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命容易,难的是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

01

最近被朋友圈转发的一个人物故事震惊到了。

日本第一女记者笹本恒子,在71岁高龄时,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重新回到摄影师行列,开摄影展,出书,忙得不亦乐乎。

对于笹本恒子而言,想做什么就立即动手、努力去做,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前行的脚步。

97岁那年因严重摔伤而住院,连医生都认为她很难再站起来了,劝她:“老了,可以认命了”。

但她并没有认命,认认真真做康复,终于还是站了起来,对医生说:

“97岁,想做的事情还有一大堆......如果没有梦想,人生就结束了! 咚咚咚,我要拍到心跳停止的那一天”。

2015年,101岁的笹本恒子又出了新书——《好奇心女孩,今年101岁》。

不禁为笹本恒子的“不认命”精神叫好。因为一旦认了命,人生便再也没了希冀,不管是十八岁还是八十岁,生命再难焕发出几分生机。

不付出、不努力的人生,形同枯槁,长度拉伸得再惊世骇俗,又有何意义?

02

有人认命,是因为“年龄大了”。

在面临新的机遇、新的开始时,经常听到有人认命般地说:“要是再年轻10岁,我肯定会去做这件事”,“都我这个年纪,还瞎折腾什么呀”。

即使真能时光穿梭到十年前,估计他们还是会有同样的托辞。

而前文所说的百岁老人笹本恒子,却还能说出“想做的事情还有一大堆.......”这样不认命的话来。

还有一位老当益壮、享誉全球的励志人物——肯德基的创始人哈伦德·山德士。

这位饱经沧桑、命运多舛的老者,66岁时,为了生计四处推销他的炸鸡技术,曾被拒绝1009次。

倘若他认为“大龄是停止努力的理由”的话,他不会在62岁创建肯德基,更不会在一次次被拒绝后仍然坚持了下来。

如果哈伦德·山德士认了命,就不会有今天遍地开花的肯德基快餐店。

真正想做的事情,什么时候开始都不嫌晚。

栽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03

有人认命,是因为自己出身“寒门”。

不是说寒门再难出贵子么,那还努力个什么劲,努不努力结果还不都一样嘛?

许多人经常抱怨自己不是“X二代”,什么都没有;不像有些人,一出生就占据了人生的快车道,有那么丰富的资源和人脉。

自古至今,出身单薄的英雄不计其数。

远的不说,阿里巴巴的马云是出身于名门望族吗?是站在上一辈人的肩膀上成功的吗?很显然不是。

马云曾多次求职失败,没有雄厚的背景,也没有充分的资源,连后来创业的启动资金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他的创业历程,也曾苦难重重、危机四伏,先后有过四次失败的经历。

好在他并没有认命,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重头再来,继续努力。所以,今天的他,不但改变了国人的消费方式,其影响力早已走出了国门。

没能拿到一手好牌、出身不佳的杰出人物,在各个领域都有许多。他们成功的原因固然有很多,但都有一个共同点——朝着认定的方向不懈的努力,不轻易向命运屈服。

同样让人耳熟能详的,还有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照样通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了一条教育界的康庄大道。

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们,的确有着独到的先天优势,但若是因为这个理由而认命、不愿再努力,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没有伞的孩子,不是更应该努力奔跑么?

谁都没有办法改变出身,但后来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则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后天的努力。

04

还有人认命,是因为害怕:“努力了,却没有达到期望的结果”。

首先,每个人对“努力”的定义不同。

有人认为,自己每天认真工作5小时,已经很努力了,殊不知,许多创业者之所以能够成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四、五个小时。

鲜花与掌声,向来容易被人看到,羡慕不已;而成功背后的汗水,以及所遭受的罪,却很难一一向人提及。

其次,有人才努力三天,看不到成效,就愤愤然说努力无用,放弃了。

他大概忘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有时候,看起来没有成长,其实是在扎根。

不积跬步,何以以至千里?绝大多数事情,能够得以完成,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改变一个行为习惯,都至少需要坚持21天呢。

再次,即使不能达到原本期望的结果,但努力过总会有收获。

比如说,我们努力学习、认真复习,并不一定能在考试时拿到满分,但八九十分还是可以的。

人生常有意外之喜。有时努力找寻,固然未能到达预想中的目的地,却也能把我们带到一个全新的地方,看到一片全然不同的美丽风景。于旅途中的人而言,这何尝不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最后,付出的确不一定能有收获;但什么都不付出,则更加毫无悬念地没有收获。。

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个农夫,因为担心不下雨,所以不种麦子;因为担心棉花会被虫子吃掉,所以不种棉花——担心来担心去,最后什么都没有种。

反倒是那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人,因为全心全意地投入,因为持续地努力,总能有所收获。

05

认命,真是件特别轻松、特别容易的事情,尤其当我们遇到各种困难或挫折的时候,更有千万种理由。

“认命”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事情,自然谁都会;而努力却不但要讲方法、注意修正方向,还需要坚持不懈。

“努力”之所以难,还在于努力的方法和方向,因人而异。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特质,不同的起点,不同的爱好,不同的梦想,因而努力的方法和方向定然各不相同,简单的模仿和照搬是完全行不通的。

方法和方向不对,使得一切努力白费。

为了尽量避免南辕北辙的错误,一定要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方法和方向——这件事本身,也是需要多次尝试和努力的。

在找对方法和认定方向之后,剩下的就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努力贵在持之以恒,绝非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我们读过那么多书,听过那么多为之一振的大道理,也曾热血沸腾过,却在努力几天之后就坚持不下去了。

只有当我们长期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才能清晰地感受到一种不断进步的力量,才能深刻地体验到一种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认命的人,放弃继续往前行走的人,哪里都去不了;而坚持努力的人,即使短时期内看不到变化,假以时日,回过头来一定会发现:

原来,自己竟然已经走了那么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