朋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教育好孩子们。

8(3)冯佳雨 家长

      同是寒窗苦读  为何要甘拜下风

      2020年是别样的一年,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的突如其来,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也终止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为了不使学生们落下功课,教育部便颁布了“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利用现代的网络高新技术,开展了线上教育活动。

                培养兴趣  热爱学习

    网络授课打破了传统的地域局限性,就算是很远的距离也可以享受到老师进行辅导。其次是教学视频可以反复观看,利于孩子们自行查漏补缺,也可以反复学习,加深印象,巩固知识。同时网络课程内容相对丰富,利于孩子们拓展知识,开拓视野。在闲暇时光的我,也会去陪孩子,共同学习,一起思考。提高孩子对网络学习的热情,往往兴趣是提高成绩的关键。

                学会自律  方可成功

      但是我逐渐发现,网络课堂缺少了课堂氛围,学生坐在教室里,会有一种无形的压力约束着孩子的行为,也就是课堂纪律;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也会促进学生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学习上,网络教学最大的局限就在于不确定性,因此督促成了我的日常。而时间久了,孩子就学会了自律。自律,其实就是让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孩子变成一道耀眼光,然后照亮人生的路。是一种无法忘却,且不管何时都随身携带得品质。

                努力拼搏  不负韶华

      毛主席曾经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努力往往可以创造奇迹。千万,不要嘲笑铁树。为了开一次花,它付出了比别的树种更长久的努力。线上教育,也许就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因为他有足够的空闲时间,让孩子先行奔跑。而跑得越快,风的阻力就会越大。阻力将会陪伴着成就踏上终点。

                立志成才  心向远方

      网络的学习生活好似棋局一般。走一步看一步是庸者,走一步算三步是常者,走一步定十步是智者。疫情终会结束,而竞争却从未停止。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常志,咬定一个目标的人最容易成功。

      孩子们,做好准备的人,都会得到一颗糖。一定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以至诚之心,领岁月之教诲。提高兴趣,学会自律,努力拼搏,励志成才,未来可期。

8(4)马子钰 家长

      我是马子钰的家长。2020年春季课程因为疫情的原因改为线上教学,学校老师非常辛苦,想方设法运用网络平台给孩子们上课教授知识,通过微信群、班优、钉钉、堂测、考试检查学习效果,真的是良苦用心,在此我由衷的想对各位老师说一声:辛苦了!对咱们班各科老师的辛勤劳动和对孩子的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非常感谢老师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通过这次学校摸底考试,孩子的成绩并不理想,得知试卷答案后我和他一起分析失分原因,查找线上学习不足之处。我主要说以下三个方面:

一、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

      最近我们好多家长私聊关于疫情期间在家线上授课孩子的管理问题,都共同头疼孩子的自觉性。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和孩子敞开心扉好好谈一下,尤其目前各类毕业生的残酷竞争状态,明确自己的位置很重要。初二大多数孩子已满十四周岁,在法律上已到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也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就是一个承担法律责任的“人”,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最近又到了校招的季节,很多的学生要投入社会,今年的毕业生的数量仍然十分庞大。校招,对于学生们到底怎么样呢?最近很多的毕业生感慨,不到毕业季,不到校招,你永远不知道校招有多残酷。密密麻麻的人群涌向招聘场地,企业在一个个小摊位上边,放着巨大的宣传图片。但是一张小桌前,只有一到两把椅子,注定这个椅子是少数人才能坐上去。学历,在招聘会上,将是证明你能否坐上椅子的唯一标准。面对企业重视学历的现象,不少学生将这种现象编成了一个顺口溜。“博士,你坐下;硕士,你留一下;本科,你等一下;专科,你让一下“。

  博士,你坐下。现如今,学历越来越重要,大学生越来越多。博士才是真正站在校招金字塔顶端的人群,所有的企业都会对他们敞开怀抱。他们也拥有选择工作,选择企业,和企业谈薪资的权力。在校招会上,小桌前边的椅子,如果是博士生的话,企业会主动让博士生坐下谈待遇。

