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的10个Pandas函数,你都用过了吗?

Pandas是python中最主要的数据分析库之一,它提供了非常多的函数、方法,可以高效地处理并分析数据。让pandas如此受欢迎的原因是它简洁、灵活、功能强大的语法。

这篇文章将会配合实例,讲解20个重要的pandas函数。其中有一些很常用,相信你可能用到过。还有一些函数出现的频率没那么高,但它们同样是分析数据的得力帮手。

介绍这些函数之前,第一步先要导入pandas和numpy。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pandas as pd

1. Query

Query是pandas的过滤查询函数,使用布尔表达式来查询DataFrame的列,就是说按照列的规则进行过滤操作。

用法:

pandas.DataFrame.query(self, expr, inplace = False, **kwargs)

参数作用:

  • expr:要评估的查询字符串;
  • inplace=False:查询是应该修改数据还是返回修改后的副本
  • kwargs:dict关键字参数

首先生成一段df:

values_1 = np.random.randint(10, size=10)
values_2 = np.random.randint(10, size=10)
years = np.arange(2010,2020)
groups = ['A','A','B','A','B','B','C','A','C','C']
df = pd.DataFrame({'group':groups, 'year':years, 'value_1':values_1, 'value_2':values_2})
df

过滤查询用起来比较简单,比如要查列value_1<value_2的行记录:

df.query('value_1 < value_2')

查询列year>=2016的行记录:

df.query('year >= 2016 ')

2. Insert

Insert用于在DataFrame的指定位置中插入新的数据列。默认情况下新列是添加到末尾的,但可以更改位置参数,将新列添加到任何位置。

用法:

Dataframe.insert(loc, column, value, allow_duplicates=False)

参数作用:

  • loc: int型,表示插入位置在第几列;若在第一列插入数据,则 loc=0
  • column: 给插入的列取名,如 column='新的一列'
  • value:新列的值,数字、array、series等都可以
  • allow_duplicates: 是否允许列名重复,选择Ture表示允许新的列名与已存在的列名重复

接着用前面的df:


在第三列的位置插入新列:

#新列的值
new_col = np.random.randn(10)
#在第三列位置插入新列,从0开始计算
df.insert(2, 'new_col', new_col)
df

3. Cumsum

Cumsum是pandas的累加函数,用来求列的累加值。
用法:

DataFrame.cumsum(axis=None, skipna=True, args, kwargs)

参数作用:

  • axis:index或者轴的名字
  • skipna:排除NA/null值

以前面的df为例,group列有A、B、C三组,year列有多个年份。我们只知道当年度的值value_1、value_2,现在求group分组下的累计值,比如A、2014之前的累计值,可以用cumsum函数来实现。

当然仅用cumsum函数没办法对groups (A, B, C)进行区分,所以需要结合分组函数groupby分别对(A, B, C)进行值的累加。

df['cumsum_2'] = df[['value_2','group']].groupby('group').cumsum()
df

4. Sample

Sample用于从DataFrame中随机选取若干个行或列。
用法:

DataFrame.sample(n=None, frac=None, replace=False, weights=None, random_state=None, axis=None)

参数作用:

  • n:要抽取的行数
  • frac:抽取行的比例
    例如frac=0.8,就是抽取其中80%
  • replace:是否为有放回抽样,
    True:有放回抽样
    False:未放回抽样
  • weights:字符索引或概率数组
  • random_state :随机数发生器种子
  • axis:选择抽取数据的行还是列
    axis=0:抽取行
    axis=1:抽取列

比如要从df中随机抽取5行:

sample1 = df.sample(n=5)
sample1

从df随机抽取60%的行,并且设置随机数种子,每次能抽取到一样的样本:

sample2 = df.sample(frac=0.6,random_state=2)
sample2

5. Where

Where用来根据条件替换行或列中的值。如果满足条件,保持原来的值,不满足条件则替换为其他值。默认替换为NaN,也可以指定特殊值。

用法:

DataFrame.where(cond, other=nan, inplace=False, axis=None, level=None, errors='raise', try_cast=False, raise_on_error=None)

参数作用:

  • cond:布尔条件,如果 cond 为真,保持原来的值,否则替换为other
  • other:替换的特殊值
  • inplace:inplace为真则在原数据上操作,为False则在原数据的copy上操作
  • axis:行或列

将df中列value_1里小于5的值替换为0:

df['value_1'].where(df['value_1'] > 5 , 0)