  硕士,你留一下。每年考研人数都在上涨,硕士研究生的学历,相比之下,竞争力也有些削弱。硕士毕业生,企业也会进行考虑。不过相比博士生而言,自然不如。

  本科生,你等一下。现在本科院校的学生已经非常多,普本的学历,走在外边的竞争力已经不大。企业对于非985、211本科的学生,会直接拒绝。本科在招聘会上,机会十分渺茫。可能,真的就是等一下。很多企业看到普通本科的学生,会直接说道:“请您去其他岗位看一下,我们暂时不考虑二本学生”。

  专科,你让一下。这是学历最底层的学生。参加规模大一点的招聘会,企业直接就不考虑。学生调侃企业,如果有专科生应聘的话,会被要求让一下,不要耗费企业的精力和挡着别的应聘者。

这就是现在校招的情况,对于学历低的学生来说,简直是残酷。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在你身上浪费时间,没有一家企业,愿意让你展示一下自己。在学历越来越重要的时代,学历成了所有人的追求,如果当博士生多的时候,那该怎么办呢?

      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认真的想一想,自己把自己准备放在哪个位置“博士,你坐下;硕士,你留一下;本科,你等一下;专科,你让一下”。

二、预习——听课——复习——总结,学习方法就是从这四个环节下手,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在预习中对学习新知识做好准备。“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对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就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就能更好地接受新知识。在预习中发现的问题,先自己尝试着解答,若能解出来,那最好;若实在解不出来,那也没关系,毕竟是在独立预习嘛!这是把问题记下来,等待老师明天的讲解!

      课堂学习是我们学习最重要的途径,因此,抓住了课堂学习,就等于抓住了学习的关键所在。听课时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对于昨天预习时所发现的问题,更要仔细听,认真想;带着问题听课,一心一意地听课,将全副精力集中起来,上课效率也就大大提高了。同时养成在课堂上做笔记的习惯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好笔记,可以理出知识的线索和要点,使之有条理化,便于复习和记忆。记好笔记,要有选择性,记重点、难点、要点,切不可听到什么就记什么,那样就太费时间和精力了。

      复习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温故而知新”,在复习中,巩固当天所学内容,把知识梳理一遍,加强记忆的同时,最好还能发现新问题,找到新答案,也就学到了新知识。复习时,要有针对性,对于自己还未掌握、尚未弄懂或已生疏的知识要多花点功夫,通过朗读、背诵、做作业来加强巩固。

      课后总结是对学习的自我总结,它类似于复习,却又胜于复习,更具有概括力,能明确学习的重难点,从而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

三、家长每天要做好抽查和检查。

      贪玩是孩子的天性,作为我们稍差一些学生的家长,一定要每天关注孩子的学习,不能当甩手掌柜的,孩子说好了完了就可以了,我们一定要做到每天至少抽查重点,抽查背诵,检查孩子的作业,点评作业,帮助孩子分析遇到的问题,了解他的学习困难,解决学习中的思想问题。线上教学没有老师的督促和监管,家长一定要做好这个接力棒,家校联合共同教育好我们的孩子。

      以上如有不妥,望海涵。最后祝愿所有的教师、家长、孩子们平安的度过这次疫情,希望孩子们加强身体锻炼,努力学习,不负青春。

8(3)刘子童 家长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孩子们上学的脚步,教育部延期上课,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进程,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理念,在家进行学习,那我就在这儿谈一下刘子童同学在家的线上学习情况:

一、听从各科老师安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在家里 ,每天早上按时起床进行早读,一丝不苟。八点以后,各科老师会陆续发一些知识胶囊或者进行钉钉直播,刘子童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特别配合各科老师,积极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每项任务。觉得哪门课程差,她会要求我给她买一些学习资料,加强巩固知识点,这一方面,作为家长我,全力配合孩子这方面的需求。   

二、不懂的知识点,多听、多读、多练

      网络课堂最大的特点是课堂内容比较多,知识量大,老师和学生之间无法做到互动,这也是与传统教育模式的最大区别。一旦遇到似懂非懂的问题,她就会多听老师播放的知识胶囊或者小视频。初二年级课程比较重,作业量也比较大,特别是生物地理两门今年要面临中考,我会时不时的提醒她对这两门课的重视。

三、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加强锻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为零。孩子每天早上起床,一天十几个小时面对着手机,对于我们成人而言,整天抱着手机也会感觉到头昏脑胀,眼睛发酸,更何况是青春期的孩子,在学习之余,我会要求她每天十分钟做做眼保健操,踢踢沙袋,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做到劳逸结合。

      线上教学为我们每个孩子提供学习平台。各科老师也非常辛苦,闲暇之余为孩子们大展身手,各显神通,想办法让孩子们能更好的能学习。特殊时期老师们不能时时刻刻的监督孩子们,这就需要我们家长的全力以赴的配合。自网课以来,奇奇怪怪的事情时有发生:有躺在床上打卡的、有边玩游戏边听课的、还有抄袭作业的事情发生等等。在这个超长的假期里,不同寻常的它会见证一颗颗流星的坠落,还会见证一批批黑马的诞生。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加油,孩子们!网课结束之日,也是进校园之日,愿你们个个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

8(4)惠李梦  家长

      2020年的开学和以往⼤不相同。说实话,对于我们家⻓⽽⾔。这真是⼀场硬战,  也是⼀次亲⼦交流难得的机会.

      当我接到学校通知可以⽹络课堂的时候。那时的⼼情可以⽤晴天霹雳四个字形容。但是……⼜不想叫孩⼦输在起跑线上。因此,我开始先学习技巧,慢慢的我的⼿机变成了五彩屏幕,⼿机⾥⾯不再是游戏和购物APP,⽽是变成了各种字体软件、打  卡软件以及做题软件。

      这个寒假有点⻓,我的功⼒已经快⽤完了,我不得不佩服⽼师⼀个⼈可以管理那么多学⽣的能⼒,学校和⽼师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让我们每⼀位家⻓身上多了⼀份责任,学校的⽼师对我们每⼀位孩⼦付出的爱⼼和⼼⾎,让我们家⻓感动。

      对于教育孩⼦这些事情,我想各位家⻓,肯定有很多⽐我做的更好更棒。既然⽆法改变,那就迎难⽽上。家⻓的⼼态很重要,直接影响孩⼦的⽹课质量,有困难,但不⻅得是⼀件坏事。拜疫情所赐,我们家⻓彻彻底底重新当了⼀回学⽣,只是⼀次困难,同时也是⼀次机会。学校对这次停课不停学,优选⼤量的优秀⽼师进⾏直播。⽼师循循善诱,讲得绘声绘⾊,孩⼦也紧随⽼师的步伐,听得津津有味。

      对孩⼦⽹课期间的学习,我说⼀下⾃⼰的感受。⼀先要有时间观念,什么时间做什么,为⾃⼰规划好⼀天的时间。⼆作为家⻓,我觉得要培养孩⼦的学习“⾃觉性”, 让孩⼦知道。学习是⾃⼰的事,知道我要学的“重要性”,⽽不是“要我学”。三对孩⼦多⼀些⿎励。对他压⼒不要太⼤,现在的孩⼦处在⼀个叛逆期。我们做家⻓的也应该理解⼀下孩⼦,少⽤命令的⼝⽓对孩⼦说话。四为孩⼦创造⼀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 境。有相对独⽴的,安静的学习场所。

    最后衷⼼感谢学校和⽼师在这段时间⾟勤付出,感谢学校和⽼师对孩⼦的关爱, 让我们家⻓真的很感动。

      加油!让我们⼀起努⼒!家校共育,共促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线上教学第八周已经结束,这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所有老师能够按照...
    Naa033阅读 2,854评论 2 2
  • 不知从何时起,晨曦模糊了山脉,余晖被晚风吹散,时过境迁,分不清是景陌生了,还是人陌生了,同样的两个人却走不回初遇的...
    蔚喜阅读 21评论 1 0
  • 作业:每人领写一个场景 (故事钩——告状) 镇派出所总共没几个人,一个所长,五个民警,四男一女。今日只有三个在。镇...
    如果如果爱阅读 380评论 0 2
  • 创建表zn_post, 列族cf1create 'zn_post', 'cf1' 列出已有表list 查询记录数c...
    海德堡绝尘阅读 579评论 0 48
  • 21天,我居然成为了一个“新人”。 大都会浙分贺三元有一句名言“老人已死,新人不朽”。入职七年,既没有升A也只达成...
    我叫李好看阅读 51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