Where是一种掩码操作。

掩码(英语:Mask)在计算机学科及数字逻辑中指的是一串二进制数字,通过与目标数字的按位操作,达到屏蔽指定位而实现需求。

6. Isin

Isin也是一种过滤方法,用于查看某列中是否包含某个字符串,返回值为布尔Series,来表明每一行的情况。

用法:

Series.isin(values)
或者
DataFrame.isin(values)

筛选df中year列值在['2010','2014','2017']里的行:

years = ['2010','2014','2017']
df[df.year.isin(years)]

7. Loc and iloc

Loc和iloc通常被用来选择行和列,它们的功能相似,但用法是有区别的。

用法:

DataFrame.loc[]
或者
DataFrame.iloc[]
  • loc:按标签(column和index)选择行和列
  • iloc:按索引位置选择行和列

选择df第1~3行、第1~2列的数据,使用iloc:

df.iloc[:3,:2]

使用loc:

df.loc[:2,['group','year']]1

提示:使用loc时,索引是指index值,包括上边界。iloc索引是指行的位置,不包括上边界。

选择第1、3、5行,year和value_1列:

df.loc[[1,3,5],['year','value_1']]

8. Pct_change

Pct_change是一个统计函数,用于表示当前元素与前面元素的相差百分比,两元素的区间可以调整。

比如说给定三个元素[2,3,6],计算相差百分比后得到[NaN, 0.5, 1.0],从第一个元素到第二个元素增加50%,从第二个元素到第三个元素增加100%。

用法:

DataFrame.pct_change(periods=1, fill_method=‘pad’, limit=None, freq=None, **kwargs)

参数作用:

  • periods:间隔区间,即步长
  • fill_method:处理空值的方法

对df的value_1列进行增长率的计算:

df.value_1.pct_change()

9. Rank

Rank是一个排名函数,按照规则(从大到小,从小到大)给原序列的值进行排名,返回的是排名后的名次。

比如有一个序列[1,7,5,3],使用rank从小到大排名后,返回[1,4,3,2],这就是前面那个序列每个值的排名位置。

用法:

rank(axis=0, method: str = 'average', numeric_only: Union[bool, NoneType] = None, na_option: str = 'keep', ascending: bool = True, pct: bool = False)

参数作用:

  • axis:行或者列
  • method:返回名次的方式,可选{‘average’, ‘min’, ‘max’, ‘first’, ‘dense’}

    method=average 默认设置: 相同的值占据前两名,分不出谁是1谁是2,那么去中值即1.5,下面一名为第三名

    method=max: 两人并列第 2 名,下一个人是第 3 名

    method=min: 两人并列第 1 名,下一个人是第 3 名

    method=dense: 两人并列第1名,下一个人是第 2 名

    method=first: 相同值会按照其在序列中的相对位置定值
  • ascending:正序和倒序

对df中列value_1进行排名:

df['rank_1'] = df['value_1'].rank()
df

10. Melt

Melt用于将宽表变成窄表,是 pivot透视逆转操作函数,将列名转换为列数据(columns name → column values),重构DataFrame。

简单说就是将指定的列放到铺开放到行上变成两列,类别是variable(可指定)列,值是value(可指定)列。

用法:

pandas.melt(frame, id_vars=None, value_vars=None, var_name=None, value_name='value', col_level=None)

参数作用:

  • frame:它是指DataFrame
  • id_vars [元组, 列表或ndarray, 可选]:不需要被转换的列名,引用用作标识符变量的列
  • value_vars [元组, 列表或ndarray, 可选]:引用要取消透视的列。如果未指定, 请使用未设置为id_vars的所有列
  • var_name [scalar]:指代用于”变量”列的名称。如果为None, 则使用- - frame.columns.name或’variable’
  • value_name [标量, 默认为’value’]:是指用于” value”列的名称
  • col_level [int或string, 可选]:如果列为MultiIndex, 它将使用此级别来融化

例如有一串数据,表示不同城市和每天的人口流动:

import pandas as pd
df1 = pd.DataFrame({'city': {0: 'a', 1: 'b', 2: 'c'},
                     'day1': {0: 1, 1: 3, 2: 5},
                     'day2': {0: 2, 1: 4, 2: 6}})
df1

现在将day1、day2列变成变量列,再加一个值列:

pd.melt(df1, id_vars=['cit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